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這個“五一”露營有多火?成都“火”進全國第二

都江堰露營熱度上漲240%

2022年05月05日07: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五一”露營有多火?成都“火”進全國第二

  5月4日,多家OTA平台紛紛發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報告,不少數據反饋了這一訊息:露營熱度達歷史峰值,同時帶動了周邊酒店、民宿訂單量大增。

  露營到底有多火?哪些城市的人最愛露營?從大數據中可以窺見一斑,飛豬五一露營訂單量環比上月增長超350%,杭州、成都、廣州、深圳、武漢、北京、珠海、常州、佛山及重慶位列熱門露營客源地全國前十城市。馬蜂窩旅行玩樂大數據顯示,川渝地區露營熱度漲幅最高,“都江堰露營”熱度上漲240%,廣州、甘孜、深圳、武漢、成都均有熱門營地上榜。

  露營訂單量漲350% 成都名列最熱門客源地第二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五一旅游消費呈現顯著的本地化、小半徑特征。5月4日,飛豬發布五一出游消費趨勢觀察顯示,在低風險地區,“2小時度假圈”成主流,本地游訂單量佔比達8成以上。成都本地游訂單量佔比達81%,成都名列熱門客運地第二。

  這個五一,“感覺整個朋友圈都在露營”,包含山野、自然、綠地等元素的帳篷露營掀起全民熱潮。數據顯示,飛豬五一露營訂單量環比上月增長超350%,杭州、成都、廣州、深圳、武漢、北京、珠海、常州、佛山及重慶位列熱門露營客源地全國前十城市。露營消費群體中,90后年輕用戶和80后親子人群成為主力,佔比近9成。

  需求重心的快速轉移,也意味著提升本地游產品的豐富性和質量成為激發消費需求、適應市場變化的必然。智游天府OTS業務部部長劉琪介紹,與飛豬合作在成都天府芙蓉園、龍泉蔚然花海等景區打造的“飛豬營地”提供特色餐飲、露天燒烤、音樂演出等配套服務,本地游客預訂遠高於同年佔比,達到70%以上。在飛豬平台上,成都五一本地露營的服務產品提前一周已基本售罄。

  馬蜂窩發布的五一出行數據報告也顯示了相同的訊息:近一周各地“露營”相關搜索熱度平均漲幅超過130%,廣州、川渝地區露營最活躍。尤其是自然風景絕美、適合自駕、露營等戶外休閑活動的川渝地區表現尤為突出,成都、重慶周邊,以及川西的甘孜、阿壩等地特色民宿和露營地早早預訂一空,“都江堰露營”熱度甚至上漲240%。

  對此,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吳若山認為,今年五一 ,受疫情不確定性和管控因素的影響,短距離、少切換的本地深度游和品質游是主流趨勢。特別是核心大城市的客群明顯向周邊郊區、鄉村流動。以享受戶外風光、家人小聚、休閑放鬆為核心的露營成為游客休閑的新熱點,特別是飛盤運動,以強社交、弱對抗、低門檻的特征,正從小眾走向大眾,成為都市青年新寵。

  “頂流”露營輻射效應凸顯

  帶動周邊酒店、目的地熱度

  攜程發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報告》顯示,今年五一小長假,用戶出游整體呈現就近、就地特點,本地游訂單佔比達40%,較2020、2021年同期顯著提升。在攜程平台上,今年五一假期熱門周邊游目的地TOP10分別為:廣州、成都、深圳、重慶、長沙、珠海、汕頭、澳門、佛山、貴陽。

  從成都本地來看,今年五一,本地游是主要出游方式。飛豬數據顯示,成都本地游訂單量佔比達81%,成都動物園、植物園及主題樂園相關訂單量環比上月同期增長超4倍,高星級酒店訂單量環比增長42%。黃龍溪古鎮、洛帶古鎮、成都市植物園、五鳳溪古鎮、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丹景台、秀麗東方、成都歡樂谷、川西竹海峽谷景區、黃龍溪歡樂田園和龍泉驛歡樂田園位列成都五一熱門景區TOP10。酒店住宿方面,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景區、郫都區、春熙路太古裡商業區、天府廣場/鹽市口商業區、天府國際機場/三岔湖景區、雙流國際機場、火車東站/塔子山公園、世紀城新會展/環球中心等位列成都五一熱門酒店商圈。

  一個顯著的現象是,各地文旅消費券發揮“杠杆作用”,帶動五一期間省內游民宿預訂量有明顯增幅。來自途家民宿的數據顯示,4.28-5.4環比4.21-4.27平台民宿預訂量勁增13倍,特別是門票減免景區周邊民宿預訂量增幅明顯。途家五一訂單中,七成以上訂單來自省內旅客。露營、賞花、採摘、登山、騎行是途家平台搜索量最高的TOP5關鍵詞,也是這個五一民宿住客最熱衷的游玩方式。 從節日期間民宿預訂總量來看,排名前10的熱門城市是:成都、重慶、廣州、深圳、西安、昆明、長沙、惠州、南寧、天津。成渝廣深,憑借著豐富的旅游資源和居民“愛玩耍”的個性,長期“霸屏”民宿熱門榜單前列。

  “民宿是一個重要的消費場景。現在不少民宿主都會提供豐富的周邊游活動,‘民宿+’能粘合起周邊景區、餐飲等多元消費,是拉動消費必不可少的一大抓手。”途家民宿副總裁胡陽認為,此次五一各地發放的文旅消費券,多是鼓勵本地人游本地,能在一定程度發揮杠杆作用,激發文旅綜合消費。(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