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冬奧“點燃”四川滑雪市場:有滑雪場客流成倍增長 更多人走上高級雪道

2022年02月19日08:21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點燃”四川滑雪市場:有滑雪場客流成倍增長 更多人走上高級雪道︱“熱”雪四川⑧

  一到假期,在成都新都區的一家旱雪場裡,大大小小的賽道上熙熙攘攘,家長們在觀看台守候著正在滑雪的孩子,“現在滑雪這項運動還不錯,帶孩子來系統性學習”,這是成都市民李女士最近熱衷的事情。在北京冬奧的帶動下,四川人對於冰雪運動的熱情越發高漲。

  最近兩年,滑雪正在從小眾、專業的北方運動轉變為新潮流,周末滑雪,已然成為南方人的一種休閑娛樂方式。日前,記者走訪成都多家滑雪場了解到,冬奧帶動冰雪消費,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其中,相比往年,更多人熱衷單板並走上高級雪道。

  邊旅游邊滑雪

  有“發燒友”一個雪季花費上萬元

  數據顯示,目前四川有47個冰雪觀光旅游區、16個滑雪場以及100多處溫泉旅游景點。除了打卡四川的室內外滑雪場,成都滑雪愛好者shino一到雪季還會約朋友去新疆阿勒泰或者東北吉林滑雪,“哪兒的雪好就飛哪兒,疫情之前還能去南半球國家反季滑雪”,作為南方人,shino愛上滑雪之后變得無懼嚴寒也更加開朗。

  “滑雪板、固定器、衣服、酒店、機票、3000元一節教練課,雪票260-480元不等,這兩年滑雪花的錢不敢細算,可能花費數十萬”,雖然滑雪對於shino來說確實是個燒錢的愛好,但她更覺得這比旅游打卡景點有意思,相當於每年要出去旅游三次以上,更響應了“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

  去哪兒網1月份發布的《冰雪游經濟報告》介紹,在冰雪旅游客源城市前十名中有5個都是南方城市,包括杭州、廣州、重慶、上海、成都。一次包括機票、食宿、雪票、教練費用的“從南到北”滑雪之旅平均花費近7000元,可以看到,南方人滑起雪來比北方人更舍得花錢。

  不光在四川人的朋友圈裡,晒滑雪的越來越多,各項數據也側面反映出四川人參與滑雪的熱情。《2020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暨2020—2021雪季財年報告)》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2021雪季財年,四川共有99萬人次參與滑雪運動,參與人數位居全國第六位、南方省份首位。

  單板滑雪興起

  高級賽道、青訓冬令營受歡迎

  北京冬奧進行時,谷愛凌、蘇翊鳴在成都進行賽前訓練的旱雪場迅速獲得關注,該滑雪場的搜索熱度實時上漲。其實早在2017年該旱雪場修建完之時,市場接受率很低,滑雪者90%都是初學者,新都尖鋒旱雪四季滑雪場負責人張魏說:“於是我們修建了初學者使用的騎滑道,讓他們建立滑雪的信心后再上更高的賽道”。

  幾年來,張魏看到四川人對於滑雪的熱情越來越高,因為旱雪場突破了滑雪季節性的瓶頸,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來旱雪場學習,隨著更多滑道的修建和升級,如今這裡成為了專業的大眾滑雪訓練場地,“2021年我們統計的大眾滑雪部分,全年平均人數是每天68個,冬奧開幕式以來,特別是谷愛凌拿金牌之后,人數慢慢成倍數增長,每天流量都是200人以上”,張魏說。

  為了滿足消費者體驗需求,四川的天然雪場也在不斷升級。西嶺雪山運營總監李瀟看到這兩年滑雪人次在不斷上漲,“很多人認為單板滑雪更時尚,現在單板也越來越受歡迎,我們專門開辟了更專業水准的單板滑雪公園,此外能夠上高級道的人以前一天都不超過10個,現在幾十上百個人都有”。

  成都融創雪世界總經理萬志恆也發現,越來越多的大眾客群尤其是小朋友,願意系統學習滑雪,“我們的滑雪冬令營、青訓滑雪進階課程很受歡迎,對四川本地人來講,滑雪已成為新的全民運動潮流”。

  冰雪消費為何“熱”在四川?

  專家:包容文化、喜歡接受新鮮事物是基礎

  受國家政策支持以及北京冬奧的影響,全國冰雪產業蓬勃發展,行業市場規模預計在2022年突破700億。四川作為西南的經濟文化樞紐,也逐漸成為冰雪旅游消費的主力軍。

  冰雪消費為何在四川如此火熱?在四川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曹麒麟看來,四川冰雪產業從無到有,首先是地方政府的大力倡導和推進,正如四川省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裡對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的綱領性指引。

  其次,曹麒麟認為冰雪運動及其產業化的現象,本質上仍是一種消費升級的表現,在專業運動和消費活動領域,都存在追求過去大家不太熟悉的冰雪運動等新“玩意”的大量追捧者,大力推進這項運動及其群眾性參與,也是供給側改革的一個縮影。

  “四川的包容文化,以成都為代表的消費引領,喜歡和願意接受新鮮事物的本土客群,成為想把這個產業做大做起來的重要基礎”, 曹麒麟表示,冰雪消費領域得到關注和推動,也得益於北京冬奧會的帶動,國家倡導的全民健身運動有關,包括谷愛凌等奪冠熱門到成都訓練,正是冬奧會這股東風的大力推動,甚至於今年即將在成都召開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都為該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土壤。(封面新聞記者 朱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