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

2021年12月08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目標不懈奮斗,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體會議結合實際,著重就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了研究,作出如下決定。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一)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中央決定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回顧黨走過的百年歷程,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著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一年來黨和國家的工作,科學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深刻闡明了制定《決議》的戰略考慮,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並圍繞學習總結黨史深刻闡述堅定歷史自信、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擔當責任、堅持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號召全黨同志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會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對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在新時代更好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二)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豐富內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博大精深,《決議》縱跨百年、引領時代、底蘊厚重,必須全面系統學習、深入領會把握。要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從中不斷感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知史鑒今、觀照未來。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從中不斷感悟其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特別是“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十個明確”的內涵要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和“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從中不斷感悟我們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進一步增添統攬“四個偉大”的信心和底氣。要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從中不斷感悟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在新的征程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辦好當前的事情,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要深刻認識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務,從中不斷感悟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使命擔當,在堅定歷史自信、遵循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中,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不懈奮斗。

  (三)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省委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實際精心組織實施,廣大黨員干部系統深入學黨史,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紅色革命教育,思想受到了洗禮、黨性得到了鍛煉﹔融會貫通悟思想,深刻感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思想偉力,政治意識、政治能力不斷增強﹔用心用情辦實事,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銳意進取開新局,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防災減災救災、維護穩定等重大任務中檢驗了初心使命、砥礪了意志品質、提升了能力水平,各個方面都取得了豐碩成果。黨中央作出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部署,為我們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指明了方向。當前,我省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市縣鄉領導班子集中換屆后,一大批領導干部走上新的崗位、呈現許多新情況新特點,黨的建設方面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未從根本上解決,對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對於更好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把握黨中央對黨的歷史的新認識,進一步統一思想行動、堅定前行信心決心﹔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於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扎實抓好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各項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二、聚焦學史明理再深化,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守理想信念

  (四)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深化拓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固化“第一議題”制度,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會把握其精神實質、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圍繞《決議》提出的“十個明確”組織專題學習,黨委(黨組)抓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班集中研討,黨員領導干部到分管領域、學校等基層單位或所在黨支部講專題黨課。加強對年輕干部的系統教育培訓,健全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理論普及工作體系,辦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走進千家萬戶。

  (五)扎實開展《決議》學習教育。分層分類建立黨員干部長效學習制度,開展以“四個聚焦”為重點的學習教育,聚焦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重點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聚焦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圍繞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開展研討﹔聚焦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聚焦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的庄嚴使命,真正弄明白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各級黨組織要將《決議》學習教育納入年度學習安排,領導干部根據自身實際制定個人學習計劃。發揮社科理論重大平台和陣地作用,針對不同群體和受眾的特點加強宣傳普及,做好闡釋解讀轉化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更好理解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六)突出堅定歷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這條邏輯主線,立足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社會主義500多年的大視野深入開展“四史”學習,與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教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等結合起來,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開展“四史”專題學習,每屆黨委舉行黨史專題讀書班,黨支部經常開展相關主題黨日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歷史自信、保持歷史定力,更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三、圍繞學史增信再錘煉,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七)毫不放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和發揚我們黨重視政治建設的優良傳統,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加強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提升政治能力,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確保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八)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開展踐行“兩個維護”教育,結合汲取黨的歷史正反兩方面經驗,扎實抓好黨章學習教育、黨規黨紀教育和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以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行動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不渝擁戴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九)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建立領導干部政治體檢制度,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及時檢視整改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不足。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要經常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和平時期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重要檢驗標准,聚焦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等,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黨支部委員之間要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幫助。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十)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持續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建立健全民主生活會列席指導、及時叫停、責令重開、整改通報等制度,使黨內生活庄重、嚴肅、規范。持續開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專項整治,嚴肅查處“七個有之”行為和“兩面人”。發揚革命文化,弘揚革命精神,深入開展“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活動,大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和親清政商關系,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四、著眼學史崇德再提升,更好傳承紅色基因、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本色

