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黨代表訪談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李志超:力爭到2025年 地區生產總值沖刺800億元

2022年05月3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30日電 (記者 李平)在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共大竹縣委書記李志超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共大竹縣委書記李志超

人民網:請您簡單談談參加省黨代會的感受和看法?

李志超: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特別是現場聆聽了王曉暉書記代表省委所作的報告,讓我倍感振奮、倍增干勁。報告主題鮮明、站位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一篇擁戴核心、對標看齊的“政治宣言”,彰顯了牢記囑托、堅定踐行的絕對忠誠。報告系統回顧了過去五年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總結提煉了發展實踐中探索出的寶貴經驗,是一張朴實真切、厚重出彩的“趕考答卷”,提振了奮進時代、開創未來的信心決心﹔報告深刻分析了四川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提出“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科學回答了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課題,生動描繪了高水平跨越的宏偉藍圖,是一個重整行裝、擊鼓出征的“進軍號令”,展現了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的使命擔當,必將激勵全省上下聚精會神抓發展、踔厲奮發促跨越,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建設新征程。

人民網: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大竹縣近年來在治蜀興川各項事業中實現了怎樣的新作為、展現了怎樣的新擔當、貢獻了怎樣的新力量、譜寫了怎樣的新篇章?

李志超:近年來,省委深刻把握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歷史方位,緊扣新時代新的實踐要求,提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市委堅定貫徹省委決策部署,深度審視達州未來發展,科學提出“157”總體部署﹔大竹縣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堅持“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大局中展現作為”,砥礪奮進、真抓實干,集中力量辦成了一批填空白、打基礎、利長遠的“關鍵大事”,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了積極力量。一是收獲了滿載“大竹榮譽”的發展名片。2021年經濟總量突破400億元,達421.2億元、同比增長8.4%,較2016年增長48.54%﹔躋身中國西部百強縣第36位,納入全省57個重點開發區縣行列。榮獲國家衛生縣城、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等10余項“國家級殊榮”。入選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連續8年榮獲全省農民增收工作先進縣。二是創造了富含“大竹探索”的實踐經驗。脫貧攻堅全面勝利,7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90802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成功承辦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現場會大竹現場,“雙靠近三融合”經驗獲國務院通報表揚。公立醫院改革經驗在全國宣傳推介。建成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唯一縣級調研基地,先后承辦三屆全國廉政大竹論壇和兩屆中國基層廉政研究論壇。三是蓄積了事關“大竹未來”的硬核動能。西渝高鐵過境大竹並設站正式獲批,城宣渝、大墊高速納入省級規劃,引水入竹項目即將開工建設,“縣域無鐵路、山后無高速、長遠發展缺水”難題將得到根本性破解。大竹經開區創建成省級經開區,川渝合作示范園區躋身全省100個重大項目,大竹在川東北渝東北區域中的戰略位勢和產業承載將更加凸顯。四是交出了推動“大竹跨越”的優異答卷。產業培育方面,三次產業結構比優化為16.8︰38.7︰44.5。扎實推動煤礦企業分類處置,電子信息和大數據、智能裝備制造、苧麻新材料等重點產業集聚壯大,轉型升級陣痛逐步消除。榮獲全省促進服務業發展工作先進縣。城鄉建設方面,縣城建成區拓展至30.5平方公裡、30.3萬人。省級宜居縣城、海綿城市試點全面完成。南大梁高速、達渝高速大竹南互通竣工通車,成功創建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改革開放方面,高質量完成“兩項改革”,榮獲全省重大農村改革任務推進示范縣。開放合作成效明顯,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納入川渝合作十大平台﹔天寶錦湖、OPPO供應鏈企業等重大產業項目落戶建設。民生事業方面,5年民生支出累計超180億元,佔財政支出比例達72.7%。扎實抓好環保突出問題整改,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富有成效。榮獲全省平安建設先進縣、全省維穩工作先進縣。

人民網:新時代呼喚新擔當。對此,大竹縣作為革命老區,現在是如何把自身工作融入四川發展戰略中去思考和推進,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

李志超: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市委堅定貫徹省委部署要求,提出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振興戰略支點,為大竹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大竹作為四川東向開放的“動脈竇”、達州融入重慶的“橋頭堡”,是全省重點開發區縣、川陝革命老區縣,在區位、資源、交通、產業、環境方面具有一定優勢。我們將嚴格落實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主動適應趨勢之變、要求之變、視角之變,搶抓機遇、直面挑戰,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產業上依托省級大竹經開區和川渝合作示范園區,積極承接成渝兩地優質要素溢出,做好“配套文章”、發展“配角經濟”,壯大“1+2”重點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建成千億產業園區和千億產業集群﹔城市建設上嚴格落實《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立足大竹資源環境、交通區位、產業基礎、人口承載,科學確立縣城功能定位,無縫對接“達州南拓”,實施“城市北進”戰略,扎實抓好引水入竹、環城路、北湖酒店等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拓展城市空間、提升城市品質﹔加快打造川東北渝東北高質量發展核心增長極、川東北渝東北現代產業新城、川東北渝東北高品質宜居新城、川東北渝東北綜合交通樞紐“一極兩城一樞紐”,奮力進軍中國西部百強縣第一方陣,勇當達州打造“雙城圈”北翼振興戰略支點排頭兵,努力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貢獻更多大竹力量。

人民網:踏上新征程,大竹縣將如何緊扣省黨代會部署,緊密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在成渝雙城經濟圈、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中把握機遇、謀劃布局?

李志超:本次省黨代會就四川未來五年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提出“推進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促進川東北、渝東北一體發展,帶動成渝地區北翼振興”,以及“支持南充—達州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這是省委寄予我們殷切的希望、交付的重大使命,既是機遇、更是挑戰。大竹縣將緊扣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堅定扛起省委賦予的重大使命,嚴格落實“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深入實施“1245”總體部署,即聚焦“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總體目標,突出建成“川東北渝東北產業集聚新高地和開放合作新高地”兩個定位,實施“城市北進、產業強縣、鄉村振興、區域協同”四大戰略,打造“新型城鎮化、川渝合作先行、現代產業集聚發展、鄉村振興、生態文明”五大示范區,扎實抓好西渝高鐵、引水入竹、北湖酒店、北城醫養基地、達州—大竹快速通道、環城路、東柳河治理“七件關鍵大事”,強力推進產業壯大、城市提質、鄉村振興、區域協同、改革創新、環境治理、民生改善“七大攻堅行動”,重執行、創一流,加快打造“大城市周邊縣城”“農產品主產區縣城”,力爭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沖刺800億元,進入中國西部百強縣前30位,躋身全國百強縣培育行列,切實將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轉化為大竹發展的生動實踐。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