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四照花渾身是寶 可看可吃可治病

2022年05月31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渾身是寶 可看可吃可治病

五月,四照花的花期已經來臨。當花朵開放,四片潔白或淡綠的苞片飄飄搖搖,猶如滿樹的蝴蝶上下飛舞,頗有“雪壓枝頭”的浪漫。

幸運的是,它們的美麗並不會隻停留在初夏。當結果時,整棵樹被紅艷的果實所裝點,十分可愛。入秋后,滿樹的紅葉在秋風中搖曳,別有一番韻味。正因夏、秋、冬季都可以觀賞,很多園林裡經常有四照花的蹤跡。

很多人都以為四照花擁有四片招搖的“花瓣”,其實,細細看去,它們只是苞片,包圍著一把長著四個花瓣的小花。這是一種很“聰明”的長法——把眾多小花聚集成一個頭狀花球,而讓原本隻做保護的苞片來招引昆虫,便可以一次讓很多花受孕,從而增加結果的數量。

到了八九月份,四照花的紅色果實挂滿枝頭,就像一個個“小荔枝”,吃起來有一種淡淡的酸甜味道。它們不僅可以加工成果脯和飲料,由於含油率較高,還可用作化工用油,制造高級香皂。

不要以為四照花的“本事”就隻有這些,它們還是一味不錯的中藥材,不僅可以煎湯內服,還可以搗碎外敷。據《華山藥物志》記載:“收斂止血。臨床應用(於)外傷出血,痢疾,骨折。”

可看、可吃、可治病,如果你想要找一棵樹栽種,不妨將眼光投向渾身都是寶的四照花吧。(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