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特別報道·看美麗繁榮和諧四川】

奏好“協奏曲”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跑出“加速度”

郭瑩 朱虹
2022年05月2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市場向重慶拓展,業務更多了。”這兩年,四川省自貢市高新區中興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建濤常常奔波於成都和重慶兩地之間。該公司在石油鑽採耐磨零件行業已躋身國內前三,2020年通過與重慶市綦江區的齒輪企業合作,增加了磨具生產業務,接到的市場訂單與日俱增。

2020年9月,自貢高新區攜手重慶綦江工業園區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雙方推動打造“一園三中心”,兩地園區各自劃定一塊總面積不低於1平方公裡的區域,作為產業共建示范“園中園”。中興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為首家落戶綦江的自貢企業。

這一案例,是成渝連心、攜手共進的一個縮影。作為國家戰略重磅推進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其目標指向為在西部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自2020年這項重大戰略提出以來,四川、重慶兩地圍繞中央部署,加快樞紐建設、產業合作、政務協同,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暢通國際物流樞紐,提升產業發展能級……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譜寫“雙城記”,奏好“協奏曲”。如今,成渝兩地正在邁開雙腿,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推動產業形成優勢互補

加速區域發展協同共進

2021年,綱領性文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印發,為成渝發展指明了方向——積極“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培育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成渝兩地要積極鞏固其在電子信息、汽車、裝備制造等領域的產業優勢 ,錯位培育一批新興產業,加快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

此外,為助力“雙碳”目標實現,2021年11月30日,“成渝氫走廊”建設正式啟動,這也是推動兩地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協同發展的重要路徑。截至今年5月,兩地已累計投入運營氫燃料電池汽車530輛,建成加氫站15座。目前,“成渝氫走廊”正加快成為川渝兩地互聯互通的“氫經濟”載體,也為全國跨區域構建氫能基礎設施網絡提供了示范案例。

不僅是在綠色轉型中共同發力,川渝兩地還在多個領域實現協同發展。

遂寧市船山區老池鎮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核心區。人民網 朱虹攝

走進遂寧市船山區老池鎮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核心區,連片的現代化蔬菜大棚呈現出生機盎然的景象。老池鎮地處遂寧城南,與重慶潼南區米心鎮、玉溪鎮隔水相望,遂渝鐵路、遂潼快捷通道(通港大道)、遂寧市農業一體化大環線穿境而過,在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佔據顯著地理優勢。涪江沿岸的船山、潼南兩區,土質沙壤富含有機質,土壤肥沃,農業基礎良好,非常適合於發展特色高效蔬菜產業,所以兩地的農戶也因此受益。

“今年是我在船山基地種菜的第11個年頭,已經和當地的幾位農戶成立了合作社,帶領當地群眾一起增收致富。這裡土地肥沃,適合種蔬菜,土地流轉金也比潼南便宜。”來自重慶潼南的袁海軍,現在是船山區老池鎮黃桷村的蘿卜種植大戶之一,他一邊介紹,一邊和農戶忙著將拔出的蘿卜擺放整齊、打捆,裝進停在路邊的貨車。

“不止袁海軍,這幾年很多潼南蔬菜種植戶選擇來船山區發展,他們為本地蔬菜種植戶帶來了專業種植技術,促進兩地百姓致富增收。”船山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廖學敏介紹,近年來,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下,船山區高質量打造成渝兩地“菜籃子”。位於船山區老池鎮的“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正在加快打造遂潼涪江蔬菜樂園。“加強與潼南在蔬菜品種、標准、銷售等方面的合作,整合‘遂寧鮮’‘潼南綠’品牌營銷優勢,培育‘樹番茄’‘樹辣椒’等名優農產品,遠銷韓國、日本等國家。”

不久前,遂潼兩地還圍繞優質蔬菜生產帶建設簽訂協議。“兩地共商制定了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建設遂寧市和潼南區實施方案,明確發展方向和舉措,確保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項目化、項目管理清單化、進展效益可量化,共部署重點項目35個。”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說,兩地已經建立起聯席會議制度,今后將在農業發展方面走深走細,協商區域內蔬菜產業發展難題。

基礎設施建設高位推進

政務協同拉近城市距離

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優先領域。如今,加快構建成渝地區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奮力打造全國交通極,已成為川渝兩地共識。兩地協同編制“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方案等,推動項目建設時序和技術標准協調統一,充分發揮省際通道輻射帶動作用。

成渝高速。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2021年,設計時速350公裡的成渝中線高鐵啟動建設,成渝兩地間第4條出行大通道落地。與此同時,成達萬高鐵、渝昆高鐵川渝段等項目建設步伐加快,鄭萬高鐵進入開通沖刺階段。根據規劃,未來,兩地間將有30多個軌道交通項目落地。到2025年,初步建成“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實現重慶、成都“雙核”間1小時通達。

高速公路方面,成渝主軸3個通道均布局有2條及以上高速公路,毗鄰縣(市、區)均布局有高速公路直連。目前,出渝出川高速公路通道達到24條,川渝省際高速通道達到13條。

兩座城市的通勤時間減緩,讓兩地之間的空間距離分割不再成為構成發展特大型都市圈的阻礙。

同樣拉近兩座城市之間距離的,還有川渝兩地的政務協同。

來自四川省眉山市的退休人員羅大爺今年83歲,目前居住在重慶市銅梁區,不久前因病住院治療,發現社保卡損壞,又無法返回眉山辦理,一度很焦慮,“住院每天要花費上千元,沒有社保卡隻能全部由自己墊付,經濟壓力太大了”!

