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真相︱不戴眼鏡可以讓近視恢復?謠言!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2021年12月10日17:33 |
小字號

近視的高患病率以及近視發生的低齡化,讓家長們對於孩子近視的焦慮也隨之增加,在戴眼鏡與不戴眼鏡之間很容易走進誤區,耽誤孩子近視的科學防控。針對一些近視恢復方面的謠言,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陽光今日在接受小錦採訪時表示:“不戴眼鏡可以讓近視恢復這個說法,不科學!”,他也對存在的認知誤區逐一進行了解答。

誤區一

“近視眼鏡戴上就摘不下來了”

隨著兒童的成長,眼球作為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也會生長發育。近視一旦出現,隨著生長發育近視度數也會隨之增長,並不是因為戴上眼鏡使度數增長,反之,正是因為不戴眼鏡,孩子更容易產生視疲勞,反而加快了近視發展。

所以及時到正規的醫院進行專業的驗光檢查,定期復查,才是有效對近視防控的舉措。

誤區二

“近視是可以逆轉的”

坊間流傳著各種偏方可以治愈近視,包括各種按摩穴位、近視治療儀器等。而目前的醫療技術是通過眼鏡、手術的方式去矯正近視,還不存在有效的醫療手段去逆轉近視的發生。

所以發現孩子患有近視后需及時到眼科就診,不要去盲信“偏方”,耽誤孩子近視的防控。

誤區三

“近視的危害就是戴眼鏡不美觀”

超過600度的近視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是發生視網膜脫離、黃斑病變和青光眼等疾病的高危人群,嚴重者甚至可能致盲,所以高度近視患者應該每年到眼科隨訪眼底情況,對高度近視的並發症及早進行診治。

青少年隨著生長發育度數增長較快,在成為高度近視前可以採用科學的方式減慢近視的發展。目前臨床認為有效減慢近視的發展的方式包括佩戴角膜塑形鏡、戶外運動等,尤其是有高度近視高危因素的青少年可以在眼科醫生的專業指導下盡早干預,降低發展為高度近視的可能。(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安娜 記者 鄧曉洪)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