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我國近十年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降幅43.8%

2022年05月05日09: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近十年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降幅43.8%

   在國家衛健委日前舉行的“一切為了人民健康——我們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職業健康司司長吳宗之介紹,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從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達43.8%﹔其中,報告新發職業性塵肺病病例數從2012年的24206例下降至2021年的11809例,降幅達51.2%。

   吳宗之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后3次修訂職業病防治法,目前已經形成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和標准體系。2018年,機構改革整合職業健康監管職責,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四級職業病防治工作協調機制。

   吳宗之表示,我國已經將職業病防治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將全部職業病病種納入職業病及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范圍,監測縣區覆蓋率達95%以上,基本摸清了全國工業企業職業病危害總體狀況和職業性塵肺病患者生存及保障情況。

   對於勞動者受到職業病危害后遇到診斷難問題的社會關注,中國疾控中心職業衛生首席專家李濤表示,職業病診斷在醫學技術方面並不難,難在對患病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的勞動關系的確認,以及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疾病因果關系的判斷。對此,2021年公布實施的最新職業病診斷鑒定管理辦法明確,職業病診斷証明書由取得職業病診斷資格的執業醫師簽署,並經承擔職業病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審核蓋章﹔勞動者隻需提供本人掌握的職業病診斷資料,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的材料主要由用人單位提供﹔首次明確了職業病診斷辦理的時限﹔依據職業病防治法,沒有証據否定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病人臨床表現之間必然聯系的,應當診斷為職業病。

   職業健康離不開技術作為支撐。據國家衛健委職業衛生中心主任樊晶光介紹,我國組建了國家衛健委粉塵危害工程防護重點實驗室,加快推進職業病防治關鍵技術的科研攻關,加強財政投入、人員培訓、檢測能力對比等相關工作,持續提升職業病檢測評估、職業病危害工程防護等技術支撐能力。目前,承擔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任務的機構共計3324家,其中各級疾控中心有3161家,職業病防治院143家,工程防護技術支撐機構20多家,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共計4.03萬人。同時,將部分職業健康服務事項由行政審批調整為備案管理,將職業病診斷醫師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完善質量控制等事中事后監管措施,激發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參與的活力和積極性。目前,職業健康檢查的機構、職業病診斷的機構分別達到了5067家和588家,基本上實現了“縣區能體檢、地市能診斷”的目標。(光明日報記者 金振婭)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