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被拐14年的孫卓到家了 將繼續回到山東上學

2021年12月08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拐14年的孫卓到家了

時隔14年,12月7日孫海洋終於將兒子孫卓帶回了湖北監利老家。孫海洋懷抱著兒子邊笑邊哭,在沿街的鞭炮聲中被等候多時的村民們簇擁著回到村子裡,年邁的爺爺奶奶立刻將孫子摟入懷中失聲痛哭起來。找回孩子的孫海洋表示懸著的心放下了,感覺非常輕鬆,看到兒子長得比自己還高,非常欣慰。孫卓坦言:“我收到了兩邊父母滿滿的愛,親生父母找了14年很辛苦,但是14年的親情也無法割舍。”

在鄉親們簇擁下回鄉

為了迎接孫卓的歸鄉,家人們准備了鞭炮、舞龍、擊鼓等喜慶的環節載歌載舞,並擺上20桌酒席宴請前來祝賀的賓客。12月7日13時許,父親孫海洋懷抱著兒子一路邊笑邊哭將孫卓帶回了村子裡。在奶奶見到孫卓的剎那,一把將孫子摟到了懷裡,老人緊閉雙眼異常激動泣不成聲。

回鄉的孫卓被鄉親們團團圍住,面對14年未見的鄉親們送上的祝福,孫卓表示鄉親們對他回鄉的歡迎太熱情了,“我非常開心,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盛大的場面,像明星一樣被家人們簇擁。”孫卓不停重復著“太感動了,太激動了”。

孫海洋表示,爺爺奶奶看到孫子的視頻后,想要親眼見一見孫卓,“想讓老人看看真正的孫卓,我就急忙把他帶回來了,讓他奶奶看到孫子長大了。”

“我們今天准備了20桌宴席,得到孫卓找到的消息后,我們都恨不得當時就趕緊把他帶回來。”孫海洋的嫂子徐桂香表示。孫卓的大伯感慨道,18歲的孫卓和小時候的樣子有很大變化,我們見到他后,心裡的石頭落下了,高興得不得了。

不敢相信自己被拐賣

14年前,從湖北到深圳開店的孫海洋報警稱,兒子孫卓於2007年10月9日在幼兒園附近失蹤。孫海洋此前表示,當天孫卓被一名男子用玩具車誘拐后失聯。此后14年裡,孫海洋不停地尋找兒子,並在自己開的包子店前挂上了“懸賞二十萬尋兒子店”的招牌。

在今年的公安部“團圓”行動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專班和廣東省公安廳會戰專班的努力下,專案組於今年9月至11月期間,發現並確認一名山東籍男子系當年被拐的孫卓。發現相關線索后,專案組迅速派員開展順線追蹤、破案解救工作。初步查明孫卓被犯罪嫌疑人吳某龍拐走后,經親戚介紹被送給聊城的國某立夫婦撫養。在掌握相關犯罪事實和証據基礎上,公安機關成功將吳某龍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孫卓回憶自己的被拐經歷,在養父母家中從未見過自己年幼時的照片,“一個人總是丟三落四,用我們的山東話說,這個人不太‘利索’,養父母也都是不太‘利索’的人,他們告訴我小時候的照片弄丟了,我也就沒再追問。”而姐姐說他是撿來的,孫卓以為是在開玩笑並沒有向父母求証。

一天孫卓正在學校上課,民警在學校找到孫卓並告訴了他的身世,孫卓聽后一下子不知所措,“放假回家后,養父母主動向我道出了實情,我才知道自己是被拐賣的。”孫卓表示,當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內心非常慌亂,“平常在電視上看過一些失散團圓的節目,如今自己成為主角,不敢相信,像做夢一樣。”直到三四天后,孫卓的內心才恢復了平靜。

將繼續回到山東上學

孫海洋表示,這些年來一直通過各種方式尋找孩子,在尋子之路上也結識了很多有相同遭遇的家長,“我所認識的丟失孩子的家長近幾年都陸續找到了孩子,看到他們找到孩子,但自己的孩子還杳無音訊,心裡很不是滋味,如今自己的孩子終於找到了,以后再也不用找孩子了,放鬆了,很輕鬆很舒服。”

電影《親愛的》中尋親父親的電話留的是孫海洋的真實電話,孫海洋說,“電影上映后,有很多人打電話聯系我提供線索,我非常感謝提供線索的好心人,他們讓我一直對尋子充滿希望。”

據孫海洋介紹,“我想著將孩子留在深圳讀書,但考慮到教材不同,還是同意孩子回山東讀書。”在孫海洋的記憶裡,兒子孫卓一直是4歲時丟失的模樣,沒想到這次見到兒子比自己還要高,看到健康的兒子孫海洋非常開心,“我們給二兒子起名叫孫輝,諧音‘回’,期盼孫卓早日回歸。”孫卓坦言,“我收到了兩邊父母滿滿的愛,親生父母找了14年很辛苦,但是14年的親情也無法割舍。”

(北青報記者 李濤 尹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