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青白江

電影院解“廂思”,17年后更“廂悅”

劉海天
2022年02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千多年的古鎮、一百多年的電影、十多年的等待、大年初一的喜慶,在成都市青白江區城廂鎮,這幾個元素碰到一起,給當地群眾帶來了虎年的春節禮物——城廂裡電影院。

這是城廂鎮政府通過招商方式引入的青白江區首家鄉鎮同步電影院。它的出現,讓全鎮群眾在17年后又擁有了自己的電影院,讓城廂延續多年的電影文化有了更高水平、更新技術的傳承。人們與電影“廂約本地”,與大片“廂遇廂知”,讓鄉村與文化“廂輔廂成”,讓群眾與電影“兩情廂悅”,終於不用再像過去這些年一樣“一廂情願盼影院”了。

城廂裡電影院位於人流密集區域。人民網 劉海天攝

看電影過新年,成了城廂群眾新的過年方式。這個春節,大家在家門口看了《長津湖之水門橋》《狙擊手》等全國同步上映的賀歲大片,電影裡濃厚的愛國主義情懷,讓大家覺得感動和振奮,感受到了“虎虎生威”的新春氣氛。

城廂人與電影的結緣,最早開始於1941年。幾十年來,手搖發電放映電影、黑白無聲電影、黑白有聲電影、彩色膠片電影、壩壩電影、室內電影……各種形式的電影,成了這座千年古鎮深厚文化的一部分,成為一代代城廂人美好的記憶。這次鎮上重開電影院,讓居民們心裡樂開了花。

“舅媽,來我們屋裡過元宵節哦。散個步就把電影看了,好安逸嘛!”正月十三那天,家住城廂鎮建設路的古大叔一早就打電話,請長輩來做客。“以前親戚來了就是逛街,逛完沒事干。想看電影要開車20多分鐘到青白江區裡去,很麻煩。現在電影院就在家門口,抬腿就到了。”古大叔開心地說。

據城廂裡電影院店長趙瑞介紹,影院共有3個數字電影廳,可以容納206名觀眾同時觀影。盡管影院大年初一才開業,也沒有進行大規模宣傳,但上座率還不錯。“春節檔6天,有2227人次來看電影,上座率超過30%。”他說。

城廂裡電影院大廳。受訪者供圖

鄉村振興,文化振興是關鍵。通過電影的形式傳播優秀文化,是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之一。城廂裡電影院是一座現代化的同步電影院,它的入駐幫助當地居民實現了在家門口看同步電影的美好願望。但它又不只是一家電影院,還是一個傳播優秀文化、促進基層黨建的新式平台。在為群眾放映電影的同時,影院還將開展“電影黨課”“電影班課”“電影團建”“共享閱讀”“電影分享會”等特色服務。

據了解,影院目前正在與城廂鎮15個社區(村)溝通,爭取和社區(村)簽訂合伙人協議,用電影文化元素營造社區文化﹔影院還計劃融入當地的“薪火城廂”項目,爭取成為城廂紅色主題教育路徑中的一個點位,助力城廂建設天府文化名鎮。“我們力爭將影院融入城廂的文化生活,融入成都市、青白江區、城廂鎮的中心工作,把影院打造成以播放同步電影為核心功能的電影文化綜合體。”趙瑞說。

城廂鎮群眾集中觀看愛國主義影片。受訪者供圖

城廂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古鎮。這裡有唐代留下的輪廓布局,有宋代傳下的繡川書院,有清代使用的古老縣衙,有辛亥革命烈士彭家珍的祠堂,有川軍將領商議出川抗日的鄧公樓,有紀念抗日英雄的紀念碑……沿著歷史的脈絡,中國文化在這裡蜿蜒流淌。在薪火相傳的路徑中,城廂裡電影院是一個新的節點,提升了古鎮的教育功能,豐富了古鎮的展現形式,與其他已有文化元素一起,振興著千年古鎮上嶄新的文化事業。

繡川秀裡文化街區。人民網 劉海天攝

正月初一,城廂鎮全新打造的繡川秀裡文化街區正式開放。它不但給本地居民提供了一個新的娛樂消費場所,也持續吸引著附近各地的客流。城廂裡電影院選址在其附近,既可以自然銜接其他文化景點的文旅線路,也可以就近吸引文化街區的游客。

虎年伊始,萬象更新。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城廂鎮黨委政府將愛國主義主題教育陣地擴大到城廂裡電影院,以紅色主旋律電影為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牢記職責使命,去譜寫新時代城廂建設的新篇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