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痛風神藥”一吃就好?這個老人吃成尿毒症

2021年12月10日09:3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痛風神藥”一吃就好?

“神藥”瓶身上中英文夾雜極具欺騙性

在10多年前,鄉村小鎮的電線杆上、網絡上充斥著治療哮喘的“神藥”廣告,一度讓哮喘患者感覺找到了治愈希望。在小廣告盛行過后不久,因濫用激素而導致更多嚴重問題的哮喘患者涌向醫院,把呼吸科醫生弄得焦頭爛額,那些騙人的小廣告讓患者承擔了本不該承擔的健康后果。

如今,痛風患者中又出現了類似的情況,一種叫“新版痛風特效藥”把人害得不淺。

63歲的老陳就是這樣一個受害者。

老陳飽受痛風病折磨已有10余年,1年前,他的痛風再次發作,手肘、手腕、手指、膝蓋、腳腕、腳趾,每個小關節都感到深深的刺痛。為了快速緩解疼痛,他聽取朋友的推薦,“代購”了一種“緬甸佤族大藥房”生產的“新版痛風特效藥”。

服用“神藥”之后,四肢關節的疼痛迅速得到了緩解,老陳感覺很滿意,認為這“神藥”簡直是藥到病除。就這樣,“特效藥”成為了老陳治療自己痛風的固定藥品,隻要一疼痛就會服用。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連續服用之后,老陳出現了惡心嘔吐的情況。起初,他認為是自己的腸胃出現了問題,便於半個月前來到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市一醫院)消化科就診,檢查發現血肌酐100+umol/l,腎功能已出現輕微受損現象,消化科醫生建議老陳立刻前往腎內科就診。

隨后老陳在腎內科經過半個月控制尿酸和護腎治療,腎功能恢復正常后出院。醫生在進行出院交代時,再三叮囑老陳,痛風的真正元凶是高尿酸,首先必須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少吃內臟和海鮮、少喝啤酒、多鍛煉﹔然后是按時服用治療高尿酸的藥品。

然而,老陳出院后並沒有聽從醫囑,痛風發作時依然服用“神藥”,藥效的維持時間也越來越短,幾乎每周都會服用。慢慢地,老陳渾身乏力、惡心嘔吐、尿量也越來越少,終於再次到醫院腎內科治療。

醫生再次見到老陳時非常痛惜,短短1年時間,老陳血肌酐達到700+umol/l,腎功能嚴重受損,同時伴有高血糖、高血壓,已經進入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痛風病人20%—25%有尿酸性腎病,引起腎衰的概率並不大。老陳的病情發展如此之快,不免令人心生疑惑,再從老陳“滿月臉,水牛背,皮膚布滿痤瘡皮疹,體重增加40斤、腹壁兩側紫紋”來看,這是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出現的典型不良反應。

在腎內科通過正規治療,採用中醫外治法止痛度過痛風急性期,規律使用降尿酸藥物,服用腎內科專科用藥護腎降血肌酐,經一周的治療,老陳的血肌酐降至100umol/l,關節疼痛消失,尿酸降至正常。雖然急性腎功能損傷的情況得到了控制,但是發生這個悲劇的真正原因:“濫用藥物”必須高度警示。

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施醫師說,這種情況醫院每年都會接診50余例。濫用藥物會引起腎功能衰竭,盡管已經從多種途徑、多種形式宣傳要合理用藥,但這種悲劇仍時有發生,這確實值得廣大患者高度重視。

那麼,如何做到正確服藥?專家說,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遵醫囑,不擅自服用藥物。同一種疾病,不同的患者,治療方案不一。不聽信親友及病友推薦,不使用成分不明、來源不明的藥物。

二、慢病長期服藥期間按時復診。慢性病雖需長期服藥,但疾病是動態發展的,治療藥物不會一成不變。患者應按時復診,尤其是肝腎功能不好者,應密切監測,以便及早發現異常,及時調整或停藥。

三、如遇用藥疑問咨詢專業人士。專科醫生及藥師熟悉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了解藥物的療效及安全性,可為大眾提供專業的用藥建議並指導患者合理用藥,保証用藥安全可靠。

別迷信一吃即好的“神藥”,吃藥絕對是一門科學!(曹一莎 記者 鄧曉洪 成都市一醫院供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