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五屆天府文化論壇:為天府文化高質量發展貢獻品牌力量

2021年12月11日08:37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天府文化論壇:為天府文化高質量發展貢獻品牌力量

2021年12月10日下午,第五屆天府文化論壇上,各界代表齊聚天府國際基金小鎮山頂大禮堂,圍繞“文化品牌與品牌文化”這一主題進行廣泛研討、深入交流,共繪天府文化品牌發展藍圖。

本屆論壇由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指導,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四川天府新區文創會展局、四川省文化產業商會、四川省民營文化企業協會聯合主辦,民盟成都天府新區支部、民建成都天府新區支部、民進天府新區支部、致公黨四川天府新區成都支部、四川興天府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承辦。

四川省政協、省委宣傳部、省文旅廳、省工商聯、省社科聯、省文聯、民盟四川省委、致公黨四川省委、成都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民盟成都市委、致公黨成都市委以及天府新區相關領導出席論壇。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趙振銑出席論壇並講話。

趙振銑在講話中指出,本屆論壇聚焦“文化品牌與品牌文化”,用品牌來講述天府精彩故事,傳播天府精彩故事。本次論壇的舉辦,是一次助推天府文化品牌建設的好機會。趙振銑殷切期望與會代表深度交流,智匯八方,博採眾長,深入探討天府文化品牌和品牌文化的價值,共同來推動四川文化產業發展,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的台階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

為更好適應高質量發展和消費升級新需求,厚植天府文化產業發展新優勢,加強天府文化品牌建設十分必要、正當其時。

文化是品牌的靈魂,品牌是文化的載體。文化自信是文化機構和內容生產的基礎,更是文化品牌建設的靈魂。凝聚文化自信、打造更多天府文化品牌、促進天府文化產業結構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本屆論壇主旨演講環節中,與會嘉賓圍繞天府文化品牌與品牌文化各抒己見、熱烈討論。

“品牌的傳播,既要有地方特色,更要有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既要注重藝術的表現形式、價值觀的表達方式,也要注重品牌承載的文化內涵與信息。”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中央電視台原台長胡佔凡在書面演講中這樣說到。

文化創意產業內容豐富,表現形式多樣,怎樣投資、如何培育?浙江裕智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著名戰略投資專家王天飛表示,文創產品的品牌孵化是需要時間打磨的,所以需要長期資金的陪伴。要使品牌有持久生命力,更要不斷地創新,深化品牌的內涵。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黨委書記、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專委會主任方勇認為,對文化IP 的創意設計要把握三點:符號關聯性要大,能夠引起觀眾“關注”;內容故事性要強,能夠讓觀眾留有“記憶”;價值導向性要高,能夠提升觀眾“素質”。

天府新區文化品牌路徑如何實現?四川大學商學院創意管理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四川大學創意管理研究所所長,國際創意管理專委會主任,中國創意管理聯盟聯合主席楊永忠,為天府新區文化品牌總結了5階路徑,分別是價值評估、價值主張、價值體驗、價值共鳴、價值消費。

此外,在沙發論壇環節,菲亞(北京)產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泛亞創意設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吳加東,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網絡電影工作委員會副會長,四川省影視藝術聯盟主席張顯達,新飛翔科技集團董事長,成都數字文創產業聯盟理事長劉鵬飛,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海天彩燈文化研究院院長 王波,成都亞威顧問合伙人、成都非凡文旅聯合創始人鄧楠等文化界、企業界、學術界的嘉賓,就“天府文化與數字文創發展”“天府文化與鄉村振興”“天府文化與文旅品牌策劃”“天府文化與影視品牌打造”“傳統文化品牌的提檔升級”“資本眼中的獨角獸”等話題展開探討,碰撞智慧,群策群力,為天府文化品牌化發展獻計獻策。

