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大運會向北京冬奧會學什麼?

2022年02月21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大運會向北京冬奧會學什麼?

進一步學習北京冬奧會,講好大運故事、構建運動場景

提升大運會的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應當成為成都強化城市活力的重要目標

2月15日是冬奧會“四川主題日”,成都大運會吉祥物“蓉寶”和“冰墩墩”京城相遇。同一天,大運會省推進協調工作組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素有“小奧運會”之稱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進入沖刺階段。齊心協力在家門口辦成一屆成功的國際體育盛會,成都大運會不妨向北京冬奧會取經,以更好狀態辦一個“簡約、安全、精彩”的盛會。

精彩紛呈的北京冬奧會展現了中國風採,也為即將舉辦世界賽事的成都樹立了榜樣。比如,“雪如意”與萬裡長城,滑雪跳台和“工業朋克”等元素同框出現在北京冬奧會上,共同完成中國故事的豐滿敘事﹔比如,冬奧村提供各種可口豐富的餐飲,志願者熱情周到的服務,給許多人留下美好回憶。可以說,北京冬奧會展現了如“冰墩墩”那樣純潔、堅強而又敦厚、包容的中國面貌。作為擁有三千年建城史、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成都,在這裡舉辦的國際賽事,必然也將成為展現中國風貌的又一新名片。成都大運會向北京冬奧會學習,首先就要學習借賽事之機,擦亮交流的名片。

對標北京冬奧會擦亮大運會“名片”,一方面,成都大運會要讓文化相融心意相通。美食、服務甚至只是善意的笑臉,這些是任何文化都能理解並且接納的。另一方面,也要體現巴蜀文化特色。除融入太陽神鳥元素的會徽、融入大熊貓形象的吉祥物“蓉寶”、按照“韻動絲路、綠繡錦城”設計理念建成的高新區體育中心等硬件之外,在開幕式、在大運村,處處也都有展現巴蜀文化的機會。

安全和高效是一切活動的基本保障,我們還要學習北京冬奧會安全辦會的理念和實踐。北京冬奧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如約順利舉辦的全球綜合性賽事,面對疫情挑戰,冬奧會頂住了壓力,全程嚴格地進行閉環管理,為遠朋近友織起了安全防線。原定2021年舉辦的成都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因疫情而改期,才有了與北京冬奧會的虎年相聚。面對更多的經驗、更長的准備時間,成都大運會理應切實筑牢安全防線,預案想在前面,嚴格閉環管理,全面做好安保、交通等風險防控,確保賽事絕對安全。

簡約、綠色是北京冬奧會的承諾,開幕前后,場館內外,北京都在為這一承諾而努力,如期兌現了承諾:從充滿綠色理念的開幕式,到全部場館100%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的大突破,再到2021年北京空氣質量首次全面達標……綠色清潔低碳,不僅是目標,更是一種提供優質運動場景的手段。成都正在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更應在簡約、綠色上做好表率,辦一屆綠色智慧的賽事。

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體現出北京冬奧會強大的影響力。這樣的影響力輻射力,應該是體育盛會的目標。實際上,成都在籌備大運會的這些年,“相約幸福成都”系列測試賽深入人心,大運會惠民行動深入實施,四通八達的綠道也讓成都人有了更多廣闊的活動空間……運動與活力已經融入這座城市。已經全面完工的49處場館,也必將成為成都體育事業發展的重要載體。進一步學習北京冬奧會,講好大運故事、構建運動場景,提升大運會的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應當成為成都強化城市活力的重要目標。(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劉志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