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五

森林消防工作很苦,但也很酷!

朱虹

2021年05月04日07: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任務圓滿完成,一切安好!”這句簡短的話,是熊正露每次歸隊時不變的承諾。

今年27歲的熊正露,曾多次參加地震救援、應急救援和森林火災救援。兩年前,他從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到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

作為應急通信與車輛勤務大隊的一名通信班長,熊正露雖沒有直接深入火場扑火,但卻是指揮部的“千裡眼”和“順風耳”——他的工作是給指揮部提供准確和較全面的火情信息,讓深入火場的戰友盡快找到火點。

每次出任務,在大部隊開始戰斗前,通信隊員就要提前出發,在起火山峰的對面、直觀火場的另一座山峰上,找到最佳觀測點﹔通過無人機勘察拍攝,制作生成火場實時VR,傳送給指揮長和火場裡的指戰員。

“出發,去戰斗”

4月6日凌晨4時,1870名扑火人員向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縣博科鄉洛臘村森林火災現場開進。正在涼山出差的熊正露第一時間趕赴火場。

二級消防士、通信隊員熊正露。程雪力攝

“今年以來,四川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持續攀高,我們一直都是戰備狀態。”熊正露說,戰略物資庫所有的設備每周都要保養,但出緊急任務的裝備會單獨分配好,確保拿上裝備就可以馬上出發,“火場的地形復雜多樣,誰也不能確定哪一種手段能實現通信暢通。”

沒想到的是,4月9日剛剛結束在木裡的戰斗,4月10日熊正露又和戰友奔赴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龍縣三岩龍鄉的森林火災現場。

“出發,去戰斗。”早上4點,天還沒有亮,熊正露和搭檔背起發電機、無人機、衛星便攜站、傳輸設備、衛星電話等裝備就出發了。所有設備加起來有上百斤重。

“我們會攜帶多種設備,或許用不上,但不能不備好,為的就是以防萬一。”熊正露說,“取得准確的情報和信息是戰場上勝負的關鍵,一場火災救援戰也是一樣。通信隊員第一時間傳遞火情,才能為指揮部的決策提供有效幫助。”

高原的天氣,就像孩子的臉,時常是一日三變。剛開始,消防員們想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盡快完成任務,但九龍縣的滅火戰斗沒有那麼簡單,他們連續戰斗了7天。

“雅江縣晝夜溫差大,海拔有3000多米,夜間溫度通常在零下,衛星便攜站電池在氣溫過低的情況下會出現開不了機的情況,需要拿到火邊烤一烤。”這是熊正露以前在雅江執行任務的經驗。

這一次,為了幫助火場的消防員更加有效地進行滅火救援。熊正露通過無人機勘察拍攝,將火場實時影像發送到指戰員的手機上,通過視頻找到了火線煙點位置。

4月16日,整個火場明火被全部扑滅,所有消防指戰員才撤了下來。回程路上,一群藏族阿媽攔住他們,把親手熬制的酥油茶遞到他們手裡。熊正露說:“一杯酥油茶慰藉了我們疲憊的身體。這份溫暖,什麼也不換。”

“收到請回復”

“每次回來,一定要先把所有物品歸位,擦拭干淨。對於我們來說,通訊設備就是我們的武器。”從甘孜州九龍縣回來后,熊正露和戰友忙著調試新的通訊設備。

裝備庫的每一件設備就像他的朋友,太熟悉了,“這個要充電﹔這個要記得確認存儲﹔還有這個,每次一定要帶,是兜底的設備”。

整理設備的熊正露。人民網 朱虹攝

別看現在的熊正露很喜歡這份工作,其實2012年剛剛入伍的時候,他心裡滿是失落。

2012年,18歲的熊正露參軍到武警森林部隊。當時的他並不知道這支部隊的職責,還幻想著自己可以像特種兵一樣,在森林中作戰和訓練。他沒想到,被分配到教導隊后,自己領到的卻是風力滅火機和“二號工具”。所謂的“二號工具”竟是一個酷似拖把的滅火工具,熊正露說:“內心充滿了失望,和幻想完全是兩回事。”

失望歸失望,入伍后的熊正露依然表現優異。愛玩弄電子設備的他,被雅江縣森林消防大隊二中隊推薦到成都學習通信技術,開始接觸以前沒見過的通信裝備。北斗終端、4G圖傳等新設備,讓他大開眼界。

