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冬季要如何養生?聽康復醫學科醫生告訴你

2021年12月10日17:32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要如何養生?聽康復醫學科醫生告訴你

  大雪已過,寒冬將至!

  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標志著仲冬時節正式開始。大雪節氣與小雪節氣一樣,是反映氣溫與降水變化趨勢的節氣,大雪節氣的特點是氣溫顯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寒冬將至,那我們應該如何養生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醫生梁爽來告訴你。

  節氣養生:

  大雪節氣寒氣下沉極重,陽熱斂降頗深,陽氣潛藏,陰氣頗盛,天人相應,人體也是如此。此時養生重在溫腎護陽,注重心神和身形的閉藏調護。當順天地之勢,早睡晚起,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大汗淋漓,養護陽氣,同時可吃滋陰的食物,潤澤身體內的陽氣。

  起居養生:

  大雪時節,萬物潛藏,養生也要順應自然規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調養宜早眠早起,並要收斂神氣,特別在南方要保持肺氣清肅。早晚溫差懸殊,老年人要謹慎起居,適當運動,增強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冬季宜早睡晚起,待日出后再起床,能躲避嚴寒,涵養人體陰氣。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

  大雪節氣的特點是干燥,空氣濕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隨著溫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貼身,不使皮膚開泄汗出,保護陽氣免受侵奪。夜晚的溫度會更低,夜臥時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氣血流暢,這樣則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如感冒、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腦血栓形成等。

  運動調養:

  冬季戶外選擇慢跑、快走等耐力項目最適宜。同時,盡可能減少足球、籃球、網球、羽毛球等對抗類運動。

  冬季戶外運動時,最好選擇早上太陽出來之后的8點至9點,或者下午4點到5點之間進行。

  遇到空氣混濁、濃霧遮天的天氣,最好不要到戶外鍛煉,可改在室內進行。

  節氣飲食: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天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

  大雪節氣,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但進補要適度。專家建議,大雪之后的飲食宜“增苦忌咸”,尤其要少吃過咸的食物。選擇食補的人群,可多吃蘿卜、白菜等日常食用的蔬菜,肉類也宜選擇豬肉、魚類或者羊肉,而如果想經常食用紅棗、荔枝、桂圓、枸杞等藥食兩用的食品,最好咨詢醫生,據情選食。(記者 李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