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最新消息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關於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2022年05月31日07: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關於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批准王曉暉同志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所作的報告。

  大會指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總結了過去五年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發展成就,分析了四川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時代背景,提出了未來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奮斗目標,部署了“五位一體”建設和黨的建設重點任務。大會通過的十一屆省委的報告,描繪了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美好藍圖,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實際、順應群眾期盼,必將指導新時代治蜀興川各項事業不斷發展進步。

  大會認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對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意義十分重大。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四川實際,胸懷“國之大者”,踐行初心使命,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努力奮斗。要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接續奮斗,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大會充分肯定了十一屆省委的工作。五年來,省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大踏步向前邁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改革開放取得新的突破,民生社會事業加快發展,思想文化建設成果豐碩,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加大,民主法治建設有序推進,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四川發展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五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內外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省委突出抓了一批大事要事,舉全省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推進以高鐵為重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開展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災害,在砥礪奮進中開創了各項事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會強調,要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將指引四川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深情牽挂四川各族群眾,十分關心重視四川工作,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出發對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治蜀興川提供了方向指引。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治蜀興川的總體要求、重大責任、著力重點和根本保証,堅決把領袖的深切關懷轉化為奮進力量,把領袖的殷殷囑托轉化為自覺行動,把領袖的戰略擘畫轉化為美好現實。要發揮四川獨特優勢,勇擔時代重任,建設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樞紐,成為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戰略支撐,打造保障國家重要初級產品供給的戰略基地,筑牢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戰略屏障,鞏固實現穩藏安康的戰略要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四川力量。

  大會認為,今后五年是邁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五年,挑戰前所未有,機遇也十分寶貴。要把握國家重大戰略在川疊加、國家重大部署深入實施、國家重大政策加快落地等機遇,主動搶佔先機,奮力開拓新局。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須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引領,緊緊圍繞“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深入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

  大會指出,做好四川各項工作,講政治是首要原則,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抓發展是第一要務,必須突出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促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保持經濟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努力在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上邁出更大步伐﹔惠民生是根本目的,必須突出為人民創造幸福安逸生活這一總取向,實施更多有溫度的政策舉措、暖民心的切實行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保安全是底線要求,必須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提高治理現代化水平,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四者統一於新時代治蜀興川的生動實踐,貫穿於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奮斗征程,要一體堅持、一體推進、一體落實。

  大會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奮斗目標,主要是綜合發展實力再上新台階,人民生活品質實現新提升,美麗四川建設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進步達到新高度,民主法治建設取得新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展現新氣象。展望未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宏偉事業催人奮進。經過今后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不懈奮斗,天府之國將更加富足安寧、巴山蜀水將更加秀美安瀾、人民生活將更加幸福安逸。

  大會強調,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要錨定“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把握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的重要要求,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的重點領域,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實現路徑,強力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要順應空間結構變化新趨勢,著眼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平衡性和可持續性,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要更加重視未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規劃范圍的區域發展,更加注重省內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盆周山區高質量發展,加快縮小區域發展差距。

  大會同意報告對未來五年四川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的部署。要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把加快城鎮化步伐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同步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不斷開辟高質量發展新境界。要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健全現代產業體系,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要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持續擴大就業增加收入,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深入推進健康四川建設,兜緊兜牢民生保障底線。要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建立健全現代環境治理體系。要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籌文化事業和文旅產業發展。要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和全面依法治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法治四川建設,深入推進平安四川建設。要樹立強烈的憂患意識、底線思維甚至極限思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大會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著力落實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要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健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做到促一方發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

  大會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永葆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葆隻爭朝夕的拼搏勁頭,永葆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勇於跨越前進道路上的“瀘定橋”“夾金山”,敢於征服奮進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大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