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12月9日15時40分 “天宮課堂”第一課 在中國空間站開講

2021年12月07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宮課堂”第一課 在中國空間站開講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透露,“天宮課堂”第一課定於12月9日15時40分開始,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將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

  ■本次太空授課活動將採取天地互動方式進行,在中國科技館設置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設置地面分課堂。

  ■屆時,3名航天員將在軌介紹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並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傳播載人航天知識,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

  鏈接·我問航天員

  “天宮課堂”即將開講!

  網友們最關心這些問題……

  “空間站網速怎麼樣?太空能吃螺螄粉嗎?”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將於9日開講。央視新聞發起了“我問航天員”互動征集活動。“天宮課堂”吸引了一眾網友踴躍參與。

  網友問的問題,有的可愛到冒泡,有的看了讓人流口水,還有的讓人忍不住笑出聲,快來看看大家都好奇些什麼吧!

  網友最關心的還是“吃”

  航天員一天吃幾頓?吃得好不好?吃啥?

  網友們還報起了菜名:

  火鍋、蛋糕、水餃、湯圓,還有螺螄粉、臭豆腐、熱干面……瓜子、辣條也不能少。

  這些中華美食和小吃,航天員們在空間站能不能吃到呢?

  為航天員操心起了春節的事

  元旦還沒到,有網友已經操心起了春節的事。“航天員過年會吃餃子嗎?”“准備了啥年貨?”“最好來個太空團圓飯吃播。”

  還有網友好奇:“太空過年,三位航天員准備壓歲錢了嗎?”

  會吃不夠還得會種。有網友就惦記上了在空間站種菜的事兒:“空間站以后能種土豆嗎?”“空間站需要打掃嗎?頭皮屑飄了咋辦?”“在太空發朋友圈,手機定位顯示什麼?”

  孩子們的問題太可愛了

  孩子們的問題,實在是太可愛了!來自山東、四川、上海等各地的小朋友,也發來自己的疑問。

  “叔叔阿姨你們好!如果變胖了是不是得減肥成功才能乘坐回家航班?”“航天員叔叔阿姨,請問你們在太空中見到過外星人嗎?”“叔叔阿姨,可以輕鬆倒立嗎?”“太空真空環境裡,會不會有可能研制出永動機?”“我是四川省高一年級的學生。在空間站用過氧化鈉制造氧氣合理嗎?”

  還有不少網友提出了各種問題。“你們的太空家園可以養寵物嗎?”“在空間站也能追劇看視頻嗎?能在空間站打游戲嗎?”“在太空打電話給地球的我們,我們手機顯示什麼呢?”

  “天宮課堂”網課即將開講!趕緊搬好小板凳,連好網線,拿好課表一起等著開課吧!

  回放·太空授課

  2013年6月20日上午

  神十航天員

  首次太空授課

  中國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在2013年6月20日上午成功舉行,神舟十號航天員在天宮一號展示了失重環境下的物理現象。全國6000余萬中小學生觀看授課直播,產生巨大社會反響。

  □主講人

  太空授課的主講人為女航天員王亞平。聶海勝輔助授課,張曉光擔任攝像師。

  □授課內容

  在大約40分鐘的授課中,航天員通過質量測量、單擺運動、陀螺運動、水膜和水球5個基礎物理實驗,展示了失重環境下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他們講解了實驗背后的物理原理,並通過視頻通話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互動交流。

  □專家說

  這次太空授課活動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教育部、中國科協共同主辦。有關專家說,太空授課活動是我國載人航天飛行中首次開展的教育類應用任務,體現了載人航天工程直接為國民教育服務的理念,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青少年崇尚科學、熱愛航天、探索未知的熱情與夢想。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