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總體方案印發

四川以流域為單元布局建設經濟帶

2022年05月03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以流域為單元布局建設經濟帶

  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

  【范圍】

  ●涵蓋6市28縣(市、區)

  ●面積2.18萬平方公裡

  【定位和目標】

  ●打造內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長江上游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西部開放樞紐聯動發展試驗區

  ●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年平均增速高於全國、全省水平,流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明顯提高

  四川省日前正式印發《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涵蓋范圍、定位、建設目標和實施路徑等。這是四川首次以流域為單元布局建設經濟帶。

  《方案》明確,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范圍為沱江干流及一級支流途經的縣級行政區。主要涉及沱江流域成都、德陽、資陽、內江、自貢、瀘州6市的28個縣(市、區),面積2.18萬平方公裡。數據顯示,至2021年,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內常住人口1855萬人,地區生產總值達1.25萬億元。

  在發展定位和目標上,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將聚力打造內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長江上游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西部開放樞紐聯動發展試驗區。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年平均增速高於全國、全省水平,流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明顯提高。

  宏觀層面上,《方案》提出遵循流域經濟發展規律,立足沱江流域生態資源特點、土地利用現狀和產業發展方向,銜接“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推動形成“一軸聯通、三港互動、上中下游協同”的發展格局。“一軸聯通”,就是以沱江干流兩側岸線1公裡范圍內區域為重點,打造擁江生態經濟綠色發展軸﹔“三港互動”,則是充分發揮天府國際機場空港、成都國際鐵路港、瀘州港樞紐功能,強化“空鐵水公”聯運﹔“上中下游協同”,是推動上中下游差異化協同發展。

  具體實現路徑上,《方案》提出六大重點,分別是大力建設綠色生態走廊、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合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共同塑造城鄉優美環境和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其中,以生態走廊建設為重點的生態文明是重中之重。其主要內容是強化生態系統保護修復,聯動建設各類自然公園,聯防聯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補齊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高節水型社會建設水平,打造“生態沱江”。

  《方案》明確了沱江流域6市的主體責任。同時,由成都市牽頭,會同沱江流域其他5市建立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推進工作機制,推動落實重大項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省級層面將加強對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建設情況的跟蹤監測和考核評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