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青川縣葡萄種植第一人王天成的回鄉創業故事

2022年02月1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2月15日,四川省青川縣青溪鎮,古城外、南山下、小河邊,一幅幅農村生活情調十足、散發著濃郁鄉愁味道的柔美畫卷充滿了詩意與溫馨:一群鴨兒在盡情地嬉戲,一會兒鑽入水中,一會兒又浮出水面﹔頑童們興致勃勃地進行著“打水漂”比賽,薄薄的石片在河面上激起層層水花﹔小河南岸的葡萄園裡,青川“葡萄王”王天成正帶著幾十名產業工人在進行春季管護工作,妻子張力支則用甜美的歌聲給大家助興,“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

甜美的歌聲唱出了王天成夫婦的心聲,唱出了他們的甜蜜事業,唱出了諸多新時代農民的幸福情懷,唱出了該村發展“紫色經濟”、實現產業振興的勇氣與豪邁。從立志回鄉創業,到反復論証試種成功,從2021年首批投產葡萄實現產值60萬元,特別是隨著各所有品種全部投產,產值將達到150多萬元,王天成打破了青川無法種植葡萄的“魔咒”,實現了自己的預言——“青川不僅可以種植葡萄,而且還可以產出優質葡萄。”他用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串起全村人增收致富的夢想。

背井離鄉,行囊裡揣著夢想

王天成是青川縣青溪鎮青溪村二社村民。由於家庭的貧困、生活的拮據,初中畢業后的他,早早接過了父親手中的鋤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著幾畝薄田維持著全家人的生計。1997年,由於王天成的吃苦耐勞,加上長相帥氣,很快贏得了鄰村女孩張力支的芳心,兩人喜接連理並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然而,在傳統的耕作模式下,縱使“面朝黃土背朝天,一顆汗珠摔八瓣”,把每一個土坷垃都當成“寶中寶”,王天成依舊無法改變家中的窘態。“一定要讓全家人過上好日子”,成了他最大的夢想。2001年,他和妻子告別父母,帶著女兒離開家鄉,成為了進城務工大軍的一員。王天成的勤勞能干,加上妻子的心靈手巧,兩人很快成為成都一家上市公司的正式員工,一干就是十幾年。工作雖然經常加班,也很辛苦,但隨著收入的增加,全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不僅供女兒完成了學業並參加了工作,還在成都市區買了新房,手裡也有了一定的積蓄,這讓同村人羨慕不已。這時的王天成心裡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辭掉城裡工作,回鄉創業!這個想法,不僅是家人,就連許多同事和親朋好友都無法理解。

王天成在日記中寫道:“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我的根在青川,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年邁的父母是我永遠的牽挂!隨著年齡的增大,我就越發思念自己家鄉,思念那裡的山山水水,思念那久違的鄉音,因為回到農村才是我的初心……”

“即使給我千杯忘情水,也抵擋不住對家鄉的眷戀。”王天成每年都要回鄉探親。每次回去,他都發現家鄉有新的變化:基礎設施更加完善、保障要素更加齊全,水泥路通到家門口,晴天無灰塵,雨天不濕鞋,特別是身處大唐家河景區腹地,山清水秀、宜商宜居,旅游旺季游人如織。這更加堅定了他返鄉創業的信心。

悄然返鄉,重拾父親的鋤頭

王天成決定利用多年的積蓄發展特色產業,帶動鄉親們共同致富。

雖然,山還是那座山,水還是那汪水,地還是那片地,但在王天成眼裡,山已是金銀山,水是致富水,地是聚寶盆,他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把從父親手中接過的這把“鋤頭”變成點金棒。

究竟發展什麼產業?如何才能少走彎路?王天成進行了認真的分析和多方考察。他說,自己在調查研究中發現,從人們旅游情趣多向性來看,追求田園式生活情趣是一個重要發展趨向,特別是城裡人,早已疲倦了被鋼筋水泥包圍的喧囂生活,他們渴望回歸田野、享受自然,而自然觀光採摘農業成為人們最佳選擇:品農家果,嘗農家菜,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做農家活,看農家景。

“要做就做特有的!”王天成說,“不能走別人走過的老路!”在經過一番研判后,他決定發展優質葡萄產業。他認為,現代農業技術的迅速發展,通過一些設施和技術手段,葡萄可以從春天採摘到秋末甚至冬天,葡萄春花秋實,整個生長季都極具觀賞性,金秋時節,碩果累累,也極易挑起人們的採摘欲望。

沒想到,王天成此言一出,立刻在青溪鎮十裡八村炸開了窩。很多人投來驚異的目光,甚至有人斷言“青川地理條件無法種植葡萄,更別說優質葡萄,青川歷史上就從來沒有過種植成功的先例”。

面對別人潑來的一瓢冷水,王天成沒有受到絲毫打擊,相反更加堅定自己的想法一定能夠實現。他說,青溪鎮地處青川縣西部邊陲,中心位置在北緯32°、東經104°,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全年氣候溫和,最高38c°、最低0c°度,年降水量725一1000mm之間,陽光充足,晝夜溫差大,優越的地理條件滿足了優質葡萄的生產要求。

利用工作間隙和休假時間,王天成遠赴山東、上海、江蘇等地,實地考察學習葡萄種植技術。2015年開始,他先后引入46個品種,建了一個葡萄品種試驗園。他深入地研究各品種葡萄的生長習性,化驗分析青溪的水質土壤,通過4年的觀察,他篩選出了8個適合在青溪本地種植的葡萄品種,這8個品種不僅全部試種成功,而且長勢良好。

