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放心,咱們成都人的“米袋子”有保障

2021年10月17日10: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心,咱們成都人的“米袋子”有保障

  10月16日是第41個世界糧食日,今年的主題是“更好生產、更好營養、更好環境、更好生活”。

  我們成都人的米袋子怎麼樣?昨日,本報記者專程來到位於青白江區的成糧集團青白江糧食產業園,看看這個“天府糧倉”怎樣保護著成都人的糧食安全。

  總容量40萬噸

  還有5條鐵路專用線運糧來

  你知道2000噸麥子有多少嗎?打個比方,如果將這些麥粒頭尾相接地放在一起,可以繞地球6圈!

  在成糧集團青白江產業園,2000噸麥粒恰好是一個小麥倉的容量,而整個“天府糧倉”佔地共580畝,各類倉庫容量達到了40多萬噸!

  記者了解到,成糧集團是成都市市屬唯一國有糧油企業和成都市的“米袋子”,其青白江產業園作為國家“北糧南運”重要物流節點,長期承儲省、市級儲備糧油,在落實政府宏觀調控、保障糧食應急和戰略儲備、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被業內稱為“天府糧倉”。

  據悉,除了儲備倉庫,這裡還有5條鐵路專用線,將黑龍江、新疆、內蒙古、湖北等糧食產區的糧食南運,保障糧食應急供應和戰略儲備,維護糧食安全。

  高科技護航

  讓糧食不僅安全還好吃

  “以前巡查一座糧倉,需要爬上30級台階,走到6米高的平台,再鑽進矮小的倉門,檢查溫度濕度,摸手感、看顏色、聞氣味、做記錄,費時費力還不夠精准。”在這裡工作了27年的首批“成都工匠”李英瓊告訴記者:“相對於過去倉房條件,現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據李英瓊介紹,隨著綠色儲糧技術的發展,公司建立了智慧糧倉大數據中心,實現了糧情檢測、虫情檢測、糧堆氣體檢測、低溫倉空調機組控制、糧食智能出入庫、糧食數量在線檢測等全自動儲糧新技術集成化管理。“就拿溫度來說吧,每個儲備糧倉內都配備了200個左右測溫點,可實現自動測溫,一旦溫度超過指標規定則會示警。”

  “以前的糧倉主要是保障糧食安全,現在我們還要讓糧食好吃。”34歲的張浩是智慧糧倉儲糧技術小組負責人,他說糧倉的工作不光是收好糧食,管好糧食,還要保証入庫糧食的品質。張浩告訴記者,“天府糧倉”在今年建成了成糧集團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中心,配備有氣相色譜、液相色譜、原子熒光光譜儀、全自動凱氏定氮儀、大米食味計、面筋測定系統等儀器設備55台,能夠開展稻谷、玉米、小麥、大豆、植物油、大米等品類的質量、重金屬、農殘殘留、真菌毒素等項目檢測,用高科技幫市民把住糧食入口關。

  據悉,立足於守住管好“天府糧倉”,做好成都“米袋子”,未來“天府糧倉”還會新建6個儲糧技術更先進的淺圓倉,用“綠色儲糧科技”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成都日報記者 陳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