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瀘縣:“特聘村主任”賦能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07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太伏鎮堅持以人才回引為抓手,大力實施“引雁歸巢”行動,著力回引優秀農民工返鄉,並擇優選聘特聘村主任,為助力鄉村振興匯聚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撐。

歸巢創業 返鄉人才有了新身份

在太伏鎮張棗村藤椒產業園,已經返鄉創業5年的陳雲蓮正帶著工人在田間勞作。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太伏鎮張棗村的首位“特聘村主任”。

在2020年瀘州市開展選聘鄉村振興“特聘村主任”試點工作之前,太伏鎮就已先行先試,積極探索“榮譽村主任”,先后在全鎮選聘“榮譽村主任”20名,著力解決鄉村振興人才不足、產業發展緩慢、村集體經濟無收入等難題。

為有效回引優秀人才返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太伏鎮成立了外出農民工服務中心,統籌協調全鎮在外人才服務工作,依托村(社區)黨組織建立人才服務驛站,形成“鎮+村”共同服務管理在外人才工作機制。同時,各村(社區)建立“1+1”“1+N”結對聯系跟蹤服務機制,定期向在外優秀人才宣講返鄉創業政策、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實現在外人才動態信息全收集、返鄉意向全知曉、困難問題全解決、創業政策全清楚。此外,太伏鎮還搭建“成功人士座談會”“鄉賢聯誼會”“鄉情懇談會”等平台,主動聯結在外人才感情、宣講返鄉創業政策,積極引導在外成功人士等人才回鄉發展,並以“特聘村主任”“榮譽校長”等方式,支持引導他們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貢獻力量。

特聘村主任不佔村“兩委”班子職數、不領取待遇報酬,但是村級治理、產業發展、服務群眾等工作都會參與進來,為村產業發展、村級治理獻計獻策。“特聘村主任大都有在外面工作的經歷,他們思想活躍、思維開闊、經驗豐富,能夠有效彌補村干部改革創新能力欠缺、村級發展治理思維不開闊等問題。”太伏鎮分管領導羅靜說。

綠色蝶變 荒蕪山村有了新產業

陽春三月,走進張棗村藤椒園,一顆一顆藤椒樹把曾經荒蕪的山坡裝點成了綠色。太伏鎮張棗村在村級產業發展中,積極引導“特聘村主任”、返鄉人才、技術人才等共同參與進來,帶動村民共同發展產業。通過“特聘村主任”陳雲蓮的示范引領帶動,全村從2016年開始至今,現已發展藤椒產業園800余畝,並率先成立“瀘縣棗園家庭農場”。2020年,陳雲蓮家庭農場先后被評為縣、市級示范場。“作為張棗村返鄉創業中的一員,鎮上和村裡給予了扶持政策,村裡還聘請我為特聘村主任,這個身份對我來說既是榮譽,更是村裡對我的信任,能夠為家鄉、村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也很開心。”陳雲蓮說。

在藤椒園發展過程中,陳雲蓮還優先聘用了周邊200余名村民參與藤椒園管理,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村民們通過勞務可人均增收3000元/年。“陳雲蓮回鄉發展藤椒產業,優化調整了張棗村的產業結構,讓張棗村有了新產業,同時,藤椒園引導村民實現就近就業務工,既解決了用工問題,又促進了村民增收,為推動我村產業振興打下了基礎。”太伏鎮張棗村總支書記肖智勇說。

此外,張棗村還積極讓“特聘村主任”、農技人才等參與到村級產業發展規劃制定中來,通過發揮他們的資源優勢、豐富經驗,聚智聚力,共同凝聚起推動鄉村產業發展的強大合力。“我村正與兆雅鎮古佛等村聯合制定‘一溪一花一園’的鄉村旅游規劃,下一步准備繼續通過回引人才等方式聯合打造‘世外桃源’鄉村旅游。”肖智勇說。

帶動致富 集體經濟有了新活力

特聘村主任既是名譽主任,更是致富帶頭人。在產業發展過程中,陳雲蓮主動與村集體經濟公司、土地流轉村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在政策、項目上由村集體公司折資入股,在土地流轉上由村民將流轉土地折資入股,村集體公司和村民每年按佔比進行分紅。依托村集體公司,通過“政策+”模式與特聘村主任的產業發展相融合,形成“村集體公司+藤椒產業園+村民”的多元融合、利益聯結發展模式。

“我們通過項目折資入股的方式,把政策、項目等投入到藤椒產業園,實現資源配置利用最大化,為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打下了堅實基礎,激活了村集體經濟增收發展的一池春水。”肖智勇表示。

目前,張棗村通過道路基礎設施等項目折資100余萬元入股藤椒產業園,村集體按照入股佔比進行分紅,預計每年經營性分紅40余萬元。“這既改善了藤椒產業園道路基礎設施,又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公司和村民入股分紅,同時也緩解了自己投入的壓力,達到了一舉三得的效果。”陳雲蓮說。

“通過項目政策入股產業融合發展方式,解決了村上‘有項目無人干事’的局面,同時也解決了優秀返鄉人才創業發展‘有人干事但無項目’困局,實現了互利共贏、融合發展。”太伏鎮鄉村振興辦主任稅小明說。

瀘縣太伏鎮通過“回引人才—扶持發展—特聘主任—帶動致富”的“回、扶、留、用”的“四步法”,既引導了優秀返鄉人才回鄉創業,又充分發揮優秀返鄉人才作用,為推動村集體經濟產業發展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通過特聘村主任賦能鄉村產業發展,激發了村集體產業發展活力,帶動了更多村民實現就近就業,為助力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鄉村產業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李清波 羅靜 黃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