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航天員首次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

400公裡之上,天宮課堂開講(科技自立自強·天宮課堂)

本報記者 余建斌 馮 華
2021年12月1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0公裡之上,天宮課堂開講(科技自立自強·天宮課堂)

圖為“天宮課堂”中國科技館地面主課堂現場。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12月9日,離地面400公裡的中國空間站,“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這是時隔8年之后,中國航天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也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

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

天地連線

感受航天員的空間站生活

【鏡頭一】

在中國科技館地面主課堂的大屏幕上,實時畫面從繞著藍色地球飛行的空間站轉換到了寬敞整潔的空間站核心艙中,一個黃色陀螺旋轉著出現在鏡頭中,王亞平的聲音響起: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隨著不斷旋轉的陀螺,我們已經從神舟十號任務,進入到了空間站時代。歡迎來到‘天宮課堂’!”王亞平和同學們打起招呼,並風趣地介紹身邊的“感覺良好乘組”。

“嗨,同學們好,我是指令長翟志剛。”“同學們好,我是航天員葉光富。”

明亮的空間站核心艙中,王亞平帶著同學們逛起了“太空之家”。核心艙的小柱段有3個睡眠區。王亞平的睡眠區裡貼著家人的照片,挂著自己喜歡的小物品,十分溫馨。透過舷窗,太空和地球美景盡收眼底。

“失重環境,血液分布和地面不同,下部的血液上涌,所以我們的臉會看起來胖胖的。這會影響健康,所以我們要通過很多種鍛煉方法對抗失重生理效應。”王亞平演示了如何使用太空跑步機、太空自行車。

在太空廚房,太空櫥櫃裡有加熱裝置、飲水分配器、食品冷藏箱。王亞平輕輕拉開食品冷藏箱,掏出一個新鮮的蘋果。飲水分配器是取用生活用水的地方。王亞平說,隨著技術的進步,空間站艙內的生活用水已經實現了再生,每滴水都會做到物盡其用。

為了展示如何對抗太空失重,葉光富給翟志剛當起了模特。翟志剛介紹,為了防止失重造成的肌肉萎縮,除了鍛煉工具,還有個“秘密武器”,就是穿在葉光富身上的“企鵝服”。它有很多拉帶讓肌肉保持張力,對抗肌肉萎縮。“小小服裝背后,濃縮著航天科技專家的巧思妙想。”翟志剛說。

隨著王亞平的“導覽”,空間站仿佛就在人們眼前,地面課堂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天地實驗

乒乓球停留在了太空的水杯中

【鏡頭二】

“在太空能正常行走嗎?”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王亞平請葉光富嘗試像在地面一樣走路。葉光富“踩”了幾下,就不由自主地飄了起來,引起大家一陣笑聲。“在太空沒有重力,無法像在地面一樣正常行走。”王亞平揭示了答案。

“不光是走路,太空轉身也和地面有很大差別,我們在太空轉身很難。”王亞平請葉光富示范太空轉身的難度,游泳式、吹氣式都不行,最后舉起單臂不斷轉圈,終於轉身成功。

天地互動中,還同做了一個小實驗。

地面課堂上,同學們把乒乓球放在水杯裡,球浮了起來。而空間站裡,王亞平把乒乓球放在水杯裡,球卻停留在了水中。“這是因為失重環境下浮力幾乎消失。”

隨后,王亞平拿出她和女兒在地球上一起准備的花朵折紙放入厚水膜中,花朵邊旋轉邊“開”了起來,“我們得到了一朵在太空中盛開的花,非常美麗。看到這朵花,我就想到了我的女兒。”王亞平動情地說。

王亞平勉勵同學們:“你們都是祖國的花朵,含苞待放,未來是你們的,希望你們的夢想都能在這廣袤的宇宙中綻放。”

接下來是“太空歡樂球”。王亞平往水膜裡不斷加水,利用失重環境下水的表面張力,做出一個在地面上無法做出的水球。隨后她注入藍色顏料,放入半片普通的維生素泡騰片。瞬間,水球變成了藍色。氣泡不斷產生,但並沒有離開水球。

“為什麼氣泡沒有離開水球呢?”王亞平說,這是因為,在失重環境中浮力消失,氣泡不再上浮,而是相互擠壓。

王亞平說:“這個藍色的小球像不像我們的地球?地球是人類在宇宙中的搖籃,但人類不可能永遠生活在搖籃裡。如今我們有了自己的空間站,將來中國人的腳步會踏入月球、火星和更遠的深空。”

天地互動

天宮課堂點燃科學夢想

【鏡頭三】

“我們能發電子郵件給你們嗎?”澳門地面分課堂的同學提問。

“我們目前在核心艙可以和地面發郵件,也可以視頻。平時我們可以看電影、看小說、聽音樂,還可以看電視,頻道非常豐富。周末休息的時候,還可以和家人雙向通話。不過,目前我們與地面的郵件通信需要特殊處理,還暫時收不到同學們發來的郵件。不過大家有什麼想法,都可以在網上給我們留言,也歡迎大家積極評論!”葉光富回答。

太空實驗讓人意猶未盡,天地之間繼續著精彩互動。

“在空間站裡,氧氣和二氧化碳是怎麼循環的呢?”廣西地面分課堂的同學問。

葉光富回答,空間站利用電解制氧子系統產生氧氣,二氧化碳去除系統去除二氧化碳。后續還會配備二氧化碳還原子系統,它可以將電解制氧產生的氫氣和人體產生的二氧化碳反應產生水。“這樣就可以大大提高我們空間站的物資循環能力啦。”

不知不覺中,“太空教師”們要和地面課堂的同學們說再見了。每位航天員都為同學們送上一句太空寄語——

“同學們,太空科技,奧秘無窮,未來屬於你們!”翟志剛說。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希望同學們張開夢想的風帆,向無盡的宇宙遠航。”這是葉光富的祝願。

“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同學們,期待下次再見。”王亞平說。

神奇的“天宮課堂”,點燃了孩子們的科學夢想。

北京市人大附中朝陽分校六年級學生徐楷祺說:“‘天宮課堂’讓我了解了空間站的結構,還跟著航天員參觀了空間站,知道航天員在空間站干什麼。原來航天知識如此有趣!”

北京市清華附中科技辦公室主任譚洪政老師說:“期待同學們在后續能夠提出更有想象力的問題,設計出極具創造力的實驗,希望未來我們的實驗方案能夠進入天宮。”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