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我是黨代表】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國十九冶焊工高級技師寧顯海:以技能成才 為黨旗添彩

2022年05月27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物簡介:

寧顯海,中國十九冶集團焊工高級技師,全國技術能手,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冠軍。2018年5月被評為2017年度“全國優秀共青團員”﹔2018年5月被授予第21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2018年6月當選共青團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2020年12月榮獲“四川省勞動模范”稱號。

從山裡娃努力成長為世界冠軍,榮耀背后,寧顯海依舊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和許許多多電焊員工一樣不懈努力。在與許多志同道合的黨員同志們的合作中,在老黨員周樹春的培養和指導下,他深深感受到了黨組織對青年員工的重視、關懷和培養,激勵著他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不斷進取,走上冠軍之路,也希望能憑借自己的一技之長,回報黨和國家,回報企業和社會,無愧於自己的黨員身份和冠軍榮耀。

刻苦學習技能。中國十九冶集團供圖

2017年10月19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站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的領獎台上,掌聲和鮮花如潮水一般向寧顯海涌來。那一刻,望著眼前絢爛奪目的光彩,周遭的一切變得那麼不真實,唯有身上披著的五星紅旗和胸前沉甸甸的金牌提醒著這個年僅22歲的少年,他真的成功了!

青春心向黨

寧顯海出生在四川省涼山州的一個小鄉村,作為一個山裡娃,從小接觸得比較多的娛樂活動便是觀看村裡放映的戰爭歷史類電影。電影裡那些扛著旗幟、穿著軍裝,吹著號角沖鋒陷陣的英雄人物深深刻在了他的腦海裡,也成為了他立志學習的榜樣。那時的小小少年,還不知道“黨員”為何意,只是看著電影裡的英雄為了民族尊嚴、為了山河安寧而不惜揮洒熱血,他也常常心潮澎湃!

寧顯海(右一)與焊接項目中國隊主教練周樹春在國家集訓隊訓練。中國十九冶集團供圖

2011年,寧顯海走出了大涼山,他第一次接觸到了焊接,也認識了他的師父——周樹春。作為一名老黨員,師父從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到全國技術能手的事跡,無疑成為了寧顯海心中的一場春雨,灌溉著他的“黨員夢”,少時模糊的英雄憧憬又再一次明亮起來。“我想,隻有成為一名像師父那樣,能夠憑借一身技藝為企業和國家作貢獻的人,才算是一名真正的黨員吧!”回想起自己的入黨初心,寧顯海感慨地說。

“黨員夢”就這樣悄悄發了芽!

進入到學校的焊接培訓班后,每天的訓練變得很辛苦,十幾歲的少年也不過是個孩子。最開始,寧顯海也常忍不住偷偷和同學抱怨焊接的辛苦。只是好幾次,看到師父手上厚厚的繭子,又摸摸自己柔軟的掌心,他頓時為自己所抱怨的“辛苦”感到臉紅。他知道,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就要具備表率先鋒的素質,能夠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處處作示范,時時能帶頭,特別能勇於承擔重任務,面對矛盾、遇到困難不退縮,對待急、難、險、重任務敢於沖在前面。因而,他堅定了信念,心中告訴著自己要刻苦學習技能,努力成為榜樣,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在學習焊接技術的幾年間,師父帶領寧顯海陸續參加了不同的比賽,落選過,也獲過獎,手上的燙疤見証了他一路走來的艱辛,也見証了焊接技術的逐漸成熟。寧顯海的心中無比渴望著成為一名黨員,但卻始終沒有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他心裡期許著有朝一日成為世界技能大賽的冠軍,為黨和國家贏得榮譽,証明了自己能夠做一個憑借技能為民服務的人,再向黨組織提出申請。

