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推進建圈強鏈 成都高新區發布醫藥健康產業新政10條

王凡
2022年05月3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前沿醫學中心。成都高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成都前沿醫學中心。成都高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健全現代產業體系。在此之前,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

作為四川省、成都市產業發展高地,成都高新區正做優做強醫藥健康等主導產業能級,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日前,成都高新區發布《關於醫藥健康產業建圈強鏈發展政策》(以下簡稱“政策”),共10條,包括做強產業鏈、培育創新鏈、穩定供應鏈、配置要素鏈、提升價值鏈5個方面,主要通過支持重大項目落地、加大重磅品種培育、鼓勵MAH委托生產,做強產業鏈﹔通過支持專業技術平台發揮效能、加大優勢創新品種扶持,培育創新鏈﹔通過支持成都口岸提能、國際國內貿易規模擴大,穩定供應鏈﹔通過加快優秀人才匯聚、創新特色金融產品,配置要素鏈﹔通過鼓勵GCP、醫美資質等認定,促進產業專業化和規范化發展,提升價值鏈。

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專項政策結合國內外醫藥健康產業發展趨勢,重點以破解產業發展痛點難點為導向,旨在通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優化服務,加快推動成都高新區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醫藥健康產業體系。

新引進項目最高支持2億元 單品種最高支持1億元

著力破解醫藥健康產業發展難點痛點堵點

據了解,該政策對標了上海、蘇州等地區經驗做法,針對性地在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要素鏈、價值鏈等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給予重要支持,支持力度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具有比較競爭優勢。

在產業鏈方面,針對新引進重大產業化項目或功能性產業平台,根據項目能級分梯度給予最高2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補貼。對年銷售億元品種、通過一致性評價、帶量採購等重磅品種分梯度給予最高5000萬元獎勵。鼓勵區內企業充分利用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MAH),對持有人及受托生產企業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同時,通過鼓勵業界共治,提升產業專業化服務能力,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同時,在創新鏈方面,加大創新藥械品種研發支持力度,按照研發進度分階段給予單品種最高5000萬元支持。這也意味著企業創新品種從研發到銷售,將獲得最高1億元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研發投入大、初創企業資金保障不足等難點,政策提出將補貼前置,由以往產品進入臨床階段才可獲得支持,變為進入毒理藥理實驗即可獲得支持。

海創藥業董事長陳元偉表示:“在支持企業創新藥物品種研發方面,高新區走在前列,對創新藥物單品種最高支持5000萬元,從藥物進入毒理階段就開始支持,支持階段靠前,支持力度空前,更加堅定了企業對有專利技術壁壘產品創新研發的信心。”

在要素鏈方面,針對人才和金融給予重大支持。尤其針對研發風險高的問題,政策支持創新特色金融產品,引入人體臨床責任保險等險種,增強企業抗風險能力,提升金融服務效果。

針對產業人才保障不足的問題,政策鼓勵校企深度合作開展職業教育,通過產教融合共建醫藥健康產業技能人才培訓機構,按照建設投入給予培訓機構最高100萬元獎勵﹔同時支持企業大力招引關鍵骨干人才,分梯度按每人每年最高50萬元給予用人單位補貼,提高區域引才競爭力。

苑東生物人力資源負責人表示:“作為以研發創新驅動的生物醫藥企業,我們對具備引領能力的關鍵技術人才和掌握操作技能的實用人才都有很大需求,當前行業普遍存在人才引進難的問題,高新區針對這一痛點,制定靈活、差異化的人才引育政策,將有效助力生物醫藥企業提升引才競爭力,對我們可謂及時雨。”

此外,在供應鏈方面,鼓勵區內企業從成都口岸通關,壯大進出口貿易規模,促進產業規模加快提升,最高給予3000萬元支持。在價值鏈方面,鼓勵GCP和醫美機構資質認定,對完成GCP認証(備案)和新獲得JCI、中國整形美容協會5A醫美機構給予獎勵。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供應鏈服務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成都已成為全國第四個生物制品進口口岸,天府國際生物城正加快打造生物醫藥供應鏈中心,高新區有針對性地對藥械流通貿易進行支持,將加速助推生物醫藥供應鏈服務體系能級躍升,更好服務產業建圈強鏈。”

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

力促“十四五”末醫藥健康產業規模“翻兩番”

據悉,自2018年以來,成都高新區陸續出台《關於構建生物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促進生物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促進生物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成型成勢發展的若干政策(修訂)》,累計支持584個項目,在醫藥健康產業項目招引、企業培育、品種創新等方面起到良好助推作用。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醫藥健康產業綜合競爭力在全國生物醫藥園區中位列第4,穩居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第一梯隊。2021年,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連續5年保持20%增速,推動成都先導等9家企業成功上市,進入臨床階段I類新藥52個,居全國第4。

此外,在政策的助推下,創新平台和重磅品種也取得突破進展,累計聚集重大功能性平台99個,構建覆蓋靶點發現、藥物篩選、臨床試驗等新藥研發的全鏈條技術創新平台。全球首個用於2型糖尿病治療的PPAR全激動劑西格列他鈉和全國首個用於晚期乳腺癌治療的埃坡霉素藥優替德隆等I類新藥紛紛上市。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把構建產業生態圈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主要路徑,把臨床需求導向作為創新發展的邏輯起點,力爭到2025年成都高新區醫藥健康產業規模“翻兩番”,加快建設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藥健康產業核心聚集區和重要增長極、國內醫藥健康產業重要創新策源地和主要人才棲息地、全球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醫藥健康產業創新園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