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四

這位辛勤的“園丁”原來是旅游達人

王波

2021年05月03日07: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葉婧琳是一名普通的基層黨員,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層教師。她和每一位新時代青年一樣,有著自己鮮明的特點。在工作中,她是學生口中和藹又嚴肅的“媽媽”﹔在生活中,她是追求新鮮刺激的電音女孩、旅游達人。從辛勤的“園丁”到時尚的潮人,分別彰顯出葉婧琳這名青年黨員的責任擔當和青春活力。

從“隻會拍桌子”到被學生叫“媽媽”的優秀青年教師

早上8點,成都上班早高峰剛剛開始,葉婧琳就已經來到了學校。“今天的課安排在第三節,得趁現在處理一些行政上的事務。”她一邊看著桌上的資料,一邊不停地敲打著鍵盤。不一會兒,打印機發出了“吱—吱—”聲,她迅速拿起打印好的文件,“您等一下,我去送個文件。”普通的一天,在忙碌的工作中開始。

課堂上的葉婧琳。人民網 王波攝

話不多,但條理清晰﹔做事雷厲風行,但又不失溫文爾雅。今年30歲的葉婧琳,有著一份與年齡不符的成熟和老練。這位90后老師,是成都市天涯石小學昭忠祠分校的語文教師,同時兼任學校部分辦公室工作。

“我的夢想就是當老師,因為我特別喜歡小朋友的天真和單純。”2014年從師范院校畢業后,葉婧琳便考入了成都錦江區的教師隊伍。實現夢想的她,在喜悅的同時,也面臨著工作中的難題。

“記得我第一次正式上課,班裡的學生安靜不下來,我氣得隻會拍桌子。可是,這並是不很管用。哈哈!”回憶起剛開始帶班的經歷,葉婧琳打開了話匣子。她說,學生都是小學一年級的新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是她和孩子們共同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就必須要和他們打成一片,和他們成為朋友、包容他們,他們才會和你交流,你才能知道孩子的真實想法。”為了和孩子們打成一片,葉婧琳總是在課余時間出現在班裡,看見女生頭發亂了,便去幫忙梳理﹔看見男生臉臟了,便用濕巾紙幫忙擦拭……她說:“久而久之,孩子們感受到了關心,自然就接受你為朋友了。”

“老師威嚴也必須是要樹立的,要讓孩子們知道,老師也不是沒有底線的包容,如果做錯事,就會有‘懲罰’。”葉婧琳口中的“懲罰”,是班裡的“小紅花”制度,誰得了老師的表揚就送一朵“小紅花”,反之,就扣一朵“小紅花”。一般來說,到學期末,幾乎所有同學都能得到“小紅花”。按照“小紅花”的多少,葉婧琳會自掏腰包為孩子們買不同的禮品作為獎勵。“我特別喜歡上學期的文具盒獎品,可是,我沒有得到。”一年級三班的段昌卓臉上露出遺憾的表情,他說,為了拿到文具盒,這學期一定要積累更多的“小紅花”。

葉婧琳坦言,學生畢竟還是小孩子,有時真的很讓人生氣,但每當想起他們可愛的一面,再緊皺的眉頭也能自然而然地舒展開來。

“葉老師回來啦!葉老師回來啦!哈哈哈哈哈……”

葉婧琳有時會出差,學生幾天看不到她。當她回來后,孩子們就會驚喜地奔走相告。她說:“孩子們的笑聲是清澈的,我們能感受他們對我的思念是發自內心的。這是對我的認可,讓我感動。”

“葉老師,我想你了!”寒暑假期間,葉婧琳會收到一些孩子發來的信息﹔“葉老師,這是我自己畫的畫,送給你!”在辦公室批改作業,葉婧琳本來還在為看到的錯題生氣,結果下一秒就被學生突然的行為所融化……“讓我最為感動的是,一次我和一個學生談心,他突然叫了我一聲‘媽媽’,可能是無心的,但這也讓我內心一顫。”葉婧琳說,孩子們給她的感動,就是她最大的收獲,同時也為她增添了滿滿的動力。

