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這個“五一”,四川全省應急人堅守“如一”!

朱虹
2022年05月0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現在正值春耕生產季節,氣溫逐漸升高,燒渣渣(四川方言,意思是“垃圾”)的越來越多,森林防火形勢嚴竣,因此要求全體村民必須做到……”5月1日一大早,護林員何福林摩托車上的喇叭聲劃破了眉山市洪雅縣柳江鎮的寧靜。“五一”期間,洪雅縣消防救援大隊全員堅守崗位一線,來到田間地頭、重點林區開展防火宣傳巡護,排查火災隱患。

這是今年“五一”期間,四川全省排查安全隱患的一個縮影。節日期間,全省應急管理系統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在企業檢查安全生產、在林區巡護森林草原防火、在值班室實時調度……無論身在哪兒,他們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五一”期間的應急指揮中心。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嚴查隱患防風險

“怎麼隻有包裝工人在場,產品轉庫作業為何沒有安全管理人員在崗?”5月1日,宜賓市應急管理局非煤礦山暗訪督查組來到南溪區華欣化工公司,對該企業節日期間值班值守、日常隱患排查、檢維修作業等進行檢查。檢查中,督查組發現該企業在產品轉庫作業時僅安排包裝工人現場看守,沒有安全管理人員在崗,同時還存在中控室無專業人員值班、帶班公司領導脫崗等問題,督查組當場對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嚴厲批評,並責成南溪區應急管理局盡快督促指導企業整改問題隱患。

節日期間,不少工廠已減產或停工,但安全工作不能停。截至5月3日17時,在“五一”期間,宜賓市安辦會同市直有關部門累計組織181個暗訪督查組全天候深入12個區縣圍繞企業安全生產、森林防滅火、道路交通安全等重點領域開展暗訪督查,各區縣累計總共派出1893個(次)檢查組,檢查企業5469家(次),發現問題隱患2091項,已責成有關責任單位現場整改1420項。宜賓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節日期間加大檢查頻次和力度,嚴格執法,加強應急值守,確保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盡管大部分企業生產暫停,但一些服務行業卻因節假日出行人員猛增而迎來客流高峰,這成為安全生產執法人員檢查的重點。

“‘五一’期間,加油人數增幅大,大家必須嚴格遵章操作,安全意識一刻也不能放鬆。”5月3日,遂寧市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對加油站工作人員說。據了解,遂寧市圍繞節日期間安全防范要點,擬定了加油站檢查重點,查看安全設施是否有效、散裝汽油銷售手續是否完善、卸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實到位、應急預案和應急措施是否落實等。同時,還要求各加油站節日期間嚴格落實值班制度,加強周邊環境安全檢查,增加巡檢頻次,有效做好應急值守和安全防范。

別人過節,他們過關。為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省安辦加大督導力度,重點關注危化品、礦山、建筑施工、交通運輸、城鎮燃氣等高危領域安全風險,深入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有針對性地組織好節日期間明察暗訪、指導服務、執法檢查、每日調度等工作,扎實做好“五一”期間全省安全防范各項工作,全省應急人以“保安全、促發展”的大局意識和“群眾過節、應急過關”的責任擔當,全力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假期。

“五一”期間的執勤一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堅守一線“守林安”

除了安全生產大檢查,森林防滅火工作也不能有一絲懈怠。

“你已進入林區,請你打開后備箱,配合檢查是否帶有火機、香燭錢紙和煙花爆竹,謝謝!”“你們這燒烤架是准備去野外燒烤的嗎?野外禁止露營,禁止燒烤,禁止一切戶外用火,請嚴格執行!”5月2日,綿陽市江油市武都鎮工作人員楊朝勇像往常一樣卡點檢查、巡山護林,對於進入林區的車輛、行人著重提醒。

當前氣溫回升,雷電等異常天氣增多,也是春耕農事用火頻發期,加之“五一”假期進山踏青、旅游休閑人數增加,火險隱患加大,和楊朝勇一樣的綿陽市重點林區村組干部都沒有假期。“涪江六峽風景好、空氣好,假期就會有不少的游客自駕過來野餐,但對於我們來說壓力也比較大,我們卡點在‘五一’期間還增加了4人,現在共6人值守。”楊朝勇說。

確保群眾安全過節,注重安全隱患排查是關鍵。“現在正值‘五一’假期,旅游、返鄉人員增多,林區人流量加大,要進一步加強源頭管控,嚴格落實進山入林管控措施,從嚴查處野外違規用火行為,確保火源不進山、人員能跟蹤。”5月2日,雅安市應急管理局、市民政局組成的森林防滅火督導組到石棉縣美羅鎮大佛寺森林防滅火宣傳點和國家電網500kv變電站督導檢查森林防滅火工作。

“作為森林防滅火隱患排查重要目標場所,要持續加大宣傳教育,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管理。特別是對重點林區輸配電設施要加大巡查力度,嚴防死守。”在國家電網500kv變電站檢查時,督導組表示要提高林火預防和先期處置能力,切實把森林防滅火責任落實到位。

近一個多月來,四川省未發生森林草原火情,人員思想容易出現懈怠,極易出現管控漏洞。據了解,節日期間,省森防指辦公室加強統籌部署,緊盯風險隱患,加強火源管控,壓緊壓實責任,加強防火宣傳,抓好聯防聯控,強化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瞭望監測、巡山管護、站卡值守、防火值班人員均在崗在位,各類專業扑火隊伍均處於備戰狀態,確保一旦發生火情,有力、有序、有效開展扑救工作,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安全值守“不打烊”

“鐺、鐺、鐺.....鄉親們,接州縣防汛指揮部辦公室通知,我們這兒今晚下暴雨,有可能發生山洪,請大家提前轉移.....”4月29日,阿壩州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當日20時到次日20時汶川縣、理縣、茂縣、黑水縣和鬆潘縣南部有暴雨。

阿壩州防汛指揮部辦公室賡即組織氣象、自然資源、水務等部門迅速開展會商研判,通過微信工作群、短信等方式,及時發布阿壩州氣象信息快報、5月上旬天氣預報、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報、“五一”專題天氣預報等各類預警信息。該州茂縣渭門鎮椒元村烏都組災害信息員孫開妹接到通知后,迅速組織村裡的年輕人分頭察看村裡的地質災害隱患點情況,並拉響警報,挨家挨戶通知村民們轉移避險。據統計,因為及時發布預警、提前轉移群眾,在此次暴雨過程中,茂縣、黑水等縣根據預警信息,共計組織轉移避險32戶64人,無人員傷亡。

而遠在300多公裡外的省應急廳指揮中心也在時刻密切關注著阿壩州的村民。“我們平日一直實行24小時值班制,確保能夠隨時與各部門進行溝通,線上處置突發情況。”省應急廳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稱假期值班已成為“習慣”,更是一種“職責”,“我們不放假,是為了全省人民能度過安定祥和的假期。值守人員要確保應急指揮中心看得見、聽得清、調得動,成為‘最強大腦’的‘千裡眼’和‘順風耳’。”

據了解,節日期間,四川全省應急系統嚴格實行“三個三分之一”值班值守制度(即“三分之一的人員在崗在位,三分之一的人員備勤,三分之一的人員輪休”),每天早上9點30分召開全省應急系統視頻調度會,主要聽取市(州)重點工作、值班值守情況、了解當地災害情況等,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全面加強監測預警和短臨預報,做到“有預警就有響應、有預警就有行動、有預警就有反饋”,確保全省時刻保持良好的應急狀態,讓民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假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