堅定信念跟黨走

2015年,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隊5進2選拔賽中,寧顯海落選了。那時,倚坐在國家焊接集訓基地的樹下,少年的心裡沉重得喘不過氣。“落選了,我還有資格成為一名讓黨和國家驕傲的技能人才嗎?”那天晚上,他一個人想了很多,想起了小時候看的紅軍長征二萬五千裡,想起了電影裡1921年的夜晚,想起了嘉興南湖上的那隻小船。共產黨人曾經經歷了那麼多生死時刻,為了革命理想卻從不言放棄,自己那麼憧憬成為一名黨員,如今怎麼就因為這一次挫折就要放棄了呢?寧顯海再一次鼓勵自己,“成為一名黨員要有過硬的心理素質,積極向上不言放棄,我要用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堅定信念跟黨走。”

回到攀枝花,寧顯海鼓起勇氣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這不僅僅是一份申請書,更是他對黨組織的一份承諾書。他默默許下承諾,要用兩年的時間狠下功夫,磨練技藝,征戰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用閃耀的金牌為黨和國家爭光,不負黨組織對自己的培養和信任。

比賽中的寧顯海。中國十九冶集團供圖

技能強國 勇擔使命

2017年10月,成為了改變寧顯海人生的重要時刻。成為世界冠軍意味著什麼?鮮花和掌聲只是一瞬而過,令這個少年驕傲的是,這一次,他站在大洋彼岸的領獎台上,身披的是五星紅旗,代表的是中國!眼淚早已在眼眶中打轉,那一刻,他不停地揮動著國旗,入黨申請書上的入黨誓詞還歷歷在目。2017年10月,的確是改變寧顯海人生的重要時刻,不僅僅是因為那個等待了6年的冠軍獎牌,更因為他終於在那時成為了一名中共預備黨員。“想到從此以后,我的簡歷上會增添上‘入黨時間:2017.10’這一行簡短卻又來之不易的字,心中不由地無比感慨,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回想那一刻的感受,寧顯海依舊激動萬分。

成為世界冠軍是6年等待的終點,卻也是寧顯海立志技能報國的起點。

中國青年有匠心

在上級黨組織和國家人社部的組織和幫助下,寧顯海參與到世界技能大賽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的主題活動中來,走進了福建、海南等多地的技師學院,與孩子們共同分享焊接經驗﹔還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四川省涼山州,向更多和他一樣的山裡娃講述自己的“黨員夢”,一起埋下“技能報國”的種子。這期間,寧顯海也光榮地從一名預備黨員變成了一名正式黨員。

同時,寧顯海看著自己的家鄉涼山逐漸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望著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對黨和國家的感激更是難以言表。對於寧顯海而言,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焊接技術工人,唯有用好自己的一身技能,才是對黨最好的回饋和感恩。

隨著學校裡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動員會的召開,寧顯海陪伴同門師弟趙脯菠一路參加市、省、全國的選拔賽,把自己的焊接經驗盡數分享給他,見証了小伙子奪冠的那一刻。隨后,他參與創建的大師工作室也落定下來,積極申報成為了公司的黨員責任區,將自己焊工和黨員的身份融合在一起,為企業培養優秀的焊接人才拼盡全力。

比賽中的寧顯海。中國十九冶集團供圖

茫茫人海中,這個年輕的少年依舊是那麼渺小的一個,但他清楚地知道,於9千多萬名黨員之中,自己不是孤軍奮戰的一個。榮耀過后,身為黨員的責任依舊不斷指引寧顯海,擔當起技能強國的使命。2019年“三區三州”職業技能大賽執裁、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北京賽區焊接項目三選一執裁、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四川省選拔賽執裁……

在這個最好的時代裡,冠軍的光芒繼續激勵著寧顯海,在今后的每一天力行“傳、幫、帶”之責,主動承擔更多的培訓培養任務,幫助更多有志於焊接技術的青年提高專業技能,以技能成才,讓世界的舞台上不斷展現國人風採。同時,他也更加認識到共產黨員勇於奉獻、敢於擔當的精神,積極投身焊接技術研究,深入一線施工現場積累實戰經驗,努力破解焊接難題,創新焊接工藝,助力企業完成更多精品工程,以實際行動實現技能報國的理想,兌現入黨時的鏗鏘誓言。

“我知道,我的腳步不能停下,就像少時電影裡紅軍徒步二萬五千裡高舉著鮮艷的鐮刀旗,我也得跟著它步履不停啊!”他說。(顧帥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