在聽到工作人員介紹社保卡“川渝通辦”后,老人的女兒立即前往銅梁區人社局辦理社保卡申領業務。她說:“這個服務真是太貼心了,解決了我們的一個大難題。”

據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提供的報告數據顯示,目前,“天府通辦”用戶數突破6000萬,“川渝通辦”210項事項實現落地可辦,兩地住房公積金實現“互認互貸”,養老保險轉移接續“無縫銜接”,異地就醫實現“即時辦”。

遂寧市首張“川渝通辦”營業執照。遂寧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局供圖

今年3月22日,遂寧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遂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向重慶珵帛商貿有限公司頒發遂寧市首張“川渝通辦”營業執照。該執照由重慶市潼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川渝通辦”系統遠程受理核准,在遂寧高新區行政審批政務服務現場打印發放。公司法定代表人蔣女士介紹,自己年初在遂寧高新區開了公司,知道遂寧可以打印潼南的執照,隨后自己又在“川渝通辦”上提交了申請,“不到一個工作日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再也不用坐動車回去辦,真的很方便”。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今年,川渝兩地間還將實現101項政務服務通辦,包括工傷職工異地就醫結算、戶籍信息(戶口登記項目內容變更更正)証明、戶籍信息(注銷戶口)証明、新生兒入戶等。未來,兩地之間的政務服務將更高效,群眾辦事更便捷。

新興產業不斷涌現

川渝城市群迎來新機遇

產業集聚是城市群發展的方向。成渝城市群的發展,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城市群與產業集群間的互動發展效應得到進一步發揮,產業集聚和資源整合速度正在加快。

越過龍泉山脈,一片開闊地域躍然眼前。這便是成都“東進”橋頭堡——成都東部新區。成都向東、重慶向西,兩地相向發展,位於腹心地帶的東部新區借勢起飛。

“成都‘東進’主要是拓展發展制造業的空間,同時可以更好地和重慶便利的長江航運對接。‘東進’是成都構建工業能力的適當的‘超配’,也是成都新時期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的重要落地區域。”在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璐看來,“東進”區域不僅要承接中國東部的產業轉移浪潮,更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中國工廠”——成為整個中國工業能力的一個濃縮。而重慶本身扎實的工業基礎和便捷的長江航運,也對成都“東進”發展現代制造業所需要的原材料引進以及成品的外運起到促進作用。

夜幕中的天府國際機場。成都東部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在成都東部新區,依托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開航投運,當地的臨空制造業產業集群及航空運輸產業集群正在逐步形成。以國際門戶樞紐為依托,以航空運輸為基礎、航空關聯產業為支撐的產業體系,現代產業基地、區域物流中心、科技創新引擎和開放合作平台在東部新區相繼落地。

在東部新區天府國際航空經濟區內,順豐等21個重大產業項目也已簽約落地。其中,規劃建設1625畝的成都天府國際空港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天府綜保區”),是四川首個空港型綜保區,未來將實現保稅功能區和口岸功能區“區港一體化”無縫銜接。

正在加緊建設的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成都東部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由中國民航局與四川省政府聯合共建的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一期工程正在穩步推進建設,園區以民航二所為實施主體,計劃建設16個民航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未來,這裡將規劃打造成為中國民航業發展的“智谷”。

“東部新區工業用地充足,奠定了產業發展的‘先天優勢’。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開航投運,又促進了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加速匯聚。”成都東部新區戰略研究局工作人員說,從資源稟賦上看,這些都是東部新區發展的“先天優勢”。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打造成都東翼現代化新城,東部新區產業生態圈正在集聚成勢。數據顯示,目前總投資2547億元的重大產業化項目落地東部新區,涵蓋蜂巢能源、普洛斯、吉利銘泰等龍頭企業。今年,東部新區還將力爭簽約重大產業化項目30個以上。

同樣在川渝城市群發展中尋得先機的,是被譽為“雙門戶樞紐”的四川省資陽市,從地理位置上看,資陽同時與成都、重慶接壤,“左右逢源”成為城市產業發展的獨特優勢。

在資陽市高新區雁南湖片區,一顆佔地8900畝的巨型“牙齒”已成當地的新地標,這是資陽市傾力打造的全國最大的口腔產業集群“中國牙谷”。作為“產、學、研、銷、醫、養”全鏈口腔產業基地,“中國牙谷”的規劃建設填補了國內全產業鏈口腔裝備材料產業的空白。

“資陽產業基礎堅實,生產成本較低,地理區位上毗鄰成都,利於以川大華西口腔醫院為依托,大力發展口腔裝備材料產業的客觀條件。”資陽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中國牙谷”積極匯聚全球資源,與華西口腔醫學院、國家衛健委國際交流中心等全球戰略伙伴建立合作關系﹔與德中工業設計協會、美國加州中心等國際招商平台合作實施全球招商,擴大產業規模。截至目前,“中國牙谷”已累計引進國內外知名口腔企業項目93個,產品涵蓋口腔設備4大類60余個、口腔材料5大類100余種。

區域發展闊步向前。在資陽臨空經濟區,成資間首條城際快速通道成資大道已正式貫通,軌道交通資陽線(S3線)、臨空孵化中心、天府國際藝術城等項目建設均在如火如荼開展。“資陽臨空經濟區緊鄰天府國際機場,是成渝直線主軸上的重要節點,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交通便利優勢。”資陽臨空經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成資同城化的核心區,資陽臨空經濟區將堅持成資同城化戰略支撐,成為資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動力引擎,一幅“成渝門戶樞紐、臨空新興城市”的嶄新畫卷已經鋪開。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