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遂潼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系列報道——【產業篇】

在共育共興中演繹遂潼產業一體化發展的“速度與激情”

2022年05月2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近年來,川渝兩地努力唱好“雙城記”,在“打造帶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這一道路上步履越發堅定。

其中,四川遂寧、重慶潼南兩地同處成渝發展主軸,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濟相連、產業互補,具備堅實的合作根基。隨著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的加速推進,全域一體、毗鄰突破、平台共建、產業協同的一體化發展新探索、新格局正在這片土地上生動展現。

如今,這片潛力十足的區域全面奏響了新時代川渝毗鄰地區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最強音,正奮力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有效支撐引領帶動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推出“遂潼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系列報道,透視這片區域的發展新路徑、新動力、新活力、新優勢、新格局以及新前景,敬請關注。

 

在位於遂寧市安居區的四川江淮汽車總裝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緊趕制今年的第五批訂單。在這裡,平均每隔15分鐘就有一輛包含新能源汽車在內的“威鈴”牌整車完成總裝下線。

在位於重慶市潼南高新區的“園中園”重慶巨科環保電鍍工業園內,工人們正在對汽車工業廢水進行無害化處理,一瓶橙黃色的有害廢水不多時便變成了可養魚的干淨水。

在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裡,嶄新的廠房拔地而起,生產車間裡作業機器不斷轟鳴,項目施工現場工人不斷奮戰鉚勁……

5月初夏,走進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處處可感受到產業一體化發展演繹出的“速度與激情”。

龍頭引領

鏈出產業強基磁場效應

產業是經濟發展的支柱,更是一體化發展的根基。

近年來,遂寧、潼南在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建設中,依托兩地工業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優勢,將產業發展作為一體化發展的核心,著力加強與周邊區域的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打造川渝一體化發展重要產業走廊,全方位、多層次開創出一個全新的產業發展格局,並逐步釋放出龍頭引領、集群成鏈、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集效應。

遂寧射洪鋰電高新產業園。遂寧市發改委供圖

走進遂寧射洪鋰電高新產業園,新招引進來的鋰電企業在建項目、建成投產鋰電企業布局的二期項目等各建設項目現場機器轟鳴,工人來回穿梭,一片忙碌。

如今,以天齊鋰業為龍頭的一大批鋰電企業和項目正向遂寧聚集,基本構建起鋰礦、材料、電池、終端、回收五位一體的鋰電全生命周期產業鏈,打造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特色優勢產業基地。

作為“鋰業之都”,早已躋身百億鋰電產業的遂寧正籌謀更大作為。遂寧市委書記李江強調,遂寧鋰電產業加速集聚壯大,形成了鋰電資源開發到鋰電產品全體系發展局面,推動了鋰電全鏈條升級,遂寧鋰電產業具有全域出彩的潛力。

據統計,2021年,射洪鋰電產業產值突破150億元,遂寧鋰電產業產值突破280億元。預計到2025年,遂寧市正極材料產能將達到60萬噸,核心材料配套裝機規模將突破200GWh,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生產基地和重要的鋰電材料供應基地。

當前,遂寧正聚焦推進“雙碳”目標,借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加快推進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建設,逐夢“世界鋰都”,打造千億鋰電產業集群,為加速升騰“成渝之星”提供更強大綠色動能支撐。

一邊是鋰電產業的大放異彩,一邊則是天然氣產業的熱火朝天。

正在著力打造“中國氣都”的遂寧還搶抓中國“氣大慶”建設機遇,依托境內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加快區域聯動共同建設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

在距離遂寧中心城區幾十公裡外的遂寧市安居區磨溪鎮,中國石油遂寧天然氣淨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站在公司的觀景平台上,指向遠方依稀可見的城市輪廓,說:“那裡就是重慶市潼南城區。”

據悉,遂寧天然氣淨化有限公司是重慶天然氣淨化總廠的6個分廠之一,企業間的合作由來已久。在工作人員的工作服上,還印著“重慶淨化”的標志。今后,以中石油遂寧天然氣淨化公司為依托,一個關乎兩地的更大規模合作也在開啟。

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區主任李聰介紹,遂潼兩地將依托潼南、安居兩地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和大企業優勢,共建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在安居區西眉、磨溪片區和潼南區雙江、花岩規劃建設遂潼天然氣綜合利用產業園,與安居經開區、潼南高新區田家片區構建一園兩片區格局,形成完整的以天然氣為原料的精細化工產業鏈,共同打造遂潼天然氣產業集群。

如今,遂潼兩地依托主導產業、打造龍頭引領,持續推動跨區域產業合作共興。遂寧高新區被川渝兩省市經濟信息化部門認定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遂寧市英創力、藍彩電子、遂芯微等多家企業與潼南電鍍產業園開展業務合作﹔江淮汽車在川渝地區配套企業達到26家,預計年度採購金額達2.7億元以上……均可說明:遂潼兩地產業一體化已然釋放出巨大的窪地效應。

