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首套國產深水採油樹完成安裝(資訊速遞)

2022年06月0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日前,我國首套國產化深水水下採油樹在海南鶯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裝,標志著我國深水油氣開發關鍵技術裝備研制邁出堅實一步。

  水下採油樹是水下油氣生產系統的關鍵設備之一,它連接了來自地層深處的油氣和外部的油氣運輸管道,可以控制油氣的開採速度、實時監測和調整生產情況。長期以來,全球僅有5家公司掌握水下油氣生產系統的設計建造技術,導致設備採辦周期長、價格高、維保難。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總工程師劉書杰介紹,此次水下油氣生產系統應用后,較以往成本降低約27%,對於加快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水下油氣生產系統通常要求20年免維護,而500米水深環境相當於設備本體要承受50倍的大氣壓,同時長期承受低於6攝氏度的低溫環境和海水腐蝕,這樣嚴苛的環境條件對設備密封強度、材料承壓能力、工藝質量提出了極大挑戰。為研制這一關鍵技術裝備,中國海油牽頭聯合16家單位持續攻關水下生產、水下控制、水下監測等多項技術。在多年技術積累的基礎上,歷時36個月,掌握了設計、制造及測試技術。據了解,該水下油氣生產系統將用於開發東方1—1氣田樂東平台周邊的氣藏,使用該水下油氣生產系統的氣井每年可生產天然氣約2億立方米。

  (冉永平  丁怡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1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