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春天的故事——紀念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30周年專題展”開展

2022年02月21日10:02 | 來源:天下廣安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的故事——紀念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30周年專題展”開展

  2月19日,在鄧小平同志逝世25周年、南方談話30周年之際,由廣安市委宣傳部、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共同舉辦的“春天的故事——紀念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30周年專題展”在鄧小平故裡開展。

  本次展覽共分為“春風拂南國”“春雨潤華夏”“春色滿神州”3個部分,展出圖片200余幅,文物、史料、藝術品近百件,圖書150余本。

  1992年的早春,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88歲高齡的鄧小平不辭辛勞,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超凡的膽識,又一次屹立於歷史潮頭,毅然南下視察,發表了重要的南方談話。

  展館裡,多媒體大屏幕播放著鄧小平南方談話的視頻專題片,牆上一張張照片從細微處展示著鄧小平深入工廠、企業了解科技發展和生產情況,並配有視察期間發表的談話內容,完整的展現出了這位世紀偉人的政治智慧,令人敬佩。

  “30年前的1992年,鄧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視察,沿途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談話。‘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要害是姓‘社’還是姓‘資’的問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些充滿前瞻性的論斷,為接下來30年的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到如今也早已耳熟能詳。”前來觀展的市民鄭長生感慨地說。

  據了解,此次展覽突出了歷史性、時代性、真實性三個特性。鄧小平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展覽開篇反映了鄧小平1992年發表南方談話,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階段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展覽站在時代前沿,重點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代、新征程。

  “這個展覽很用心,全面地再現了當年歷史事實,對我們進一步深刻認識鄧小平理論,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觀展市民冷興說。

  據悉,此次展覽的圖片、文物、資料均為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館藏,圖表數據來源於國家統計局,影像資料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提供,書籍由鄧小平圖書館提供,展陳內容真實權威。展覽預計將持續3個月,市民、游客可前往免費觀展,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將認真做好參觀組織和講解服務工作,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講好紅色故事,不斷豐富鄧小平故裡的文化內涵、擴大鄧小平故裡的社會影響。(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盧琴/文 康建林 劉秦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