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文物活起來 三星堆元素受關注

2021年10月17日08: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物活起來三星堆元素受關注

10月16日,三星堆文創發布推介會在天府書展主會場2號活動區舉行,會上發布了青銅人多功能筆筒、親子樂玩禮盒等新品。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郝飛 攝

熱話題

今年以來,三星堆再醒驚天下。一場考古發掘,由於精美而神秘的出土文物,成為全民關注的年度文化大事件。

在2021天府書展上,從仿制的三星堆青銅面具到三星堆青銅人形象的彩燈,再到各參展單位精心編輯的三星堆主題出版物、新書分享會……三星堆成為本屆書展上最引人注目的四川文化IP,將四川悠久的歷史文化展示給八方來客。

文創上新 “青銅人”當起手機支架

今年“三星堆上新”引發了公眾對考古的關注熱潮,黃金面具、銅扭頭跪坐人像、撞臉奧特曼的青銅立人像……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因其浪漫奇特的造型圈粉無數。

10月16日,在由新華文軒四川數字出版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廈門元琮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舉辦的三星堆文創發布推介會書展主會場,一批三星堆元素的文創產品更是吸引了諸多目光。

可以支撐手機的青銅人多功能筆筒,帶有鐳射光的三星堆銅人面具雙層玻璃杯,三星堆古潮系列PVC果凍包……現場還發布了三星堆IP套裝、親子樂玩禮盒等。

“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可傳播。”四川數字出版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天驕介紹,通過文創形式為博物館、藝術館、文化街區、書店等注入新的活力,是這批產品的設計初衷。“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就像一個個探索和解密的過程……每件文物、每個故事都像歷史的拼圖碎片,我們將其盡可能地組織、創造,連綿不斷傳承給下一代。”

圖書分享 揭秘三星堆背后的蜀地文明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蜀道難》中,李白描繪了神秘的古蜀場景。而在2021天府書展上,作家劉採採則通過新書《古蜀之國》,講述三星堆出土的國寶文物背后的故事,串聯起蜀地文明盛衰興亡的歷史脈絡。

在10月16日上午舉行的“三星堆背后的蜀地文明——《古蜀之國》圖書分享會”上。四川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長舒大剛與劉採採同台,圍繞三星堆與三星堆背后的神秘、燦爛的古蜀文明展開對談。古蜀文明發源在哪?古蜀之神是誰?古蜀國真的是隔離於中原的西南世外桃源嗎?蜀王是黃帝的后代嗎?蠶叢、柏灌、魚鳧、杜宇、開明古蜀五大氏族部落之間又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這些圍繞三星堆歷史脈絡與文化的分享深入淺出,贏得現場讀者陣陣掌聲。

四川文藝出版社則在現場設置《三星堆榮耀覺醒》動畫書親子活動體驗場地。半開放式沉浸空間包括游戲區、活動區。小朋友可以在游戲區參與各種游戲,也可以到活動區免費參加三星堆面具手工課和《三星堆榮耀覺醒》動畫書徽章繪畫課。(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成博 李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