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加強針”開打!醫護人員:“加強針”是“及時雨”

2021年10月17日09: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四川“加強針”開打!醫護人員:和此前接種流程一致 “加強針”是“及時雨”

曠玲(左)在接種點內,打完了加強針。魏馮 攝

10月15日,四川省衛健委發布官方微信通知:我省從10月14日起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所謂“加強針”,也叫加強免疫。由於各種疫苗接種后所產生的免疫預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礎免疫后經過一定的時間,體內免疫力逐漸減弱,為使機體繼續維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據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進行適時的再次接種,這就是加強免疫。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四川將對加強免疫優先在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中開展。這其中,就包括醫療衛生人員等感染高風險人群。

官宣后的第一天,“加強針”接種情況如何?接種體驗咋樣?

現場

和此前新冠疫苗接種流程一致 醫護人員感嘆“加強針”是“及時雨”

16日中午13時30分,記者來到錦江區成龍路街道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加強針”的科普海報已張貼在健康篩查區,而接種點負責人、成龍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免規科科長曠玲在今天變成了受種者,准備打她的“加強針”。此前,她剛剛完成了對部分轄區兒童的流感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如今,到了秋冬流感的流行季、高發季,新冠病毒等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出現疊加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對於既要去醫院、又要接種點的曠玲來說,能及時打到“加強針”,直言:“心裡更踏實了!保護好自己基礎上,也能保護別人了!”

曠玲說,她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多數醫護人員,都在2021年2月之前完成了新冠疫苗兩劑次的接種。“其實,‘加強針’的接種流程和此前一樣,注意事項也差不多,比如有高血壓或者60歲以上,也是要先測個血壓,醫護人員評估你可以打,才能打。”

接種點的工作人員、四川友誼醫院急診科護士黃亞麗在16日一大早也打完了加強針。據黃亞麗介紹,她和醫院的同事們也都在今年2月完成了兩劑次的新冠疫苗接種。

今天一天,曠玲、黃亞麗在內的多名接種點醫護人員,已打完“加強針”。曠玲表示,接下來他們還會通過電話、短信、“成龍路的美好生活”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通知符合條件的人員來打“加強針”。

錦江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錦江區准備多條線通知人員接種“加強針”。“一是通過行業主管部門通知,鼓勵便於集中的群體,如教師、醫護人員團體形式接種,不便於集中接種的群體也要通知到位﹔二是所有接種點開通預約服務,同步通知此前在接種點打過疫苗、滿了6個月的人群接種﹔三是通過錦江疾控、健康錦江官方微信號通知。”

該負責人也提醒,由於接種人群較大規模集中接種時期大幅較少,為避免浪費醫療資源,錦江區所有接種點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開放,到每周六和周日各個接種點的開放時間不同,建議有需要、且符合接種“加強針”條件的人員,關注“錦江疾控”官方微信號每一天的接種點開放時間通知。

亮點

接種流程“一條道”走到底 一醫兩護每10到15分鐘“掐點”看留觀區異常

“即便您再沒有方向感,在接種點也不會迷路,也不會找不到下一個流程在哪。”順著曠玲的手指過去,記者看到,接種點的入口、健康篩查區、血壓測量處、預檢登記處、接種室、留觀室都在一條道上,不存在環形繞路或掉頭的問題,來接種的人員隻需要沿路“過關”就行。曠玲還透露,隨著冬季將至,接種點之后會為居民准備熱水、驅寒物資等。

在接種點內,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AEFI)室就“嵌”在留觀區內。AEFI室配備有一名醫生、兩名護士,“掐點”巡視留觀區是否存在異常。黃亞麗說,他們基本上每隔10到15分鐘就要去接種點的留觀區查看情況。

在AEFI室內,記者還看到各類醫用器材和藥物——有心電監測儀、心電圖機、抗過敏藥、緩解心律不齊的藥物等,以備不時之需。

省衛健委提醒, 接種“加強針”的人員,主要包括口岸、海關、移民、國際交通、醫療衛生、監所相關人員和監所被監管人員以及出國人員等感染高風險人群,公安、消防、應急、交通、物流、郵政快遞、通信、養老、精神衛生福利、環衛、殯葬、救助管理、市場監管、教育、新聞媒體、社區工作者和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向公眾提供服務者等維持社會基本運行人群,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人群,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人員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人群。各地會結合實際,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60歲及以上等感染后導致重症風險高的人群擴大加強免疫接種人群范圍。同時,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需要接種“加強針”的人員,接種前,需攜帶相關証件(身份証、護照等),並根據當地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預防接種工作人員詢問,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既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出現過敏等不良反應和接種禁忌等信息﹔接種后,需留觀30分鐘﹔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如發生疑似不良反應,報告接種單位,需要時及時就醫。(川觀新聞記者 魏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