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新一期“科學”流言榜發布 糯米難消化 吃橙子喝可樂會致抗原檢測陽性統統是謠傳 此外——

測核酸用的“棉簽”含致癌物?無稽之談

2022年05月05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測核酸用的“棉簽”含致癌物?無稽之談

隨著北京抗疫攻堅戰的打響,在大規模核酸篩查過程中,關於新冠核酸檢測的新謠言也趁機冒出來蹭熱度。比如,做新冠抗原檢測前不能吃橙子或者喝可樂,會改變口腔內的酸鹼度,進而導致檢測結果變成陽性。再比如,用來做核酸“捅嗓子眼兒”的棉簽含有熒光劑,能致癌等等。真相到底是什麼?最新一期“科學”流言榜就上述關於新冠的流言進行了辟謠。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

流言:新冠檢測的採樣拭子有毒

真相

有流言說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使用的棉簽上沾有熒光劑等有毒致癌物質,會導致咽喉炎甚至癌症。實際上,檢測採樣用的拭子本身不含有任何試劑,也無需含有試劑。同時,採樣拭子屬於醫療器械,基本要求就是無毒無害。採樣拭子“有毒”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日常生活中的棉簽原料為脫脂棉,採樣拭子看起來與普通“棉簽”類似,但頂端其實是植絨拭子。植絨拭子採用尼龍纖維植絨技術制作而成,前端涂有以垂直方式固定的尼龍短纖維,使得整個採集拭子的採集區域內沒有吸收孔。

這樣,採集到的樣本就不會分散滯留在纖維中,有利於更快、更高效的樣品洗脫。相關數據顯示:植絨拭子可以洗脫85%以上的樣本收集量,相比之下,使用脫脂棉制作的棉簽由於吸收能力強,並不能完全收集和洗脫樣本。

流言:吃橙子喝可樂會導致抗原檢測陽性

真相

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已經投放市場,讓快速檢測變得更加便捷。不過,特定人群的自行檢測結果是否會受到日常飲食等因素的影響呢?

進行抗原檢測應嚴格按照說明書操作,如操作不符合標准,得到的結果沒有意義,但不能就此認為抗原檢測結果不准確。檢測試劑盒的原理簡單來說是通過特異抗體捕獲病毒抗原,但抗原抗體的結合需要在適當的pH值(酸鹼度)下發生。正常情況下,浸泡拭子的樣本處理液裡含有緩沖體系,可以保証抗原抗體在合適的pH下結合。但如果將可樂、橙汁等液體直接滴在抗原檢測試劑盒上,不適宜的pH值會造成非特異性的假陽性結果。

那麼,吃了酸性食物后能做抗原檢測嗎?答案是肯定的。拭子採樣后需要浸泡在樣本處理液后才能做檢測,樣本處理液中包含Tris-甘氨酸、高濃度氯化鈉等物質,能夠有效穩定金標抗體的結構,避免干擾反應的發生。隻要按照規范的操作流程,將採集拭子與樣本處理液混合后再進行檢測,就不必擔心酸性物質引起的檢測假陽性了。

流言: 睡覺時朝東西向會導致失眠

真相

有人認為睡覺時身體要順應地球磁場的方向,即南北向躺臥。東西向睡覺會導致失眠。其實,地球磁場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

對此,中華醫學會睡眠障礙協作組專家表示,人類無時無刻不處於各種磁場中,人體自身也有磁場,但人體的磁場是地球磁場強度的千萬分之一,兩者已建立某種平衡。因此,地球磁場對人體的影響微乎其微。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能証實躺臥方向會影響睡眠質量。

失眠主要是由睡眠節律紊亂引起的,比如經常變換作息時間、晚睡晚起、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事(看書、玩手機)等,都可能影響人體節律、加重失眠。

此外,失眠還受年齡、遺傳因素、衛生環境等影響,精神疾病、服藥等也會引發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正是由於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因此治失眠不能“千人一方”,要予以針對性治療方案,包括改善睡眠環境、建立良好生活作息習慣、改善情緒狀態、適當的藥物及物理治療等。

流言:經常“手抖”就是帕金森病

真相

“手抖”術語稱為震顫,是公眾眼中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狀,但有手抖症狀並不意味著一定就有帕金森病,心理壓力、肌肉疲勞或服用某些藥物等原因也會導致震顫。另一方面,也並非所有帕金森病患者都會手抖——有些患者僅有肢體的僵硬感,沒有震顫,這種情況被稱為非震顫型帕金森。

事實上,動作遲緩才是帕金森病的核心症狀。患者可能感覺到刷牙、打雞蛋等精細動作不靈活,走路時手臂不能自如擺動,寫字變小,表情變得平淡等。患者在某些時期也可能出現軀干的側傾、肢體不自主運動或者是明顯的姿勢異常,也就是醫學上所說的異動症或者肌張力障礙。

隨著病程的進展,帕金森病晚期患者會出現走路不穩、容易摔倒等症狀,最終不能獨立行走,需要依靠輪椅或臥床。

此外,帕金森病還具有很多非運動症狀,包括嗅覺失靈、情緒低落、睡眠問題、智能減退、小便頻急、頑固性便秘等,通常需要多學科共同參與,以提供更好的綜合治療方案,不能隻看“手抖”與否。

流言:負壓病房會造成病人呼吸困難

真相

負壓病房主要收治傳播途徑為氣溶膠、飛沫呼吸道傳播的傳染病患者。由於這類病房內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因此隻允許外面的新鮮空氣流進病房,病房內被病原體污染過的空氣不會泄漏出去,而是通過專門的通道及時排放到固定的地方。

雖然負壓病房的空氣壓力比外界小,但一般也僅僅是少15帕而已,而地面上的大氣壓普遍在100千帕左右,15帕的變化完全不會對病人的呼吸造成影響。不僅如此,專業的負壓病房配備新風設備,進入病房的新風需要經過淨化,排出的空氣也需要經過充分處理,確保安全后才能排到外部環境中。

流言:服用“聰明藥”能提升考生專注力

真相

眼看著高考季就要來了,一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取得好成績,寄希望於購買“聰明藥”來提升孩子專注力。所謂能“提升專注力”的藥,一度以“聰明藥”的名頭在考生和家長、網文寫手及考研、考公一族中熱傳。事實上,“聰明藥”其實就是莫達非尼、利他林、專注達等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屬於一類管制精神類藥品。

這類藥品在臨床上用於治療兒童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嚴重的嗜睡症等,健康人服用初期會感到精力旺盛,但很快會顯現出惡心、失眠、頭疼等副作用,還可能形成藥物依賴。

流言:糯米做的食品都不好消化

真相

人們覺得糯米難消化,可能是因為湯圓、元宵、八寶飯等食物同時還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給人以“膩”的感覺。事實上,“黏糊糊”的糯米比其他面食消化起來更容易。

人們常吃的主食如大米、白面等,所含的澱粉結構主要是直鏈澱粉,而糯米中99%以上都是支鏈澱粉,其分子結構上分叉較多,因此更容易糊化。而在人的消化系統分解澱粉時,是從分子末端將其水解,所以有很多分支的支鏈澱粉,被水解消化的效率其實更高。

但是,正因為消化更快,與我們平時吃的大米白面相比,糯米的血糖升高指數(GI)也較快(大米飯的GI是82,而糯米的GI是87),所以一次不宜吃太多。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潔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