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遂潼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系列報道——

聚焦“協同共進” 遂潼共創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2022年05月2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近年來,川渝兩地努力唱好“雙城記”,在“打造帶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這一道路上步履越發堅定。

其中,四川遂寧、重慶潼南兩地同處成渝發展主軸,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濟相連、產業互補,具備堅實的合作根基。隨著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的加速推進,全域一體、毗鄰突破、平台共建、產業協同的一體化發展新探索、新格局正在這片土地上生動展現。

如今,這片潛力十足的區域全面奏響了新時代川渝毗鄰地區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最強音,正奮力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有效支撐引領帶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推出“遂潼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系列報道,透視這片區域的發展新路徑、新動力、新活力、新優勢、新格局以及新前景,敬請關注。

 

在西南最大的地面天然氣儲氣調峰基地裡,3萬水立方LNG儲罐安裝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工人們分工協作,積極開展著儲罐建設的基礎施工、綜合樓的樁基施工、工藝裝置區和輔助區的地基處理等工作。這繁忙奮進之景,正是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建設加碼加力搶工期、抓進度的生動縮影。

儲氣調峰規劃圖。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近年來,四川省遂寧市、重慶市潼南區兩地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積極把推動先行區建設作為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切入點,並在基礎設施建設強力推進、公共服務取得重大破壁、區域政策加速落地等諸多領域一路領跑、起勢見效。2021年,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地區生產總值已突破2000億元,“雙中心、三走廊、一園區”的一體化空間發展新格局也正不斷成型。

超前謀劃 高位推進

奮力構建一體發展新格局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

正是基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施的大背景,也讓山水相近、人文相親、產業互補且同位於成渝地區中部、涪江之濱、長江上游的遂寧、潼南兩地迎來了“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歷史性機遇。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地理中心,遂寧與潼南兩地超前謀劃,三次召開遂潼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重點任務清單,簽訂遂潼一體化發展“1+N”合作協議,印發《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發展規劃》在內的多個規劃和方案……通過持續做優頂層設計,高位推動遂潼一體化發展。

其中,由四川、重慶兩省市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的《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總體方案》提出,遂潼兩地將構建“雙中心、三走廊、一園區”空間形態,做大做強遂寧中心城區、潼南中心城區,打造現代產業創新走廊、涪江生態綠色走廊、瓊江鄉村振興走廊,建設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並指出建設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有利於加快推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提供引領示范,也為成渝地區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提供了樣板。

此外,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的率先獲批設立,並取得了當年啟動、當年規劃、當年批復、當年建設的大好成績,也足以說明超前謀劃的重要性與正確性。按照頂層設計實施的具體路徑,遂潼兩地近年來不僅探索出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打破行政壁壘,強化政策協同,共同搭建出川渝毗鄰地區合作重要平台載體,更建立起規劃共編機制,形成了“1+1+N”規劃體系。如今,遂潼川渝毗鄰地區正成為產業集聚、經濟發展的“遂潼窪地”,並不斷釋放出人口紅利、資源要素的“遂潼虹吸效應”。

遂寧市利普芯微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杏梅表示,正是遂潼一體化發展的實施推進,在項目建設、要素保障、專業人才引進培養等方面都給他們帶來了諸多的幫助和更大的便利,也讓他們在遂潼這方地域上看到了更廣闊的市場前景,更堅定了他們發展的信心。

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臨時黨委、籌委會。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2021年5月14日,川渝兩省市經信部門負責人為遂潼兩地共同規劃建設的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授牌﹔2021年12月3日,園區臨時黨委、籌備工作委員會揭牌並正式運行。目前,該園區已從遂潼兩地抽調近40名精兵強將組建了工作團隊,啟動了相關規劃編制,以加快推動項目招引落地。未來,該園區將興業、聚人、建城同步開展、一體開發,建成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高品質產業新城,努力建設國家級綠色低碳智慧型產業園區和川渝毗鄰地區創新合作典范。

如今,兩地越來越多的專項合作協議生根落地,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儲氣調峰基地、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等產業項目和遂潼快捷通道、涪江復航等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跨省公交率先開通,公積金實現互認互貸,社保實現無障礙轉移,兩地景區實現同城化、社保卡“一卡通一碼通”率先試點……一系列看得見的變化,正悄然重塑著成渝中部地區的城市格局。

項目牽引 產業共融

全力打造示范引領新高地

一體化發展,項目是引擎。近年來,遂潼兩地立足自身的資源稟賦及產業發展現狀,以產業協同聯動為突破口,沿著“五個一體化”發展路徑,以互補發展、錯位發展、差異發展為原則,全力推動產業的共育共興。項目的落地推進,正構建起相互支撐配套、協作共興、綠色環保的產業體系格局,並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供應鏈,全力打造著現代產業升級版和實體經濟發展高地。今年,遂寧有10個項目進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2年重大項目,1—4月完成投資44.83億元,投資完成率52.43%,比省平均水平高出18個百分點。

“四川能投遂寧儲氣調峰基地項目是遂寧安居區和重慶潼南區啟動遂潼天然氣產業園區建設以后開建的第一個產業項目。項目總投資10億元,建設LNG儲罐9萬水立方,儲氣能力5400萬立方米,目前項目建設進展順利,預計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運。”四川能投川中天然氣儲運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長林建軍表示。

儲氣調峰項目正有序推進。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據遂寧市安居區發展改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遂寧儲氣調峰基地項目旨在補足四川省天然氣儲氣設施短板,有效保障民生用氣的穩定供應,積極迎接成渝主城區釋放出來的產業,做強成渝地區中部極點支撐。同時,項目建成后將為川中地區乃至四川全省提供應急儲氣和天然氣應急調峰供氣保障。

