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今日24時通車 成都平原經濟區加速“同城同網”

2021年12月1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0日電 (郭瑩)總裡程443公裡的成都“三繞”項目——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今日24時即將迎來貫通節點。隨著最后91公裡路段建成通車,項目整體閉合成環。自此,成都平原經濟區16個區(市)縣實現“1小時通達”,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再提速。

四川高速公路規劃建設進展示意圖。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打通成都平原城市群

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於2011年納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是成都都市圈第三條環線高速公路,其環狀主線425公裡,同步建設環線到綿竹支線18公裡、雙向六車道。

這條線路跨越了成都、德陽、眉山三座城市,串聯起成都平原經濟區簡陽市、東部新區、仁壽縣、東坡區、彭山區、蒲江縣、邛崍市、大邑縣、崇州市、都江堰市、彭州市、什邡市、綿竹市、旌陽區、中江縣、金堂縣16個區(市)縣,其覆蓋范圍在現有的3條繞城高速中最廣。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目在成都境內長度與其在德陽、眉山兩地境內長度總和基本持平,因此,它也是成都平原地區一條名副其實的交通運輸動脈。未來5-10年間,在成資、成眉、成都外環等市域鐵路建成前,它都將作為成都都市圈唯一形式的交通運輸大通道,促進成都平原地區“同城同網”發展。

助推沿線產業經濟發展

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項目分為德陽至簡陽段(東段)、簡陽至蒲江段(南段)、蒲江至都江堰段(西段)、德陽至都江堰段(北段)四段進行建設,自2014年首段率先完成招商啟動建設至今已有7年。

作為成都都市圈第三條環線高速公路,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設置了46處落地互通,線路連接成渝、成綿等13條已通車的成都放射線高速公路,形成環線加放射線的“棋盤式高速路網”,從環線高速每個路段起點到終點,都隻需要1個小時左右,線路通達性大幅提升。

作為產業發展的助力通道,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的開通有力帶動沿線產業布局資源開發。它不僅讓三星堆、都江堰-青城山、三蘇祠等風景名勝“串聯成珠”,使“藏於深閨”的川西風物更便利地讓外界獲知,極大推動了沿途農業種植,物流運輸產業發展。

據都江堰天馬鎮桂林社區黨委書記、主任夏純敏介紹,成都都市全環線高速最后一段——德都高速貫通后,都江堰將徹底融入成都都市圈,對當地農副產品銷售運輸,精華灌區旅游業振興產生影響。當地廣袤的農村旅游得到發展,特色及歷史文化得到展示。

在都江堰,當地特色農產品紅陽獼猴桃伴隨道路暢通銷路廣開。以往,要將當地的獼猴桃運送至彭州濛陽的農產品批發市場,需途徑郫都區唐昌鎮至彭州,再由彭州運輸至目的地,全程耗費約2小時,線路迂回繞行,便利度欠缺。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開通后,都江堰出發的車輛隻需半小時即可直達濛陽,運輸效率大大提高。

對於沿線依賴物流運輸企業而言,這也是縮減企業運營成本的重大利好。中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四川石化分公司主要負責成都、彭州、德陽、綿陽、南充片區加油站成品油及省內12個支線機場的航油配送,每年向市場供應約120萬噸~150萬噸油料。據其負責人介紹,過去,油罐車通過高速配送,會途徑人流車流密集的市區路段,紅綠燈多,耗時又不安全。環線高速通車后,車輛運輸到目的地的時間由以往一個多小時縮短到半個小時,節約了油料消耗,避免了在車流密集路段運行,運輸安全性提高,企業為客戶服務時效提升。

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提升成渝地區“內暢外聯”水平

按照規劃,成都平原高速路網按照“3繞18射”進行建設。如今,這個路網中的“3繞”全面閉環,加上目前已建成的13條和在建2條射線,成都都市圈高速公路網基本形成。

更為可期的是,這條環線的貫通,支撐形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雙城引領、雙圈互動、兩翼協同”的發展新格局,有力提升了成都平原城市群交通樞紐整體能級。

從地圖上看,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距離天府國際機場不足5公裡,綿陽、德陽、雅安、眉山、樂山、遂寧、資陽等城市將可通過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快速到達天府機場。通過高效串聯青白江國際鐵路港等各類綜合交通樞紐和重要物流節點,助力形成高效暢通的現代流通體系,支撐打造成都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更為密集的交通網還在繼續織密。按照規劃,今年年底前,四川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8600公裡,以成都為核心的都市圈對外高速公路通道還將持續完善,區域間互聯互通水平有望大力提升。未來,成綿擴容、成南擴容、成樂擴容、天邛、德遂等5個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將重點加快推進,推動新開工成渝擴容、成自瀘擴容、天眉樂、成汶、邛雅等5個高速公路項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