在學術上,科班出身的葉婧琳也在不斷提升自我。從業7年來,她在國家、省、市、區、校級的論文、賽課、評選活動中,多次獲得一、二、三等獎。

從剛從業時的錦江區新苗(即:新入職教師)崗前培訓優秀學員,到校優秀新苗、校優秀德育工作者、校優秀青年教師,再到錦江區教壇新秀、區優秀青年教師……葉婧琳說,榮譽,隻會鞭策她更好地踐行青年教師的責任和擔當。

她是青春活力的電音女孩、旅游達人

五昭路,是葉婧琳上班途中必經的一條小巷。巷道的得名,與古時設在附近的昭忠祠有關。青石板樣式的路面古色古香,與之形成反差的,是小巷裡充滿青春氣息的咖啡店、酒吧、琴行……歷史的文化和年青人的激情在此相互交融,生機勃勃。

“We ain't ever getting older,We ain't ever getting older(翻譯:我們的青春永不褪色)……”手捧一杯熱乎乎的咖啡,耳機中循環播放著電音樂隊組合The Chainsmokers的單曲《Closer》,葉婧琳常常以這樣的姿態行走在這條小巷。她說,五昭路上的咖啡和自己喜愛的電音,是她每天喚醒自己,並讓自己快速進入工作狀態的“法寶”。她笑道:“想不到吧,我還是一個電音的狂熱愛好者!”

EDM電子舞曲,俗稱電音,是風靡全球的音樂風格之一。有人說,電音不只是音樂風格,更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對於這點,葉婧琳高度認同。她說,電音與其他音樂的不同,在於其現場演出時,DJ們總是會根據現場的氣氛,使用不同的技巧隨機創作出與平時不同的旋律,而這種出人意料的變化,會給觀眾帶來“開盲盒一樣”的驚喜,從而瞬間燃爆觀眾情緒。“這樣的體驗,會讓我釋放壓力。”

“以前痴迷電音的時候,也做出了一些‘瘋狂’的舉動。”葉婧琳笑著說,有一次,得知自己喜歡的電音樂隊將到泰國普吉島去排練,雖然隻有周末兩天的時間,她也毫不猶豫地訂了往返機票,“結果,樂隊的排練臨時取消,我扑了個空。哈哈!”

電音,一直是葉婧琳的愛好,也是她釋壓的工具。她說,有時間,她依然會去參加各種電音節,但為人師表,她不再會因為喜歡而“瘋狂”。

熱愛旅行的葉婧琳。受訪者供圖

除了音樂,葉婧琳還喜歡旅行,是一位旅游達人。“國內熱門的城市、景點幾乎都去過了。國外的話,去過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澳大利亞、法國、德國、土耳其、阿聯酋、韓國、菲律賓、冰島……”在葉婧琳家中,滿牆的照片記錄著她的旅行生活,她指著照片一一介紹:在土耳其克服恐懼跳傘、在冰島一個人驅車15個小時去看冰洞和極光、在菲律賓被跟蹤嚇得躲進咖啡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旅游,就是探尋新鮮的事物、開闊眼界的過程。”在她看來,教師職業平時與書為伴,書本上的知識雖然學之不盡,但有寒暑假,為何不珍惜“說走就走”的機會?

“葉老師,我喜歡你跟我們說你旅行的過程,和童話故事一樣。好想跟葉老師一起去旅游。”一年級三班的學生王雨唯一臉崇拜。“那你就要認真學習,學好知識、學好外語,等你長大了,老師和你一起去旅游!”葉婧琳回應。

“我還想到更多的地方走一走。自己長見識,也能在教學中給學生帶來更多的案例。”葉婧琳說。

 

【相關新聞】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一:扶貧干部當上了“漢語宣教大使”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二:他帶著最親密的“朋友” 走進了地鐵“大腦”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三:25歲退役女兵端起“一碗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