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遂寧經開區:筑巢引鳳 搶抓機遇 在“雙圈”戰略中乘勢而起

朱虹 王洪江
2022年05月2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992年6月,四川省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建區30年來,經開區始終將企業捧在掌心,走過了從切薯片到切芯片、從做飼料到造電子的轉型升級之路,形成了以電子信息、機械裝備、食品飲料和鋰電終端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尤其是電子信息產業,已建設成為四川鏈條最為齊備的專業化園區之一。

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人民網 朱虹攝

如今,遂寧市為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打造了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旨在推動形成“創新驅動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的良好態勢,為遂寧筑“三城”興“三都”、加速升騰“成渝之星”提供堅實人力資源保障。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

活力,人才支撐是關鍵。為讓天下英才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遂寧經開區打造建設了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

走進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大屏上循環播放著各個企業的招工信息,兩側是企業招聘窗口,還有直播間,實現直播“帶崗”幫助招聘。

“到啦!到啦!就是這裡!這裡是政府組織的,找工作免費的!”3月13日一大早,經街道社區仔細摸排並組織起來的求職者們陸續來到位於遂寧經開區玉龍路AB加油站旁的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參加首期“星期天招聘會”。

據了解,這樣一場招聘會,立訊精密、英創力電子、聯愷照明、明星康年等園區重點企業為求職者提供了近2000個崗位。求職者們集中觀看了就業信息展播后,再與心儀的企業仔細面談,雙方在輕鬆的氛圍中實現了信息交換。為滿足求職者不同需求,產業園在招聘大廳顯眼處設置了求職留言欄,未達成就業意向的求職者可以寫下自己的求職意願,便於工作人員后期聯系,精准“送崗”。

“我們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是去年12月30日開園。產業園按照新發展理念,立足經開,服務遂寧,輻射成渝,通過建設一園多區,著力打造綜合性產業園,推動形成‘創新驅動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的良好態勢。”據遂寧經開區勞動保障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廖小涵介紹,打造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集散中心,旨在為遂寧筑“三城”興“三都”,加速升騰“成渝之星”提供堅實的人力資源保障。“我區通過開展多場網絡直播帶崗、一系列線下招聘、星期天招聘等活動為轄區喜之郎、志超科技、豐巢能源等企業提供崗位5000多個,輸送員工2000余名。”

除了打造川渝毗鄰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近年來,遂寧經開區緊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更加開放創新的姿態,厚植人才聚集的產業優勢。

例如,遂寧經開區為企業做好靈活引智組織開展專家智力服務小分隊,走訪相關企業220余家,為本科以上高端人才提供各項服務360余次﹔組織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申報“金荷花領軍人才”項目3個、“領軍人才團隊”項目2個,組織申報周末工程師、周末名師36人次。

遂寧經開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實施“棲鳳人才計劃”,始終以全國全球視野的大格局審視謀劃人才工作,讓吸引人才的制度環境更加優越,創新創業的產業生態更加厚實,優美的濱湖生活品質更加彰顯,真正成為人才實現夢想的地方。

搶抓發展機遇 在"雙圈"戰略中乘勢而上

2020年,遂寧加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正在實現“小地方”向“大圈子”的跨越,遂寧經開區的企業迎來千載難逢的機遇。

2021年12月31日,元旦佳節來臨之際,利普芯三期暨智能芯片封裝測試產業化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從2016年的產值1個億,到今年的產值破10億元,利普芯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契機,迅速搶佔市場,產品在成渝地區的市場佔有率達到25%。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一些政策落地,吸引了很多外來企業,包括沿海一些電子信息企業,紛紛選擇落戶成渝地區。最重要的是,吸引了我們的一些客戶群體,大家靠得比較近,相互之間的配合也更方便一點。”談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帶來的利好,遂寧市利普芯微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杏梅認為,更近、更快的溝通學習,更利於行業發展。

成績的背后,也注解著園區與企業肝膽相照、同心同向的奮斗歷程。2020年,遂寧經開區搶抓“雙圈”戰略機遇,提出“解放思想、二次創業,扛起遂寧產業發展大旗”的發展理念,幫助利普芯邁入成渝大市場。通過調整產品結構、實施技改升級、深化校企合作等方式,利普芯實現從低端向中高端的“跳級”發展,建設成為四川集成電路和功率器件領域的龍頭企業。

今年,遂寧經開區將進一步搶抓跨越發展機遇,繼續實施“上市企業、冠軍企業、出口企業”三類龍頭企業培育計劃,引導企業在“雙圈”戰略中找准目標方向,全力支持企業做大做強﹔著力構建產業配套“內循環”,完善內部垂直分工和產業協同,重點圍繞電子信息、機械裝備、食品飲料和鋰電池終端四大主導產業強鏈、補鏈、延鏈,把鏈條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提升產業層次﹔秉承“無科技、不園區”的發展理念,持續加大科創投入,強化科技支撐,培育一批科創平台、孵化一批科創企業、引入一批科技人才、建立一批國家級協會合作關系,建成立足於川渝地區的高質量科創朋友圈,推動園區產業“既受成渝輻射,又輻射成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