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古藺金蘭中學

蘭心蕙質育英才,蘭香種在人心上

2021年12月08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問爾所之,是否如適?蕙蘭芫荽,郁郁香芷。”幾句優美的句子,寫出了蘭花香草的氣質。在我國傳統文化中,梅蘭竹菊合稱“四君子”,位列君子之位的蘭花,深受古今人士喜愛。

金蘭中學遍及各處的蘭花裝飾。人民網 劉海天攝

四川省古藺縣有“春蘭之都”的美譽,蘭花文化影響深遠。金蘭中學是古藺縣裡一所年輕的中學,以“正心誠意,向上向善”為校訓,以“蕙質蘭心,文雅謙和”為校風,為社會培養君子,為國家培育棟梁。

徜徉於校園,常有蘭花入眼﹔用功在教室,時感蘭香入懷。“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這句古訓,說出了社交環境對品格培養的重要。金蘭中學師生們謹遵古訓,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時時以蘭為師學君子氣度,處處以蘭為范養君子氣節。

花房蘭香伴茶香。人民網 劉海天攝

學校裡有一個大花房,養育著很多蘭花,師生們可以隨時來參觀。看花開燦爛,瓣瓣美麗都是青春顏色﹔聞花香幽雅,縷縷香甜想象未來生活。花房中還有一個茶台,在此品茗,可得室雅人和之樂,可感岸芷汀蘭之心。

同學們的校服上有綠色的紋路,讓人想到蘭花的葉子。他們像蘭花一樣在這裡沐浴陽光,在這裡迎風成長,在這裡競相綻放,在這裡散發芳香。他們遨游在知識的海洋,在迎接高考的道路上,像春蘭一樣不管寒暑迎難而上﹔漫步在藝術的殿堂,在復興傳統的氛圍裡,像春蘭一樣扎根泥土吸收力量。

金蘭花開色晶瑩。人民網 劉海天攝

學校裡利用周末,教授孩子們學習書法、國畫等傳統技藝。韓愈在《師說》中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把傳道放在了教育的第一位。金蘭中學傳承國學文化,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這是素質教育的題中之意。

學校籃球場上,活躍古藺健郎。人民網 劉海天攝

天馬行空,矯矯如龍﹔赤水奔流,氣貫長虹。天馬山下的古藺縣城,深具紅軍“四渡赤水”的精神底蘊﹔赤水河畔的金蘭中學,飽含春蘭“八種風華”的品格氣質。“隻有所南心不改,淚泉和默寫離騷。”古人鄭思肖畫蘭花展現氣節,是蘭花精神的鮮明寫照。蘭心蕙質、吐氣如蘭、玉樹芝蘭……眾多成語,描繪出蘭花的典雅高潔形象。用蘭花做校園文化基調培養學生,既有特色又有內涵,金蘭中學做了有益的探索。

愛護花草像愛護人一樣。人民網 劉海天攝

古人對於金蘭,頗多美譽。“金蘭通氣味,桑梓借徽芳。”“金蘭結深契,厚愛兄弟親。”“結交誰似金蘭契,舉世紛紛桃李姿。”等等詩句,寫出友誼的珍貴和芳香。在校園裡,“願蘭君莫伸手,花草亦自有淚滴流。”這樣的標語牌靜立花叢,上邊還標明了責任班級。陶陶然如醉春風,悠悠然萬千受寵,花草在這裡得到更多的愛護,也滋潤著師生的心靈。

“品如金石,質若蘭芷。”這句話,不但寫在校園牆上,更是刻進師生心裡。金蘭中學的學子們,養成君子品格進入社會,將與更多金蘭氣質的人一起,建設如金燦爛、如蘭馨香的未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