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張勛圖:提升“軟實力”,吸引和集聚更多優質發展資源

2022年05月27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張勛圖(前左二)在重點項目調研。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張勛圖(前左二)在重點項目調研。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7日電 (記者 李平)5月27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成都召開。會議期間,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廣元市利州區區委書記張勛圖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食品飲料、機械電子作為利州兩大主導工業產業,我們關注到今年有王老吉這樣的品牌飲品項目落戶利州,還有川渝火鍋食材城專做火鍋食材,利州區如何發展這兩個主導產業?

張勛圖:近年來,利州的食品飲料、機械電子兩大工業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成效明顯。截至目前,全區有食品飲料企業21家、機械電子企業12家,兩大主導產業產值達70億元,已成為全區工業經濟的主要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先進制造強區戰略不動搖,突出發展兩大主導產業,全力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一是抓園區空間拓展。抓好榮山泉壩工業園、清江石羊工業園等園區拓展擴面,推動大石、回龍河、寶輪等工業園提質增效,不斷完善園區配套基礎設施,持續提升園區承載能力,拓寬兩大主導產業發展空間。二是抓產業鏈條延伸。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圍繞完善產業鏈、暢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採取駐點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引關聯企業到利州投資興業,推動產業集聚集群發展。三是抓科技創新驅動。積極引導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增強研發能力,開發新產品、發展新業態、打造新品牌、拓展新銷路。四是抓本土企業培育。幫助現有企業做大做強,支持企業走高新化、高端化、集群化、規模化之路,打造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大力培育產值超5億、上10億的龍頭企業。

人民網:您到利州區調研的第一站是鄉村振興工作,去了三堆、寶輪、白朝、龍潭、大石,提出要走一條具有利州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利州怎麼走出“特色”,背靠城市,又如何發展現代都市農業?

張勛圖:利州區作為廣元主城區,實施鄉村振興必須充分利用地處主城區這一優勢,聚焦“服務城市、富裕農村”這一目標,在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大力發展融生產性、生活性和生態性於一體的現代都市農業,讓鄉村與城市共同發展、相得益彰、綻放光彩。

一是著力讓鄉村產業“興”起來。大力發展綠色果蔬、生態養殖、道地中藥材、木本油料和四季花卉五大特色產業,全力推動“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形成鄉鄉有主業、處處有亮點、村村有特色的產業發展格局。高質量建設大石青嶺、紫蘭湖糧油等農業園區,滾動式推進老舊園區提質增效,積極爭創省星級園區、市級園區。堅持綠色有機發展,持續擦亮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區“金字招牌”,抓好省級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創建,打造成渝地區綠色產品供給地。

二是著力讓農村環境“美”起來。不斷完善農村道路、能源、飲水、網絡等基礎設施,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5年行動,淨化農村生態環境,大力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突出天曌山、月壩、龍潭、紫蘭湖等重點區域,打造一批景色宜人、留得住人的景區景點。

三是著力讓農民“富”起來。積極引導農村剩余勞動力外出務工或就近就業,增加務工收入﹔大力推廣資源開發、股份合作、服務增收等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串聯各鄉鎮、村社旅游資源,提升培育主題農家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常態化開展鄉村振興招商引資推介,積極培育龍頭企業、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帶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聯動發展,完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民增收。

四是著力讓治理“強”起來。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片區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為總引領,推動城鄉融合、城鄉共治,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規范村級組織運行,推動村干部規范行權、廉潔履職。推進平安法治鄉村建設,完善農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鞏固農業農村安全生產專項整治3年行動成果,扎實做好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抓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積極推廣文明新風積分制,鞏固深化移風易俗成果,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

人民網:廣元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設中國最干淨城市,利州作為廣元主城區、主戰場,如何發揮作用?

張勛圖:建設中國最干淨城市,事關城市形象,事關發展環境,既是一項民生民心工程,也是一項發展工程。利州區將在建設中國最干淨城市中,積極發揮好主人翁精神、擔負起主城區責任。

一是打好藍天保衛戰。深入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抓好臭氧與細顆粒物協同控制,做好秸稈禁燒、施工揚塵管控、“冒黑煙”整治,確保市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保持在95%以上。

二是打好碧水保衛戰。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抓好長江流域“十年禁漁”,持續開展重點流域、黑臭水體、農村生活污水等治理工作,確保一江清水出利州。

三是打好淨土保衛戰。推進土壤污染源頭防控、風險管控和修復,深入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整治、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強化廢舊農膜回收利用,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

四是打好城鄉環境治理攻堅戰。聚焦市容環境“頑瘴痼疾”,持續開展市容環境衛生、主城區建筑物外立面、通信線路“蜘蛛網”等專項整治“八大行動”,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業宜居城鄉環境。

人民網:廣元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川內最優營商環境,利州有什麼具體行動和舉措?

張勛圖:利州區處於西部欠發達地區,經濟發展的“硬條件”不強,要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先機,唯有提升“軟實力”,把發展環境打造得更優、更好,才能吸引和集聚更多優質發展資源。

一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聚焦打造川內最優營商環境,堅持政企同心周末茶敘會制度,大力推行“零距離”服務,當好服務企業“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服務員”,以一流的營商環境,培育發展競爭力﹔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提升政務服務,大力推進“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實現更多事項“掌上辦”“就近辦”,最大限度減輕群眾負擔,讓服務“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二是打造寬鬆舒適的市場環境。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清理規范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切實降低制造業和中小微企業稅費負擔。積極搭建銀政企溝通交流平台,切實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困難。做好用地保障工作,統籌抓好煤電油氣運等工作,為企業發展、項目建設提供更有力的要素保障。

三是打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嚴格執行涉企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執法事項清單,規范涉企執法行為,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遵循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開通群體類、經濟金融類案件審理執行綠色通道。全面推行“首違不罰、二次輕罰”制度,建立包容審慎、有人文情懷的監管環境。

四是打造重商安商的社會環境。嚴格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實降低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扎實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為企業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深入實施人口集聚、健康守護、教育提質、環境優化“四大工程”,為企業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抓好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樹立“守信者得利、失信者受罰”的鮮明導向,增強企業誠信意識,提高全社會信用水平。深化干部紀律作風整頓,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進一步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