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五一”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群眾就醫如何保障?

倡導本地游周邊游 醫療機構不得停診拒診

2022年05月02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導本地游周邊游 醫療機構不得停診拒診

  當前,全國疫情呈波動下降趨勢,一些地區陸續實現社會面清零,但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五一”來臨,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項?如何保障群眾就醫需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近日進行回應。

  “預計‘五一’假期全國客運量1億人次,較2021年同期下降62%左右,客流呈現‘兩頭高、中間低’態勢。”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說。

  “各地要統籌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人民群眾正常出行的需求保障。”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要根據當地疫情形勢,科學引導群眾安全有序流動,倡導本地游、周邊游。

  吳良有提示有出游意向的公眾,要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變化情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的縣(區)旅游,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出游期間做好健康防護。

  對於乘坐火車出行的旅客,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國鐵集團將加大鐵路站車疫情防控力度,嚴控列車載客率,推廣刷臉進站、掃碼點餐等無接觸式服務。

  出行計劃受疫情影響需要臨時變更怎麼辦?朱文忠表示,如遇局部地區突發疫情,鐵路部門將及時調整列車開行方案,向旅客發送短信提醒並及時出台免收退票手續費等措施。鐵路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將提供24小時退票服務。

  當前,部分地區的醫療機構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響。節假日期間如何保障好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求醫療機構做好節假日期間醫療服務安排和人力保障,保証急診24小時開放,不得出現停診和拒診。醫療機構要在急診、搶救室、手術室和病房設立緩沖區域。對核酸結果不明的急危重症患者,相關醫務人員要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給予患者及時的治療。

  此外,對於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全力做好封控區、管控區的醫療服務保障,需要外出就醫的由社區點對點接送,閉環管理。醫療機構要科學精准防控,確需採取封管控措施的醫療機構,要迅速啟動應急機制,切實保障急診、血液透析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分娩室等重點科室服務的連續性,盡最大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醫療機構正常診療服務的影響。

  新華社記者 徐鵬航 宋晨(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