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防控 科學救援 榮縣這場“抗洪搶險戰”打得漂亮

2020年09月04日18: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轟’一聲,房子一下就倒了,當時再晚10多分鐘出來,我們一家4口人就被埋在房子裡面了,太感謝鎮村干部了!”在四川省榮縣東興鎮老君壩村4組,建檔貧困戶伍明貴回憶起在8月17日凌晨自家房子因暴雨沖擊垮塌差點被埋的“歷險”仍然心有余悸。

“我80歲的哥哥被困在家,他沒帶電話一夜聯系不上。”17日暴雨襲來,當時最深的地方水已經過腰,榮縣長山鎮老人周正木和他哥哥在多名消防隊員一路護送下,老兄弟倆見到了面並被轉移到了安全地帶。“不放心他一人,不管在哪,我們在一起就好了。”

“你好!我這裡是榮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你的小車被水淹了,麻煩你挪一下車!”李先生看到窗外的疾風驟雨,才想起自己的車還停放路邊停車位上,趕忙來到小區外,此時路上積水已沒過膝蓋,眼見自己的小車在水中無法動彈,為防止車輛造成更大的損失,一場雨中警民合力徒手推車的一幕上演......

榮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交警查看被淹車輛中有無群眾。周惠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4日電 304.6毫米、436.7毫米、466.7毫米……暴雨傾盆,四川各地24小時降雨量數值被一次次刷新。從8月10日開始,一周之內,四川經歷了兩場特大型極端天氣過程,全川大暴雨籠罩面積5.7萬平方公裡,約佔全省面積的12%;青衣江、大渡河、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黃河干支流等主要江河出現超警戒超保証水位,數量超過多年汛期平均值兩倍。暴雨擾亂了不少人們正常的生活秩序,也有無數人在和時間賽跑,黨員,干部,群眾,子弟兵.....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他們,用行動守衛著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

而在四川榮縣,在八月也經歷了這場暴雨襲擊。榮縣的越溪河告急,旭水河告急.....城區出現內澇,庄稼農田被淹,山體滑坡,部分公路塌陷,位於越溪河邊的長山鎮在短短一個月期間被淹三次,創下了建鎮以來的歷史紀錄......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榮縣縣委縣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提前防范,周密部署,科學救援,在抗洪搶險救災中實現了零傷亡,取得了階段性勝利,打了一場漂亮的“抗洪搶險戰”。

長山鎮“創歷史”一月三次被淹 科學救援無一人傷亡

“幸好還是聽了社區干部的通知,我及時把我理發的工具轉移上了高處,雖然還是有一些搬不動的家具家電被淹了,但是已經給我也減少了不少的損失了,你看我今天就早早把門開起接客人了。”8月26日上午,在經歷第三次洪水后的第三天,在榮縣長山鎮團結社區勝利街道的理發匠宋懷樹一大早就開門營業,為趕場的村民們理發。由於他隻收每個客人5元錢的實惠價,一個不大的理發店,生意還挺紅火。“洪水來了,我們提前撤退了,保住了自己的安全,洪水退了,我們的日子照樣要繼續,我們努把力,爭取把日子過得更好!”

榮縣長山鎮團結社區勝利街道宋懷樹的理發店洪水過后第三天開張營業。鄒紅 攝

而在距離宋懷樹店不遠處,二三十個社區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最后的路面清淤工作。“8.23日暴雨來襲,長山第三次被淹,現在洪水退了,我們去街道每個商戶做了消毒工作,做完清淤了,早點讓居民生活早點恢復正常。”長山鎮團結社區書記王惠容和社區干部鎮機關職工們一起=正在打掃路面,他們穿著筒靴,戴著草帽,衣服不時被洒水車沖來濺起的泥漿打濕弄臟。

洪災后,長山鎮清淤現場。鄒紅攝

洪災后,長山鎮清淤現場。鄒紅 攝

長山鎮依越溪河而建,昔日緩緩穿鎮而過的河流因為上游水位暴漲,打破這座小鎮昔日的寧靜。8月12日,8月16日,8月23日.....一月之內發生三次街道被淹的特大洪災。“當時水最深已經到兩米了,幸好還是聽了社區干部的話,如果不提前轉移到安全處,后果真不堪設想。”一商家向記者比劃著當時水淹的高度。

長山鎮洪災使街面被淹,最深處近兩米。鄒紅 攝

面對汛情,特別是地勢較低的河邊老舊樓房、團結街片區,長山鎮及時安排黨員干部深入樓棟,逐戶排查,提醒居民搬離,解救被困群眾,並主動為行動不便的家庭提供搬運、安置等服務,累計安全轉移群眾4380戶7100人次。

長山鎮搶險一線。曹瑞雪供圖

長山鎮黨委書記范義軍告訴記者,長山鎮三次洪水水位均超過了警戒線,其中8月16日超過了警戒水位2米。三次汛情,僅長山鎮就投入600余人次參與到排查、疏散、救援中,人員疏散組、值守組、救援組、后勤保障組等各盡其責。“有力的指揮體系、完善的信息體系、精准的應急體系、強大的人員體系保証了長山鎮三次安然度汛,無一人傷亡。”范義軍談到,抗洪搶撿過程中,長山鎮黨委政府科學安排,將鎮、社區干部、應急民兵各司其職,洪水來臨時,有序組織疏散人員、轉移物資,洪水過程中全體職工24小時堅守崗位,筑牢沙堤,防止洪水進入街道,盡全力將損失降到最低,洪水過后第一時間組織力量清淤,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而距離長山鎮30公裡的榮縣主城區-旭陽鎮也在暴雨期間出現了內澇的情況。特別是在8月16日08時至17日06時,榮縣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是近20年以來遭遇的最強降雨,導致旭陽鎮境內雙河口水庫瞬時出現超警戒水位現象。旭陽鎮鎮長周小平告訴記者,鎮黨委、政府迅速組織鎮村干部、民兵、群眾200余名,調動車輛、沖鋒舟等快速疏散轉移群眾656人,通宵開展搶險救援工作,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整個過程無一人傷亡。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