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關於《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的說明

彭清華
2021年12月08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的說明

  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我就《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起草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當前,我省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闊步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在這個重要時刻,省委常委會決定,召開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重點研究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主要有以下考慮。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省委及時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進行傳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意見,下發通知對全省學習宣傳貫徹作出具體安排,舉辦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交流討論,組織各級領導干部聆聽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舉辦全省新任縣委書記暨年輕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培訓班,組建省委宣講團赴各地、各部門廣泛宣傳宣講,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學習貫徹熱潮。黨史學習教育從年初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干部系統深入學黨史、融會貫通悟思想、用心用情辦實事、銳意進取開新局,錘煉了黨性、堅定了信念、磨礪了意志、增強了本領,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本質上都是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黨中央作出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部署,既對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徑,又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提供了方向指引,為我們提出了新的重大課題。這次省委全會研究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並作出決定,有利於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持續取得新進展,更好達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為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決定》稿起草工作,今年9月中旬,省委成立了以我為組長、有關省領導為副組長的全會文件起草組,在省委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由省委辦公廳牽頭組建執筆專班,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委黨校等部門抽調骨干力量參與。2個多月時間裡,省委多次聽取文件起草工作情況匯報,兩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有關重大問題﹔執筆專班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開展工作,組織有關方面圍繞5個重點問題開展專題調研,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在此基礎上起草了《決定》初稿。六中全會召開后,根據全會精神反復進行修改完善。11月12日,省委常委會會議對《決定》稿進行深入討論,之后按程序在規定范圍征求了意見,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意見。各地、各部門、各方面認真組織討論,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經過認真梳理歸並,按照應採盡採的原則對《決定》稿作出25處修改。11月26日,省委常委會會議再次對《決定》稿進行討論,同意提交這次省委全會審議。

  《決定》稿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主題主線貫穿全篇,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與總結運用我省黨史學習教育經驗做法結合起來,緊扣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對我省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點任務、重要要求和具體舉措作出安排部署。起草過程中,著重把握了以下方面。

  第一,聚焦堅定歷史自信,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四川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和深厚紅色基因的熱土,在黨的歷史上書寫了可歌可泣、不可磨滅的光輝篇章,留下了星羅棋布、數量眾多的紅色資源,為我們深刻感悟百年黨史提供了生動教材和現實課堂。《決定》稿堅持以六中全會《決議》為指導,聚焦准確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結合發掘利用四川豐富的紅色資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第二,突出思想政治建設,把深刻把握“兩個確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六中全會《決議》明確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貢獻,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必須深入學習領會,堅定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決定》稿把深刻把握“兩個確立”作為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核心內容,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就是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高度自覺自信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確保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第三,鮮明實干擔當導向,注重增強黨員干部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新長征,前進道路上絕不會一馬平川。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防范化解各類風險中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中實現轉型發展,在應對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不斷改善民生,在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以及在以堅強韌勁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中進一步提高基層治理水平、促進鄉村振興等等,都是對我們最現實、最直接的考驗,必須保持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的勇氣和毅力,闖關奪隘、贏得勝利。《決定》稿突出力行導向,緊緊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緊密結合我省正在做的事情,聚焦扛起擔當責任、增強斗爭本領、推動事業發展提出明確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新的趕考路上敢於斗爭、奮發有為、勇往直前,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第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著眼筑牢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政治保証。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省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持續用力正風肅紀、懲貪治腐、刷新吏治,全省政治生態持續發生可喜變化,但黨的建設方面一些深層次問題仍未從根本上解決,還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決定》稿立足對我省黨的建設情況的清醒認識把握,著眼加強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把刀刃向內推進自我革命作為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決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切因素,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決定》稿全面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對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部署,共6個部分。

  第一部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集中闡述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對准確把握六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豐富內涵提出要求,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對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性和總體要求進行闡述。

  第二部分,“聚焦學史明理再深化,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守理想信念”。把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作為首要任務,對深刻領會“十個明確”提出具體要求,部署開展以“四個聚焦”為重點的六中全會《決議》學習教育,突出堅定歷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更好理解把握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第三部分,“圍繞學史增信再錘煉,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圍繞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毫不放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重點任務作出部署,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始終不渝擁戴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

  第四部分,“著眼學史崇德再提升,更好傳承紅色基因、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本色”。提出要堅持從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精神養分,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著眼事業后繼有人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堅持自我革命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員干部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

  第五部分,“立足學史力行再出發,堅定扛起擔當責任、始終保持奮斗姿態”。對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增強斗爭精神提升斗爭本領、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等作出部署,激勵黨員干部勇擔時代使命、更加奮發有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第六部分,“推動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各項部署落地見效”。從組織保障的角度,對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領導干部學在前做在前、積極營造濃厚氛圍等提出要求。向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號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