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延齡草 是良藥但並非“仙草”

2022年05月31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良藥但並非“仙草”

延齡草又叫“芋兒七”“佛手七”,是百合科延齡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一種十分矮小的野草,很不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而且數量很少,十分珍貴。

延齡草在我國主要分布於四川、雲南、陝西、甘肅、安徽、湖北、湖南等,主要生長於海拔1600米到3200米的林下、山谷陰濕處、山坡或者岩石下。

延齡草開花后結出的果實為圓球形漿果,果實成熟后呈現黑紫色,並散發出美麗的光澤,整株植物看上去就像一位頭頂黑珍珠的仙女。因此,延齡草的另一個霸氣外漏的名字就叫作“頭頂一顆珠”,非常形象又貼切。

除了上面所說的外形特征,延齡草還有一個特點,它一生隻結一粒果實,一旦結果,就說明它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

延齡草真有延年益壽的藥效?其實,延齡草並不是什麼能令人長生不老的“仙草”,但它的確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據了解,延齡草在治療頭暈目眩、高血壓、腦震蕩后遺症和失眠等方面有其獨特的療效。成熟以后的延齡草果實可入藥,人稱“天珠”﹔而它的根莖入藥以后,則被稱為“地珠”。

除了較高的保健作用,延齡草名字的由來還有另一種說法——因為它的種子有一種特性,就是有一個休眠期,要經過不連續的兩段時間的低溫期(春化作用),種子才能萌發,延長了自己的壽命,因此被叫作延齡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