當天上午,論壇組委會組織北京、上海、重慶、四川等地的專家學者、業界領袖赴天府新區多地考察並舉辦閉門會,專門為天府新區的文化品牌與品牌文化發展提供智囊協助。

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委員 、管委會副主任,天府文創城黨工委書記王天剛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公園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區堅持把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注重以文化傳承厚植發展底蘊,以文化場景塑造公園城市特質,以文化培育提升城市發展動力。自2017年創辦以來,天府文化論壇就肩負著傳承巴蜀文明、弘揚天府文化、推進建設世界文化名城、服務公園城市建設的時代重任。本屆論壇緊扣文創產業發展重大戰略需求,聚焦“文化品牌與品牌文化”,研討“天府文化”的品牌表達,必將有力推動新區文化場景打造、更好賦能新區文創產業發展,為公園城市先行區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當前,四川正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轉型升級,打造天府文化將作為推動文旅經濟發展和四川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全省要圍繞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巴蜀文化影響力。“天府文化論壇”作為梳理天府文化脈絡、豐富天府文化理論、探討天府文化發展、促進天府文化繁榮、傳播天府文化品牌的大型綜合性論壇,已連續舉辦五屆,逐步由“文化發聲”升級到“文化賦能”、由“理論高地”轉型為“產業落地”。“天府文化論壇”在營造傳承發展天府文化濃厚氛圍的同時,還匯聚了天府文創產業發展嶄新力量、獲取了天府文化及文創產業發展寶貴建議、促進了文創項目的落地開花。天府文化論壇已成為四川省的一張文化名片、一個文化品牌。

創新是品牌的第一動力。本屆論壇首次對百年天府文化品牌,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天府文化涌現的新品牌,進行了摸底式梳理,精彩呈現了“百年天府文化品牌鉅獻”:百年文化名片——詩婢家、歷史文化金街——春熙路、紅色文化餐飲——“努力餐”、百年民歌經典——康定情歌、巴蜀文化傳承地——四川博物院、天下第一燈——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品牌圖書——《走向未來》叢書、古蜀文明之光——三星堆博物館、偉人緬懷地——鄧小平故裡、市井文化名片——寬窄巷子等100個四川文化品牌上榜,彰顯了天府文化品牌的價值和影響力。

內容是品牌的源頭活水。本屆論壇同步舉辦了天府文化“藍馬杯”評選揭曉及表彰盛典。據悉,“藍馬杯”是經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批准,由四川省文化產業商會、四川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四川省民營文化企業協會、四川省青年文藝人才交流發展促進會等共同開展,目的是更好促進四川省民營文化產業健康發展和四川省“文藝兩新”組織健康成長,推動四川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本次“藍馬杯”採取網絡投票和專家評選相結合的方式,評委會由省文聯藝術委員會專家及學界、商界、業界的專家學者組成;網絡投票共26萬人參與,累計投票44.6萬次。論壇現場為“年度文創人物”“年度文創企業”“年度最受大眾喜歡文創產品設計”“年度最具時尚創意文創產品設計”“年度最具市場價值文創產品設計”“年度最具藝術價值文創產品”“年度最具實用價值文創產品”“年度最受消費者喜愛文創產品”等授予“藍馬杯”,以資鼓勵。

天府文化“藍馬杯”評選委員會主任、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副會長、四川省文聯名譽主席鄭曉幸也對天府文化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建議。

品牌承載著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文化自信。近年來,四川文旅品牌建設“一石激起千層浪”,“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品牌體系建設的日趨完善,文旅活動、媒體傳播、數字娛樂、創意設計、影視投資等文化領域的品牌效應持續增添新動能:“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不斷提升全省文旅產品供給力、“四川新聞網”正式挂牌上市、精品舞劇《努力餐》榮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平台實現暢游四川……這些新的文旅品牌不斷提升四川文旅的知名度、美譽度。

在本屆論壇揭曉的天府文化“藍馬杯”評選榮譽名單中,也涌現出許多民營文化企業和“文藝兩新”的優秀品牌范例:創建天演博物館的劉正全,曾榮獲中國攝影金像獎等多項國內外大獎的金牌攝影師金平,集出品人和演員於一身並閃耀在央視黃金檔的張顯達、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高級工藝美術師郝淑萍等品牌人物;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科大旗,中國創意產業最佳園區——濃園,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所——四川西部文獻修復中心,工業旅游景區——蜀酒文化園等品牌企業;福耀三星堆文創、“成都四景”米磚茶工藝品、羌房四寶、蜀錦文創、MIYA彌雅·食器等品牌文創產品,都為天府文化高質量發展貢獻著品牌力量。

加強品牌建設,提升四川省文化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是推動四川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現場發布的《2021天府文化論壇·文化品牌與品牌文化報告》提到,“近年來,‘天府文化’的品牌化意識不斷覺醒,品牌化的‘天府文化’代表著天府文化中最優秀的內容,是天府最大的歷史文化遺產、最大的不動產,更是未來一段時間內天府城市形象傳播的主要形態。”本屆論壇所彰顯出的文化品牌力量,將助力天府文化產業發展行穩致遠!(來源:四川在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