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鐵信托:積極構建“1+3+4”企業文化框架

2021年10月14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規范員工工作行為手冊。中鐵信托供圖
規范員工工作行為手冊。中鐵信托供圖

從2017年起,中鐵信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鐵信托)開始企業文化重構工程,經過多年的醞釀和提煉,目前已形成“1+3+4”的企業文化基本框架,讓企業文化逐步成為全體員工的主流意識和行動自覺,提升企業文化的凝聚力。

提綱挈領 搭建核心價值體系

一綱舉則百目張。中鐵信托點面結合,從企業、團隊和個人三個層次,堅持完善和弘揚企業主流價值體系。積極打造穩健致遠的金融企業、守信如鐵的財富品牌、團結和諧的職工之家的“三優企業”。中鐵立足構建合規履職好、工作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四好團隊”。倡導忠誠、勤勉、規矩、擔當、陽光的“五德員工”。

深挖內涵 樹立企業文化體系

中鐵信托在企業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上,進一步深挖企業文化特點,豐富企業文化內涵,提升企業文化的影響力感召力。

首先,要統一文化體系,重點弘揚以“專業、勤勉、盡職”為重點的信托文化、以“令行禁止、立行立效”為重點的執行文化、以“強合規、嚴風控、守底線”為重點的風控文化、以“法紀至上、唯廉唯實”為重點的廉潔文化和以“價值同向、共建共享”為重點的職工文化,打造中鐵信托五項特色文化。

其次,“信托人”應形成理念共識,融入中國中鐵“開路先鋒”文化傳承和信托文化建設要求,形成了“建設穩健創新、行業一流的金融企業”為核心的發展戰略、“專業、信任、價值”為特點的品牌定位、“任人唯賢、人盡其才”為體現的人才理念、“專業、勤勉、盡職”為內容的工作理念、“篤信好學、學以致用”為內涵的學習理念等內容。

最后,中鐵信托還致力於規范行為准則,以“忠誠守信、和諧進取”為核心行為規范,包含崗位作業、禮儀禮表、人際關系、公共關系、環境關系等通用行為規范,統一行為識別體系。

編訂規范 增強企業文化認同

中鐵信托用好《企業文化系列叢書》,加強學習宣傳貫徹,讓企業文化在廣大員工中生根發芽,讓企業文化宣傳有規可循。

企業編印了《企業文化手冊》《員工手冊》《從業人員禁止性規定》《從業人員禁止性規定》《職工福利清單》等條例,對企業文化建設作出整體安排﹔對員工履職行為管理和通用規范提出要求﹔劃出員工行為的禁區和紅線﹔從員工關懷、共建共享方面,提升企業凝聚力和歸屬感。(馬康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