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AR技術助力課堂 探索鄉村教育振興之道

2021年12月13日13: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研討交流會現場。記者 宋豪新攝
研討交流會現場。記者 宋豪新攝

人民網成都12月13日電 (記者 宋豪新)日前,由宣漢縣廠溪鎮中心校主辦的《AR/MR技術在農村小學數學改革中的應用研究》課題研討課及AR/MR技術應用專題研討交流會在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廠溪鎮中心校圓滿舉行。

四川省教科院信息中心教研員李金洲,成都市雙流區教科院教研員熊斌,成都市金牛區教科院教研員李瑾,達州市教科所教研員賀繼業,宣漢縣委教育工委書記、縣教科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洪以及宣漢縣教研室主任戴偉及相關人員、宣漢縣廠溪鎮中心校校長舒心樂等專家出席會議。會上,與會人員圍繞“AR/MR技術在農村小學數學改革中的應用研究”的核心主題進行研討。

劉洪表示,宣漢縣是一個歷史文化悠久的革命老區縣,正在奮力爭創全國“百強縣”。廠溪鎮全體師生爭當先鋒,以飽滿的精神面貌和務實進取的工作作風使學校的各項工作卓有成就,深受社會好評。為了全面實現縣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建成全省教育強縣”,須從教育科研為抓手,以質量為核心,以培養大批優秀的建設隊伍為關鍵,從而全面推動辦學邁上新台階。他認為有愛、有溫度的教育必須是學校教育增強使命感、校長增強敬畏感、教師增強幸福感、學生增強快樂感的教育。

廠溪鎮中心校青年教師李婷婷為學生上了一堂“基於AR增強現實技術課程資源建設與應用研究”數學研討課——《觀察物體》。課堂上,李老師通過AR技術輕輕一點,平常抽象、難懂的立體圖形立馬生動、直觀、形象地呈現在學生面前。孩子們通過自己動手,積極參與到課堂之中,他們時而安靜思考,時而激烈討論,紛紛參與到這場妙趣橫生的“搭方塊”游戲中。在游戲中充分激發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與會專家對該堂研討課進行了評價,宣漢縣南二小李霞校長表示:“AR技術運用於數學課堂中可實現課堂將二維平面變為三維畫面,實現靜態資源動態化、簡略資源具體化、隱性資源顯性化、分散資源綜合化。”

廠溪鎮中心校校長舒心樂從鄉村教育現狀進行分析,提出農村教育中很關鍵的一點就是教師,優在教師同時也憂在教師,“如何提升教師的能力,增強教師的專業素養,是發展農村教育至關重要的因素。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是充分激發信息技術革命性影響的關鍵舉措,是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有效途徑,是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的有效手段。這對於教師來說,無疑是最大的福音。教師可以搭乘信息技術這一趟快速發展的列車,提升自我的教育教學能力,因此《AR/MR技術在農村小學數學改革中的應用研究》課題也應運而生。從課改入手,立足校本需要、基於現實問題、多方參與、凝神聚力做科研,使學校逐步成為了達州市、宣漢縣一張拿得出手的課改名片,培養我們的教師快速成長。優秀教師群體人才輩出、學生后勁十足,爭做宣漢縣的科研強校,堅持做好鄉村教育振興、教育公平的傳承者、踐行者、見証者。”

鄉村教育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承擔著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促進社會公平、傳承優秀文化、培育人力資本等重要功能。學校作為鄉村教育的重要載體,既肩負著文化傳承的重要任務,也承擔著鄉村振興的重要使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推進"互聯網+教育"的具體實施計劃,是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融合創新,是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有效途徑,是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的有效手段。

廠溪鎮中心校立足鄉土文明與現代教育文明的交匯點,緊抓科研這條主線,使得科研強校成為引領學校教育教學發展的核心動力。在專家組的勉勵下,學校將繼續加強AR/MR技術與課堂教學的深度融合,使之應用於課堂、服務於課堂,讓教育信息化推動教育現代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