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成都理工大學脫貧攻堅評估團隊:做“不甘人后,敢為人先”的新青年

2022年05月03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共青團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聯合會發布了關於表彰第25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的決定,成都理工大學脫貧攻堅評估團隊被授予第25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成都理工大學脫貧攻堅評估團隊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通過項目委托方式對相關脫貧工作進行評估考核的第三方組織,是全國唯一一個5年6次進西藏42個縣開展評估的團隊。

據了解,成都理工大學脫貧攻堅評估團隊深入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川西高原等高寒偏遠地區開展評估工作,總行程超過200萬公裡,入戶調查5萬余戶,累計撰寫200余萬字的報告。該團隊核心成員共41人,其中35周歲及以下青年33人,佔比80%以上。團隊青年師生全力以赴高質量完成第三方評估工作,在工作中不畏艱險、勇克難關、嚴謹務實,積極承擔高寒地區脫貧攻堅第三方評估,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

“我們這個團隊針對國家戰略需求,在脫貧攻堅這段時間,主要做的工作是對貧困縣的退出進行評估。”成都理工大學旅游與城鄉規劃學院老師王春建介紹,在貧困縣退出以后,進行抽查、檢查,然后對貧困縣在年度的成效進行考核。團隊的任務主要是入戶調查、資料收集、數據採集以及數據分析和報告撰寫幾個方面。“每次的評估過程中,我們主要完成入戶調查、座談訪談、數據採集、問卷信息收集,回到學校以后進行數據分析和報告撰寫工作。”

“當時我們團隊是2名帶隊老師、4名男同學和4名女同學,再加上我們翻譯團隊。”團隊指導老師趙世珍回憶起去西藏謝通門縣的村庄入戶調研的經歷時說,當時調研的村庄距離縣城驅車單程要4小時以上,其中要途經海拔接近6000米的高山,村庄的海拔也接近5000米。“海拔高,有白雪皚皚的景象,風景非常靚麗,但在這種高海拔環境下,我們很多同志出現了高原反應。完成工作已是傍晚,隻能打地鋪露宿在當地的辦公室,晚上都是靠牛糞來取暖。”

據趙世珍介紹,在高海拔地區工作,雖然隊裡很多同志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但他們仍堅持做好入戶調研。有的地方因為以游牧為主,很多牧民都不在家,而有些戶與戶之間、游牧點之間可能有幾十公裡,隊員們隻能分散開來,分別奔赴不同的點完成入戶調研。趙世珍說,此次獲得“四川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是一次鼓勵和激勵。

“三年前,一名教授在西藏貧困縣退出檢查項目當中,發生了嚴重的高原反應,出現了連續的嘔吐、不適症狀,她仍努力克服,堅持入戶和進行訪談。帶隊的教授們,和我們年輕人一樣,到西藏仲巴縣布多鄉偏遠的地方,做入戶調查。”王春建說,最終團隊形成了200多萬字的報告,而報告提的一些建議或是提出的一些問題,為國家制定相應的脫貧攻堅政策提供了決策參考。

據悉,今后,成都理工大學脫貧攻堅評估團隊還將繼續創新,以豐富多彩的形式發揚和優化五四精神,帶領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到團隊當中,為國家的戰略需求奉獻微薄力量。未來,團隊將以智力人才優勢再戰鄉村振興,努力引導培養青年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貢獻青春力量。(王洪江 實習生樊筠怡 實習生呂柯非)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