據悉,遂寧儲氣調峰基地項目也是遂潼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2年的重大項目之一,還是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簽約項目。為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中國“氣大慶”建設的重大機遇,發揮天然氣資源優勢,遂潼兩地全力支持共建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以發展天然氣清潔能源為主,打造成渝地區重要的天然氣化工及綜合利用基地。截至目前,該園區已簽約四川能投遂寧儲氣調峰基地項目、華電天然氣發電等項目8個,總投資約150億元,全部投產后年產值將突破200億元。

不僅如此,以成達萬高鐵、綿遂內城際鐵路、渝遂城際鐵路和遂渝高速擴容、南遂潼高速等為項目為代表的交通一體化也加速推進,隨著G246、G247和S209升級改造前期工作全面啟動,涪江航道復航、潼南雙江航電樞紐主體工程加快推動,遂潼兩地在交通互聯互通上也自成體系。

遂潼快捷通道。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通港大道A段與中環線交匯處。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迎著5月的暖陽,在遂寧市通港大道項目A段,施工人員正在為全線貫通作最后的准備。遂寧市船山區發展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政介紹,通港大道起於遂寧中環線與G246平交口,止於老池鎮,全線長10.8公裡,於2020年啟動建設。目前A、B、C三個施工標段均已完成施工,且已具備全線通車能力。該項目是遂寧市和重慶市潼南區規劃建設的遂潼快捷通道一期工程,一頭連著遂寧市船山區,一頭連著重慶市潼南區,將為有效促進遂潼兩地經濟聯動發展,積極打造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提供重要的支撐作用。

沿著長江往上游回溯,位於潼南區的雙江航電樞紐項目和位於船山區的遂寧港建設都在加快推進,這兩個點位正是遂潼兩地合力推進涪江復航的清晰投影。以通港大道為起點,遂寧規劃了一條道路直連遂寧港,港口通航后,貨物可經通港大道向遂寧、潼南等地轉運。“這些項目建成后,遂寧將形成‘公、鐵、水’三級配套聯運,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重要支撐。”遂寧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遂寧機場。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在基礎設施一體化進程中,也少不了農業領域的一體化。遂寧市船山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廖學敏表示:“我們與潼南共同打造的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遂潼示范項目也正加快推進中,目前已建成蔬菜示范基地2萬余畝,鮮銷蔬菜主要供應北京、成都、重慶、拉薩、貴陽等地。而且,我們還與潼南合力共建‘遂寧鮮’與‘潼南綠’等區域公用品牌,致力於打造成渝雙核安全綠色的‘菜籃子’‘米袋子’‘肉盤子’。”

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供圖

機制創新 成果惠民

合力共建共享功能新載體

發展為民是一個老課題,同時又是一張“新試卷”。如何在一體化進程中,讓群眾有感受、有認同,也考驗著遂潼兩地政府服務能力和水平。

近年來,遂潼兩地在生態保護、公共服務等方面的一體化也互聯互通,不斷補齊著民生短板,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切實讓群眾感受到行政服務、公共服務、社會服務所帶來的便捷與溫度。

“以前都是坐班車去潼南賣菜,票價貴不說,還不方便。現在好了,坐公交車既省錢又便捷,而且我們種出來的菜價值提升了,好賣了,收入自然提高不少。”川渝首條跨省遂潼公交的開行,對經常到重慶市潼南區崇龕鎮趕集賣菜的遂寧市磨溪鎮村民姜華來說,帶來的變化與感受更加具體。

據了解,潼南江北汽車站—遂寧磨溪跨省城際公交線路,目前由重慶長途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潼南分公司負責運營。該線路投入運行公交車6輛,線路總長29公裡,潼南雙江至遂寧磨溪僅需2元,實行公交一卡互通,執行相關票價減免政策,極大拉近了兩地間群眾的往來,也促進了商貿流通。

潼南遂寧跨省公交運行,僅僅是川渝兩地跨省公交運行的開始。據了解,為方便川渝兩地毗鄰區縣人民群眾出行,川渝兩地近期還規劃了13條跨省城際公交線路、中長期規劃了40條線路,根據道路交通條件將逐步開通。

此外,公交“一卡通”、兩地實現景區門票互惠、遂潼教育一體化、社保無障礙轉移接續等一系列民生服務,也切實增強了兩地居民對一體化的感受度,提升著人民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據統計,目前,遂寧、潼南兩地實現社保無障礙轉移接續、異地住院直接結算、公積金互認互貸、納稅等200余個便民服務事項一網通辦、異地通辦。兩地建立遂潼就業信息共享平台,開展創新創業在線培訓2萬余人次﹔兩地聯合成立公共衛生應急隊伍,共建重症醫學等23個醫療專科聯盟。兩地建立“川渝毗鄰地區公安政務服務蓬南分中心”,打破政務服務地域阻隔和行政壁壘,為川渝毗鄰地區群眾提供戶政、交管、出入境等62項服務,惠及廣安市武勝縣、南充市嘉陵區以及重慶市潼南區、合川區等地數10萬群眾。兩地推出遂潼商務快客和2條跨省城際公交,累計發送40余萬人次。並率先啟動社保卡、電子社保卡“一卡通一碼通”試點,逐步打造出文化旅游、政務服務等多種應用場景。

隨著越來越多的共建共享功能平台新載體的涌現,遂潼兩地實現跨區域民生互惠互利的感受將更加強烈,產業、人才、醫療和政務服務等領域合作也將更加緊密。

隨著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遂潼兩地在全域構建“雙中心、三走廊、一園區”空間格局中,勢必將為加快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川渝毗鄰地區合作樣本和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提供更為重要的支撐,為成渝地區中部崛起貢獻更加強勁的力量。(房金)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