熊正露很珍惜學習通信的機會,性格腼腆的他,遇到弄不懂的地方會主動找到老班長母強請教。通信培訓結業的那天,由於他表現優秀,考核成績位列前茅,被留在了總隊機關工作。如今,熊正露已經成長為總隊的通信骨干,總是負責最難的任務、承擔最艱巨的責任。

“我是2015年3月28日入黨的,覺得很驕傲。”熊正露對於自己入黨的日子記得特別清楚。他說:“如果沒有當兵就去開挖掘機了,也不會體會到當兵的心酸和驕傲。這一路,很苦,但是很酷!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還是會選擇當兵。”

出任務時,通信隊員的部分裝備。人民網 朱虹攝

每周五,是四川森林消防總隊通信人員開展裝備維護保養和訓練的規定時間。這一天,熊正露會把通信機房從裡到外一個一個接口檢查一遍,保証機器的正常運轉。做完這些,他還要用電台與四川各個地區的森林消防支隊和大隊進行通聯。

“鄉城大隊,收到請回復!”

“鄉城大隊,收到。”

“收聽效果如何?”

“收聽效果良好。”

像這樣的對話,熊正露每周要進行幾十次,對總隊下屬的各個單位過一遍,為的就是確保戰時通訊通暢,能夠清晰地傳遞:“收到請回復!”

“回家,盼安好”

1994年,熊正露出生在四川綿陽的一個農村家庭。今年27歲的他,和一些同齡人相比顯得很沉穩。

“我比同齡人沉穩,或許是因為家庭原因。小時候,母親常年生病,父親陪伴母親住院求醫,很小我就自己照顧自己,一個人做飯、讀書。”講起這些,熊正露說:“也不覺得苦。現在什麼都會,也沒什麼不好。”

正在和兒子視頻的熊正露。程雪力攝

2018年10月,一向害羞腼腆的熊正露,居然在參加朋友的婚禮時,借著新娘的捧花向相戀多年的愛人求婚。“我求婚的時候,她都驚呆了。”講起自己的愛情,熊正露很不好意思,甚至連說話的聲音都變小了,“她是我唯一交往過的女朋友,也是最適合我的人。”

轉制到森林消防總隊,熊正露工作的忙碌程度絲毫沒有減弱。從當兵到現在,9年時間,他隻有兩個春節回家過年,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隊裡工作和訓練。

“現在兒子已經快2歲了,從出生到現在,加起來我陪他的時間也就2個多月。”對於家庭,熊正露是愧疚的,每天晚上就盼著和兒子視頻,“他現在會的語言雖然不多,但看見他的笑容,我覺得一切煩惱都可以拋之腦后,所有的壓力都釋放了。”

為了彌補家庭,隻要休假,熊正露就會給妻子和父母露一手廚藝。常年在部隊生活,做飯、做家務在他這裡可不是難事。

“其實我覺得自己做飯不算多麼美味,但我想為他們分擔一點,因為在家的時間太少了。”休假期間的熊正露,就想全心全意陪著家人。但妻子知道,隻要單位群裡有工作,他就坐不住了。

“休假的時候,看到群裡通知有緊急任務,心就緊了。哪怕沒有派自己去,我都會給班裡的戰友叮囑一下,裝備在哪兒,出門記得帶。”熊正露總是記挂著戰友,但他也想讓家人安心。“如果我出任務,我是不會告訴家人的,隻告訴他們出差了。”熊正露心裡明白,通往火場的路充滿危險,很多時候高原的道路很窄,兩輛車在路上迎面都無法錯讓出行。車到不了的地方,消防員們就隻能背著裝備爬上去。

“每當夜晚出任務,我們開著消防救援車往災區沖,其他車往外走,就覺得充滿責任。”熊正露知道家人是盼著他回家的,但他們從來都不說。他說:“和我出任務不告知一樣,這或許是一種默契。” 

 

【相關新聞】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一:扶貧干部當上了“漢語宣教大使”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二:他帶著最親密的“朋友” 走進了地鐵“大腦”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三:25歲退役女兵端起“一碗水”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四:這位辛勤的“園丁”原來是旅游達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