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黨代表訪談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趙厚川:整合四川地區新能源發展優勢 規范新能源動力電池的管理

2022年05月27日14: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7日電 (記者 李平)5月27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成都召開。會議期間,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趙厚川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趙厚川代表。中石油供圖

人民網:據了解,今年是中石油四川銷售成立70周年。請您首先簡要介紹一下中石油四川銷售的發展歷程。

趙厚川:1952年9月,我們公司正式成立。彈指一揮間,四川銷售公司在服務四川、回報四川的發展歷程中,已成功走過70個春秋。70年間,我們經歷了1998年整體上劃中國石油的重大重組,在堅定履行黨和國家、四川省委省政府賦予重大使命的同時,公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高質量發展。2018年,汽柴油銷量成功躍上1000萬噸,特別是2021年歷史性突破1100萬噸,並連續4年高質量站穩千萬噸,成為中國石油乃至西南地區最大的成品油銷售企業。截至目前,公司運營油庫達到21座,油氣網點超過2280座,以43%的網絡份額佔比,保障了全川70%以上的成品油供應。

70年來,我們時刻牢記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神聖使命,堅定履行三大責任,在應對“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蘆山大地震、“7·21”特大洪災等突發災害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參與搶險救災,全力守護全川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為生命加油、為祖國加油、為希望加油。公司先后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聯合授予“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榮譽,兩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被省委、省政府評為“優秀服務業企業”,成功入選四川省百強大企業大集團前20強。

人民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作為在川央企,中石油四川銷售將重點從哪些方面著力?請您給我們分享一下您的考量和謀劃。

趙厚川:我們將堅定不移落實好省委省政府治蜀興川重大戰略部署,堅定不移服務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發展大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打造健康企業,助力平安四川建設。堅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貫徹省委“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譜寫美麗中國四川篇章”決策部署,持續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加強庫站排污治理、沿江沿河庫站隱患整治,筑牢生態環境安全防線。以三州地區300余座加油站為前沿,圍繞促進民族團結、改善民生,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夯實平安四川本底。

第二,打造法治企業,助力法治四川建設。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大部署,認真踐行省委《法治四川建設規劃(2021-2025年)》,主動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法治一體化建設大局,將法治理念全面融入公司依法治企各環節、嵌入公司制度流程全領域,著力用法治思維、法律手段解決矛盾問題,以規范合規的內部治理,推動法治中國戰略在四川銷售靠實落地。

第三,打造智慧企業,助力數字四川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數字中國戰略,主動服務數字四川、智慧城市發展戰略,借助四川一體推進5G、千兆光網、數字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機遇,建設智慧綜合能源站、智慧油庫、庫站工業物聯網安全管控平台,發揮公司中油優途平台優勢,著力將加油站打造成為智慧交通的數字樞紐節點、有車一族的數字體驗終端,全力助推“智行走廊”建設。

第四,打造幸福企業,助力宜居四川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融入四川建設“高品質宜居地”的重大戰略部署,以服務宜居城市、宜居鄉村建設為導向,聚焦為社會創造幸福,推進幸福企業“十大工程”,全面參與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持續升級庫站設施、完善服務功能,打造“司機之家”“文旅驛站”,致力為客戶提供一站式、高品質消費服務,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需求。

第五,打造百年企業,助力大美四川建設。以保障四川能源安全供應為己任,全力提供油氣服務,力爭2023年建成千億級銷售企業,助力四川經濟騰飛。積極踐行“雙碳”戰略,加快構建“油氣氫電+光伏”多能互補新格局,力爭“十四五”期間,建成加氫站36座、充換電站450座、光伏發電站300座,厚植百年企業根基。

人民網:作為省黨代會代表,您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有哪些建議和諫言?

趙厚川:“十四五”時期,是四川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的關鍵時期,國家重大戰略在四川交匯疊加,四川發展的戰略動能將更加強勁,戰略位勢將更加凸顯,戰略支撐將更加有力。為更好地全面建設現代化四川,提兩點建議:

一是整合四川地區新能源發展優勢。四川作為踐行國家“雙碳”戰略的先鋒隊,在新能源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目前在川參與新能源項目建設的能源企業相對較多,不利於集中優勢力量。建議由省能源局牽頭,明確由具有資源、管理、客戶等一體化優勢的能源頭部企業組織開展氫能、光伏、電能等新能源一體化研究,實現整體協調、一體發展、優勢整合。

二是規范新能源動力電池的管理。根據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國內累計退役的動力電池已超過20萬噸,預計大約有6萬噸電池需要進行報廢處理,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不亞於汽車尾氣。鑒於四川是新能源發展的示范省,成渝電走廊加快推動,廢舊電池的影響將對環保污染帶來新一輪考驗。建議:四川省委省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車電池強制回收規定,借助動力電池編碼及可追溯的區塊鏈技術,建立動力電池生產、使用、回收等全環節剛性約束條款,強化新能源汽車電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確保廢舊電池應收盡收。

人民網:最后,請您給我們展望一下中石油四川銷售的未來願景和發展目標。

趙厚川:“十四五”開局之年,四川銷售成品油銷售總量連續4年高質量站穩千萬噸,這不僅是公司在70年發展歷史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更是在承擔服務治蜀興川使命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1000萬噸,代表著黨和國家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勝利,代表著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勢頭和治蜀興川大業的廣闊空間,更代表著8000萬四川人民對中石油四川銷售的如山重托。

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四川人民的信任,是我們邁向新征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底氣。今年初,我們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雙碳”戰略規劃,制訂四川銷售公司“十四五”及中長期發展規劃,確立了建設世界一流綠色低碳綜合能源銷售企業戰略願景,制定了“一基、多極、全渠道”一體化發展戰略(即:以油品為基礎、“氣氫電+光伏”多極發展、“實體零售+線上消費+異業合作”全渠道商業模式),明確了“三步走”實施路徑,力爭到2025年基本建成、到2035年總體建成、到公司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綠色低碳綜合能源銷售企業。四川銷售廣大干部員工將牢記“中國石油是黨的中國石油、國家的中國石油、人民的中國石油”,全面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用實際行動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油奉獻、為民造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