產業共育

推動合作載體共建先行

合作共建產業發展功能平台新載體,也是遂潼一體化中肩負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使命。

“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建設目前正按照前期規劃選址、范圍及產業布局加速推進。”遂寧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將堅持片區綜合開發理念,努力建設國家級綠色低碳智慧型產業園區和川渝毗鄰地區創新合作典范。

據悉,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包括遂潼兩地老池鎮、西眉鎮、崇龕(kān)鎮、雙江鎮等兩地16個鄉鎮(街道),總體規劃面積約450平方公裡,規劃布局城鎮建設用地約110平方公裡。

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揭牌儀式。遂寧市發改委供圖

目前,該園區規劃的“一心兩帶五組團”空間結構正在成型。“一心”即遂潼之心,主要布局天然氣綜合利用、文化旅游和綜合服務3個功能區,打造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兩帶”即涪江農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帶、瓊江現代農業示范帶﹔“五組團”即遂寧高新區南部組團、老池臨港組團、安居產業組團、潼南高新區東部組團、雙江—大佛壩組團,協同打造成渝中部現代產業集聚區。

在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內,中共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臨時黨委、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籌備工作委員會兩塊牌子格外醒目,這裡便是推動園區有序快速發展的“中樞大腦”,主要負責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全面工作。

“目前,我們圍繞產業發展一體化,積極推動合作載體的共建先行。我們還建立了產業鏈全景圖、產業發展路線圖、重點企業名錄等,實行補鏈延鏈強鏈聯合招商,旨在促進兩地主導產業建鏈成群。”遂潼涪江創新產業園區籌備工作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西部鐵路物流園。遂寧市發改委供圖

據悉,遂潼兩地正整合兩地產業園區等平台、發展飛地園區等載體,集聚人才、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資源,主動承接成渝和東部地區產業轉移,發展壯大鋰電及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油氣化工、綠色食品等特色產業,加快打造著成渝現代產業配套基地、科技成果轉化特色基地,目前共有120項科研成果在企業轉化運用,共同支撐著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的高質量發展。

產業同興

構筑現代產業發展集群

遂潼一體化,產業協同一體化是核心和關鍵。發揮各地所長、塑造特色,形成多元化分工協作,這是產業差異一體化的基礎、發展高效一體化的關鍵、共贏可持續一體化的前提。

與工業相比,農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更關乎民生大計。遂潼兩地是成渝地區重要的“菜籃子”、“果籃子”和“肉盤子”,其中的“潼南綠”“遂寧鮮”等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也極具融合發展、產業共興的潛力。

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遂寧市發改委供圖

5月底,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內一片翠綠,玉米、黃瓜、西紅柿等時令蔬菜長勢喜人。“這些新鮮蔬菜通過重慶的網絡平台,從船山出發,暢銷東北,遠銷韓國、日本。”船山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廖學敏介紹,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船山基地是船山區推動川渝毗鄰地區農業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抓手。基地種植面積2萬畝,以蘿卜、白菜、玉米等時令蔬菜為主,年產量約10萬噸,年產值1.5億元,帶動村集體增收效果明顯,周邊群眾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區農村居民平均水平約20%。

據了解,近年來,遂潼兩地共建現代高效特色農業,持續深化與“天府源”“潼南綠”的合作。今年以來,遂寧市向成渝地區供應蔬菜約20萬噸、生豬100萬頭﹔大力推動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產帶建設,目前建成優質蔬菜核心示范基地達4萬畝。

遂寧和潼南,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節點城市和地理中心,在文旅產業跨區域合作方面優勢更為明顯。

目前,雙方不僅建立了宣傳營銷互助機制,還互相組織參加當地文化旅游活動,互相宣傳本地特色文旅資源和產品,聯合推出系列主題旅游線路,包括:整合兩地沿涪江流域文旅資源和產品,推出的“涪江風情游”線路﹔包含遂寧廣德寺、卓筒井、寶梵壁畫及潼南楊闇(àn)公故裡、大佛寺等景區在內的名勝古跡游線路﹔結合兩地鄉村旅游資源,分時推出觀賞、採摘、休閑等類型的“美麗鄉村游”線路等。

據介紹,目前遂潼兩地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特色節點,聯合推出了紅色文化、古鎮休閑等10余條精品線路,共同舉辦了菜花節、檸檬節、荷花節等特色節會,實現景區門票互惠,兩地接待川渝地區游客同比增加了30%。而且,兩地正在加快建設巴蜀特色康養和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聯手共推巴蜀文化傳承融匯精品示范區﹔正在加快推動“泛涪江流域文化”品牌IP,持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作為川渝目前唯一的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遂潼兩地在工農文旅商等產業一體化方面先行先試,由“競爭”變為“合作”,由“各自為政”變為“協同共興”,可以說是一體化進程中的生動縮影,為遂寧加快建成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和“成渝之星”注入了強大動力。(房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