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唐仁杰:我想造顆星星,替我去太空看看

2022年05月02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想造顆星星,替我去太空看看

  名片

  唐仁杰,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衛星產品事業部主管工藝師,先后參與嫦娥、天問、北斗、天和核心艙等多個航天重大項目產品生產。曾榮獲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和“四川工匠”“航天貢獻獎”“航天技能大獎”等榮譽稱號。

  “我小時候特別憧憬去太空看看,但你看我這體型,估計不太能實現了。所以,后來我的願望變成了努力造一顆星星,讓這顆星星代替我去太空看一看。”4月30日,和記者聊到自己心中的小小願望時,已為中國航天事業奮斗13年的唐仁杰笑呵呵地說。

  每一次焊接都力求完美

  “你知道嗎?農村夜晚的星星真亮呀!”1986年,唐仁杰出生在南充市的一個小山村。小時候,他總喜歡在夜晚仰望天空中一閃一閃的小星星。唐仁杰的媽媽是一位小學老師,常常跟他一起暢想廣袤的宇宙。“衛星長什麼樣子,怎麼到天上去的,上面有沒有外星人……”那時的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去太空看一看。

  2006年,唐仁杰考入四川航天職業技術學院學習電子工程技術,“在學校,我終於找到能把自己的興趣和學習融為一體的平台。”2008年,唐仁杰獲得四川省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

  2009年,唐仁杰進入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電子裝調工。他白天跟著師傅們苦學扎線、搪錫、單板焊接等基本功和波峰焊、再流焊、貼片機等設備操作,晚上在家繼續學習航天標准等理論知識。很快他就能獨立承擔航天產品裝焊、設備操作等工作。

  最讓唐仁杰記憶深刻的任務,是一次某國家重點型號臨近首飛試驗前,突然發現一種芯片與焊盤不匹配,需要立即將208根直徑0.15毫米的漆包線分別搭焊到寬度和間距都僅有0.2毫米的焊盤上,且要控制位置偏移量在0.05毫米內、時間精度在0.5秒內。

  這份“刁鑽”的任務落在唐仁杰手中。“隻能成功不能失敗!”唐仁杰憑借精湛的手工焊接技能,一次性精准焊接成功。經檢驗,引線整齊柔順,質量檢測可靠。

  “我要求自己,每一次焊接都要力求完美,因為毫厘之間的偏差都可能會影響安全。”唐仁杰說。

  最年輕的“最佳師傅”

  13年的工作經歷中,憑著一顆匠心,唐仁杰啃下一塊塊“硬骨頭”,他先后參與嫦娥、天問、北斗、天和核心艙等多個航天重大項目產品生產,完成2000余塊星載單板焊接、1000余套產品調試,一次交付合格率100%﹔承擔重點型號返修任務200余次,避免產品經濟損失上千萬元。

  2011年,25歲的唐仁杰成為公司最年輕的“最佳師傅”。“我也曾跟著師傅學習,現在想把自己的所學所獲教給更多熱愛航空航天的人。”目前,唐仁杰帶領的團隊中,2人晉升為技師,8人晉升為高級工,3人取得中級工執業資格。

  2021年初,“唐仁杰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來,唐仁杰帶領團隊自主設計多項工具、工裝,先后開展5項技術創新,完成1項集團公司重大工藝技術研究、2項院級重大工藝技術研究、5項廠級工藝攻關,培育了一批高難度元器件裝焊及返修操作者。

  談到讓他最有成就感的事,唐仁杰說:“如今,我制作的產品正在太空安全運轉,我發明的生產工具應用於多個航天任務,這也算是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雷怡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