“王天成的葡萄種植成功啦!”這一消息不脛而走,吸引了縣內外很多返鄉創業人員前來參觀考察,他們紛紛為王天成點贊“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親切地稱他為“葡萄王”“青川種植葡萄第一人”“創造了青川葡萄種植的神話”。

2019年,王天成夫婦正式辭掉城裡工作回到青溪,在南河壩租賃了土地30余畝專業從事葡萄種植、銷售。2020年6月,他成功申辦了“青溪鎮天成家庭農場”。

牽手鄉親,葡萄園裡踐初心

2021年開始,王天成種植的部分葡萄漸漸進入豐產期並順利推向市場,產品得到了縣內外消費者的認可,前來採摘的人絡繹不絕,並得到一致好評,其中陽光玫瑰葡萄由收購商銷往國慶期間的成都市場,彌補了國慶期間的川內陽光玫瑰鮮貨供應的空缺。“蒼藤蔓架覆前檐,滿綴明珠絡索園。賽過荔枝三百顆,大宛風味漢家煙。”清朝文學家蕭雄贊美葡萄的詩句,如今被刻在了王天成的葡萄園。“今后說起葡萄,不僅讓人隻想到土魯番,還有我們大青川。”王天成自豪地說。

“優質葡萄是一個高效益、環保型的產業。”王天成說。

效益高好理解,環保從何說起呢?王天成算了一筆收入帳:中晚熟葡萄品種畝產可達4000到5000斤,以每斤最低10元(實際部分品種的葡萄收購價為15元)的價格計算,畝收入就是4到5萬元。如果所有品種完全進入豐產期,畝收入7萬元以上不是難事。以目前30畝規模計算,產值將達到150萬元以上。如果再繼續擴大規模,未來葡萄產值將十分可觀。

王天成又算了一筆環保帳:青溪鎮主要以傳統種植和畜牧為主,秸杆焚燒和畜禽糞便污染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大唐家河景區的生態環境,這與國家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法規格格不入,為此鎮政府每年都會花大量的精力進行整頓和勸誡。而葡萄園就可解決這一問題。

據他介紹,生產優質葡萄,要在保証綠色無公害的同時,還要做到色、香、味、形的完美統一。因此,葡萄園的管護離不開有機肥。秸稈+畜禽糞便+生物菌,三者進行生物發酵,發酵腐熟后就是最好的有機肥。每年,他都要收集大量的作物秸杆和畜禽糞便再加入生物菌劑來發酵有機肥作為葡萄園的底肥,用菜籽餅加生物菌進行有氧發酵來制作水肥用於葡萄園的追肥。一畝地每年至少要投入3~4噸有機肥料,每年可消化掉作物秸稈1000噸和畜禽糞便2000噸以上。這樣一來,不僅節約了肥料成本,避免了因使用化學肥料影響葡萄品質,同時也成功解決了周邊農田秸杆的焚燒問題。今年初,他幾乎把周圍幾個鄉鎮的稻草全部收購,還從食用菌基地拉回了500立方米的代料香菇渣來做底肥。因為隻有在有機肥充足的情況下,葡萄的色、香、味才能完美地發達出來。“敬畏天地,道法自然,味自天成”成為他遵從的“農場文化”。

葡萄一串串,映日金燦燦,牽著鄉親情,系著幸福線。據了解,王天成的優質葡萄園在成為村裡支柱產業的同時,還成功解決了村裡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目前,葡萄的管護、採摘等一系列工作,平均每畝需要3個人進行勞作,近百人常年在葡萄園裡務工,務工期長達10個月,每人年平均就有3萬元的收入。待30畝果園全部投產后,每畝地需用工人數將達到35個,每年可提供1000多個就業機會。

談起葡萄園全部進入豐產期后的銷售問題,王天成說,自己專門做過市場評估,葡萄在青川縣屬泊來品,但本地市場有一定的消費群體。同時,就同一個葡萄品種而言,青川同比成都晚一個月左右上市,中晚熟品種也正好與成都周邊市場錯峰上市,可順利彌補成都、綿陽等城市的市場空缺。特別是廣平高速通車后,自己的葡萄還可以銷往更多的城市。

目前,王天成在完成品種篩選的基礎上,還研究完成了不同品種葡萄配套的肥水方案試驗。下一步,他還將適時擴大種植規模,引進商業管理模式去實現葡萄產園的整個生產流程,建起技術總監一一工班班長一一產業工人的架構,重點培養一批懂農事操作的產業工人來保証葡萄園生產用工。為提高大家工作的積極性,他還准備採取績效管理方式,每季生產下來后,將根據出勤率和表現以紅包的形式進行獎勵。

同時,根據葡萄春花秋實、極具觀賞性,容易吸引游客的採摘欲望的特點,王天成還將計劃走果園和農家樂融合發展的路線,不僅要把游客引進來採購葡萄,還要把他們留下來體驗田園生活。屆時,不僅可以滿足本村剩余勞動力的務工需求,還可以解決附近各村群眾的就業需求,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崗位。“我的初心就是通過自己的甜事業讓全村人過上甜蜜生活。”王天成動情地說。

“不在城裡把福享,回鄉做起‘葡萄王’,甜蜜產業有奔頭,牽手鄉親致富忙。”現如今,王天成夫婦返鄉創業、引領群眾致富的故事在青溪鎮被傳為一段佳話。(劉保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