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都高速貫通在即 成都“三繞”即將閉合“成環”

2021年12月08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胥家收費站。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胥家收費站。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2月8日電 (郭瑩)日前,G0511線德陽至都江堰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德都高速”)建成並具備通車條件。作為成都都市圈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最后一段,德都高速貫通,全線閉合“成環”,成都都市圈高速公路網基本成型,成都平原16個區(市)縣步入“1小時經濟圈”。

暢跑|雙向六車道 全線設8個收費站

成都都市圈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即市民俗稱的“三繞”。該項目於2011年納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是成都都市圈第三條環線高速公路,總裡程443公裡(其中環狀主線425公裡,同步建設環線到綿竹支線18公裡),總投資614億元,雙向六車道。

項目由中國鐵建股份公司所屬企業投資建設,分四段修建。其中,簡陽至蒲江段(南段)於2014年率先完成招商啟動建設,並於2017年建成通車﹔德陽至簡陽段(東段)、蒲江至都江堰段(西段)於2016年啟動建設,並於2020年建成通車﹔德陽至都江堰段(北段)於2018年全線動工,現已完工並具備通車條件。

即將貫通的德陽至都江堰段(北段)全線109公裡(含主線及綿竹支線),途經都江堰市、彭州市、什邡市、綿竹市、旌陽區,連通成都都市圈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德陽至簡陽、蒲江至都江堰段。全線設收費站8個,從德陽至都江堰方向依次為綿竹支線的孝泉、綿竹收費站,主線的孝感東、什邡東、師古、桂花、蒲陽和胥家收費站,不停車收費系統ETC同步投入使用﹔開通綿竹服務區(雙邊)、都江堰服務區(雙邊),可滿足如廁、停車等基本服務需求。

暢聯|“三繞”閉合 成都平原實現“同城同網”

成都都市圈高速也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的交通基礎設施標志性工程。全線貫通形成閉環后,可與成渝、成綿等13條已通車的成都放射線高速公路互通。

在成資、成眉、成都外環等市域鐵路建成前,成都都市圈高速將在未來5~10年作為成都都市圈唯一形式的交通運輸大通道,發揮公路運輸靈活便捷、通達性好等優勢,持續加快推動主要城市“同城同網”,實現成德眉資間“1小時通勤”,助力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提升成都都市圈城市綜合競爭力提供基礎保障,為成德眉資同城一體化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通行提示

1、德都高速擬開通8個收費站點,均設置有入口治超及出口計重設備,皆通過計重設備計量檢定,車輛可正常進出收費站。

2、因成綿復線交安設施增設尚未完成,德都主線與成綿復線相交的雙盛樞紐互通、綿竹支線與成綿復線(S1)相交的齊天樞紐互通暫不開通,不能實現德都主線及綿竹支線與成綿復線(S1)的交通轉換。

3、綿竹服務區(雙邊)、都江堰服務區(雙邊)加油、充電設施因尚未完成調試驗收,暫不開放加油、充電服務。

4、受建設進度和方案調整影響,彭州市境內的丹景山、葛仙山,旌陽區境內的天元、孝感,什邡市境內的馬祖,都江堰境內的玉堂南收費站暫不開放。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