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肇事”村民很煩惱 呼吁:成立民間救助機構

2020年08月10日10:48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記者調查]野生動物“肇事”村民很煩惱 呼吁:成立民間救助機構

  黑熊、金錢豹、岩羊(鬣羚)、毛冠鹿、飛狐、脆蛇、紅腹錦雞、毛腿漁鸮、東方白鸛、鉗嘴鸛、白鷴……近年來,隨著生態的不斷好轉,在古藺縣黃荊老林山區、桂花虎頭山、箭竹大黑洞附近、白泥菜板村等地,很多一度銷聲匿跡的動物頻繁出現,種群、數量也不斷壯大。

  然而,新煩惱也隨之產生:野生動物常常到村民地裡覓食,造成農作物被毀,給村民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損失。由於經費缺乏,野生動物救助工作也成為當地林業部門面臨的難題。如何緩解野生動物帶來的“煩惱”,成了相關部門應盡快解決的問題。

  黑熊、野豬下山覓食,掀翻蜂桶、糟蹋玉米地,給村民帶來了不少經濟損失

  “熊大、熊二”出沒 村裡幾十桶蜜蜂被毀

  楊文強是古藺縣黃荊鎮黃荊村的村主任,也是一名蜂農。由於黃荊老林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他在山上放養了50多箱蜜蜂。8月3日,他像往常一樣進山檢查蜂桶,發現放置在山林裡的幾十桶蜜蜂又有幾桶被掀翻在地。蜂箱被打開,木板、蜂巢、遮蓋物被掀得七零八落,蜂蜜已不見蹤影。破爛的蜂箱周圍,地上雜草被動物碾平,泥地上隱約能看到一些大型動物的腳印。

  “雖然沒有親眼目睹,但不用說都曉得是黑熊偷吃了蜂蜜。”楊文強說,近年來,黃荊老林多次出現黑熊的身影,而這家伙就有偷吃蜂蜜的習慣。“早些年,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情,但近段時間,山上蜂箱多次遭遇襲擊,蜂箱被拖到幾十米外,裡面的蜂蜜已被掏出來吃了個精光。”

  不僅楊文強家,黃荊老林林區附近的八節洞村、原林村、龍爪村多戶蜂農也反映,十多箱蜜蜂被偷吃。

  黑熊偷蜂蜜並不是空穴來風,除了村民們的懷疑,還有人親眼所見。黃荊村護林員羅茂開告訴記者,7月中旬,他在楊文強放置蜂箱的山上巡查時,就無意間發現有黑熊在偷吃蜂蜜。當他走近時,生性機警的黑熊迅速跑進樹林,眨眼功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地上隻留下被掀翻的蜂箱和無家可歸的蜜蜂在嗡嗡飛舞,木箱子上能看到明顯的黑熊爪子印。

  “熊出沒”的消息傳開后,蜂農們都提高了警惕,大多數人家已經把蜜蜂轉移到了離家近的地方,還加強了預防工作。“每天晚上不定時打著電筒去看看,黑熊看到光、聽到響聲就不會來了。”楊文強表示,盡管這些舉措都不是解決問題根本辦法,但為了減少損失也暫時隻能這樣。

  黃荊鎮自然資源站負責人顏宇說,由於村民們相繼從山上搬遷下來,黃荊老林生態環境變好,現在,野生動物越來越多了,這也屬於正常現象,但對於林區大面積擺放的蜂箱,安全防護確實是個難題。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