  (十一)堅持從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精神養分。將學習偉大建黨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內容納入各級黨校(行政院校)、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主體班次課程體系,分別列出專題開展集中培訓。深入挖掘長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兩路”精神、改革開放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中的四川印記,依法加強對紅色資源的發掘修復、保護利用,編制出版四川“紅色地圖”,建設一批紅色教育基地,高質量抓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建設,高標准規劃建設中國共產黨四川歷史展覽館和四川革命軍事館。建好用好四川長征干部學院,深度開發蘊含四川紅色元素的黨史課程。運用新技術手段開辟“網上紅色基地”,組織文藝工作者持續推出精品力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更好感悟黨的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十二)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系。落實領導干部聯系指導基層、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等制度,常態化開展領導干部蹲點調研、接訪下訪,持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更好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切。廣泛開展向周永開、柴雲振等先進典型學習活動。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革命老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重點幫扶村、經濟發展較滯后地區、民族地區等重點地區和“一老一小”、生活困難群眾等重點群體辦好民生實事,機關、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要與村(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積極開展黨員志願服務。

  (十三)著眼事業后繼有人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加強對干部的教育培訓,實施換屆后新一輪大規模干部學習培訓賦能計劃,深化新時代治蜀興川執政骨干遞進培養計劃,組織實施優秀年輕干部專項培養儲備工程、專業化干部戰略性培養工程。鮮明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省委選人用人“六個導向”,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黨員入口關和質量關,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推進重大人才工程,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新時代治蜀興川事業發展中來。

  (十四)堅持自我革命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推進自我革命,堅決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切因素,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鍥而不舍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大力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始終保持懲貪治腐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巡察,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向深入。

  五、立足學史力行再出發,堅定扛起擔當責任、始終保持奮斗姿態

  (十五)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加強知責明責擔責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清醒認識新時代新階段賦予的使命和責任,自覺肩負起黨和人民的歷史重托,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建立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機制和評價體系,把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激勵約束、問責追責等結合起來。深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容錯糾錯綜合研判制度,完善為被誣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探索推動容錯免責及受到誡勉、組織處理、黨紀政務處分等影響期滿的干部合理使用。健全重大突發事件領導班子應急處置機制和黨員干部應急動員發揮作用機制,推動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一線、靠前指揮,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十六)增強斗爭精神提升斗爭本領。深刻把握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所錘煉出的風骨和品質,引導黨員干部充分認識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闖關奪隘中不斷奪取新的勝利。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災減災救災斗爭經驗,完善重大風險隱患分析研判、應急處置機制,加強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培訓。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發揚斗爭精神、加強斗爭歷練,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十七)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重實干、務實功、辦實事、求實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健全權責明晰、分工明確的領導班子抓落實責任體系,對重點工作、重大事項實行“清單制+責任制”工作方法,以釘釘子精神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嚴格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有關規定,切實解決多頭調研、扎堆調研、層層陪同、亂派任務等問題,確保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謀發展、抓落實。

  六、推動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各項部署落地見效

  (十八)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把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周密謀劃部署,精心組織實施,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貫穿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及制度建設等各方面。宣傳、組織等有關部門要作出具體工作安排,加強督促指導和考核評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通力協作,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持續強化政策保障,推動日常工作運轉、平台體系建設、學術理論研究等各項任務有力有序開展。

  (十九)堅持領導干部學在前做在前。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領導干部任職資格考試的重要內容,將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工作情況作為年度述職報告的重要內容及年度考核、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頭雁”,既做領導者、組織者,又做參與者、實踐者,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帶頭提高政治站位、錘煉黨性修養、增強斗爭本領、強化自律意識,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示范。

  (二十)積極營造濃厚氛圍。各類媒體要充分運用新聞報道、言論評論、典型宣傳等形式,深入宣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細致解讀省委關於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各項部署要求。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等平台陣地,常年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專欄,及時報道各地、各部門的好做法好經驗,廣泛宣傳身邊先進典型事跡,大力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