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120個公証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2021年10月17日08:5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0個公証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來一趟咨詢,送材料一趟,完了取公証文書一趟。”辦理一份公証,當事群眾跑兩三趟,15個工作日取証,這在2019年之前是很正常的事情。“延時服務”“上門辦理”都不如“快捷辦理”來得深入人心。如今,在成都公証處,有120個和群眾密切相關的公証事項實現了“最多跑一次”,125個公証事項24小時出証,60個公証事項立等可取,8大類30個公証事項“一次都不跑”,解決了群眾實際困難。

  最多跑一次

  60個公証事項立等可取

  “老父親留下的房產我不要,想全部給我的姐姐,怎樣做才可以?”

  “你可以做一份放棄繼承權公証,如果你要來辦理的話,拿上本人身份証原件,父女親子關系証明復印件……”

  10月8日,國慶大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成都的周女士急匆匆地來到了成都公証處,按照電話裡咨詢工作人員的要求,她准備了幾份必須的材料:父女親子關系証明、父親死亡証明、父親房產証。

  “當年從老家南京到成都來上大學,畢業后定居成都,老父親一直在老家由姐姐貼心照顧,30多年了,我沒有操心過。他過世留下的老房子,按照法律規定我是有繼承權,但我覺得應該歸姐姐。”周女士稱,本來該跑一趟老家協助姐姐處理過戶的事情,但自己年紀也大了,不想折騰,如果可以辦理公証,當然是最好。

  了解周女士的意思,審查材料后,公証處立刻為她辦理了一份放棄繼承權公証,32分鐘后,周女士拿到了這份還熱乎乎的公証文書。

  “立等可取,省卻了我的煩惱。”周女士鬆了一大口氣。

  如今,房產買賣、出國留學、繼承財產、贈與、遺囑、委托、承諾等,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用到公証,如何簡單且快捷地辦理公証成為群眾最為期盼的事情。成都公証處表示,目前,涉及人身關系等必須要本人親自來公証處辦理的120個公証事項實現了“最多跑一次”,隻要手續齊全,其中的60個公証事項還可以立等可取。僅這一項利民服務,一年惠及上萬群眾。

  一次都不跑

  當天出証閃送到家

  “學校要求提供‘無犯罪記錄証明’公証,我現在人在國外留學,疫情期間不方便回來辦理,可以讓父母替我辦理不?”

  “隻需要將你的身份証和派出所開具的‘無犯罪記錄証明’上傳到‘成都雲公証’小程序,我們審核后就可以幫你辦理公証,辦理完畢后,原件可以快遞給你,掃描件可以按照你給的地址發送給學校。”

  “就是我們不用來現場嘛,這也太方便了。”

  和留學的趙桐一樣,近日,遠在外地出差的王先生也體驗了一把一次都不用跑的公証“雲辦理”。通過公証搖號獲得了心儀已久的樓盤購房資格,第二天就要選房了,人卻在外地無法回來。多方考慮下,王先生決定委托自己的妹妹代為選房。

  “十萬火急,人也來不到,可以辦理委托公証不?”

  “可以啊,你登錄‘成都雲公証’小程序……”

  按照公証員告知的步驟,王先生完成了選房委托、材料上傳、簽字確認等手續,公証員在網絡另一端快速地審查、審簽、出証等工作。委托公証書也通過閃送的方式當天就送到王先生妹妹家。第二天,帶著公証書的王女士來到樓盤順利為哥哥選到了早就看好的戶型並辦理好了手續。

  “現在辦事這麼方便,有點出乎意料!”得知選房成功后,王先生感慨道。

  成都公証處質量管理部副部長章蓮筠告訴記者,除了必須親自來辦理的公証事項,從今年8月開始,新推出的“成都雲公証”小程序支持委托、聲明、承諾、合同、簽名、擔保、賦予債權文書強制執行效力、涉外八大類30個公証事項在線辦理,其他公証事項將陸續開放,兩個月來辦理了近500件,接受咨詢2000多件。這就為趕時間的群眾提供了切切實實的便捷服務。(成都日報記者 晨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