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自高鐵第一高橋主跨順利合龍 全線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

2022年05月05日12: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球溪河雙線大橋成自高鐵第一高橋。成蘭鐵路公司供圖
球溪河雙線大橋成自高鐵第一高橋。成蘭鐵路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5日電 (郭瑩)今日,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成自高鐵步入建設新階段。

今日5時40分許,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球溪河畔成自高鐵全線控制性重點工程,全線第一高橋一一球溪河雙線大橋主跨順利合攏,全線建設進度條再次拉快。

球溪河雙線大橋由成蘭鐵路有限責任公司主導,中鐵二院設計、中鐵六局集團成自項目部承建。大橋雙線高速鐵路大橋,全長約402米,全橋共計110根樁基、12個墩台。

據中鐵六局成自項目部項目經理王海軍介紹,球溪河雙線大橋建設難點主要集中在“橋墩高”和“涉水”兩個方面。球溪河航道等級為Ⅷ級,施工現場臨近河道且受河道沖刷影響,施工進場便道狹窄,雨季時間長,施工環境極其復雜。“另外,大橋5號、6號墩台墩高60m米,為全線最高橋墩。橋墩埋入水下8米、水上52米,這給施工人員帶來極大挑戰。”

王海軍透露,為了方便在水中作業,施工方改進技藝工法,創新性運用了“承台位於弱風化岩層河床下施工工法”。簡單來說,就是在河道中構建高十余米的鋼圍堰,用以阻擋湍急的水流,再運用拉森鋼板樁及鋼管柱和工字鋼圍檁對承台進行施工。“通過施工工藝改進,項目建設效率明顯加快,墩柱建設比預期建設工期提前了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同時還節省了人員和機械設備的投入。”

據介紹,球溪河雙線大橋連續梁實現合龍后,標段架梁通道的通暢得到保障,為后續箱梁順利架設和無砟軌道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成自高鐵全線176.9公裡,設成都東站(既有)、天府站、天府機場站、資陽西站、球溪站、威遠站、自貢站(既有),設計速度350km/h,項目在自貢銜接自貢至宜賓高鐵線,形成全程時速350公裡的南向高鐵通道。全線預計於2023年建成通車,屆時對推動四川“四向拓展、全域開放”、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